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15)
2016/10/02 00:51:57瀏覽704|回應0|推薦13

園子裡,豪格與沉璧緩行於蜿蜒小徑上。落葉飄零,一如當年秋獵,豪格為她於林中所佈置的「落英繽紛」一般無異。她的心卻隨此落葉一併地凋敝死去。

直至此時,豪格仍不忘方才皇太極將沉璧指婚與他的喜悅。見沉璧同自己並肩走著,他彷彿看見兩人甜蜜幸福的未來,不覺忘情地牽了她的孅孅玉手。

手被他一牽,她心頭為之一震,便慌慌然地收回自己的手。

見此情狀,他有些沮喪難過。「沉璧,難道,妳不願做我的側福晉嗎?」

「無關願不願意,而是沉璧不能……

「為什麼?妳還放不下多爾袞嗎?」

望著他,她想說些什麼,卻囁嚅著什麼也說不出口。

 

今晚的月兒又圓又白,如此刻豪格內心,十足澄澈而透亮。他踩著迤邐月光,一路斜影伴隨,逶遲而行。回府邸後,他將皇太極指婚一事告知芷兒。芷兒知情,替夫君感到十分開心。兩人並肩地坐於大廳內的黃梨雕花圓桌旁,正端著茶盞喝茶。芷兒一聞香品茗,一高興地替豪格籌著該如何操辦這場婚禮。

「趕明兒個,臣妾即著人將府邸裡離貝勒爺您書房最近的那間房給騰出來,再好好地添些傢俬,給您與沉璧姑娘佈置新房。如此可好?」芷兒溫婉地笑問道。

豪格見狀,很是感動。「芷兒,我納沉璧為側福晉,妳不會不開心嘛?」

芷兒蓄意地板起臉來,欲嚇一嚇豪格。

豪格一見,有些擔心。

須臾,她鬆了鬆頰上的線條,溫柔地回道:「貝勒爺,您若納了沉璧姑娘,就不待臣妾好了嗎?」

「當然不會,」他正經端肅,說得十分堅定。「我待妳,只會比從前更好。」

「那是了,您既不會冷落臣妾,臣妾又何需不開心呢?」她偎進他懷裡,「臣妾以前同貝勒爺說過,您當多納妻妾,好儘早為您開枝散葉。不是嗎?」

他緊攬著她的肩,笑道:「妳總是這麼溫柔貼心,真真是令我好生感動。」

「那麼,現在先別急著感動,待臣妾操辦好您與沉璧姑娘的婚事兒,您再感動也不遲。」她抬眼看向他,「只要是對貝勒爺好的事兒,臣妾定盡心竭力,好好地為您辦好它。」

 

翌日一早,玉兒攜了象牙雕玲瓏食盒,偕夕雲行至哲哲的宮室,款款地進入。宮婢瞧見,趕忙向內室裡的哲哲稟報。

「稟娘娘,西側妃娘娘來了。」

「快請進。」

「是。」稍後宮婢便將玉兒請入內室。

坐於床沿的哲哲,見玉兒來了,很是歡喜。「今兒怎麼有空來呢?」

「怕姑母無聊,所以趕緊著來陪您說說話了。」

哲哲見她手裡提著食盒,好奇地問道:「手裡提的是什麼?」

玉兒這才想起,笑道:「此乃沉璧自關內所帶回的蜜糖咸寧桂花糕,我特意送些來給姑母您嚐嚐的。」說罷便將食盒置於桌上,再將蓋子打開。

食盒蓋子一掀開,那糕的濃郁桂花清香撲鼻而來,很是能引人食慾。

「看起來一小塊一小塊潔白可口,很是好吃的樣子。」哲哲說道。

玉兒將糕自食盒內端出來,奉於哲哲面前。「姑母嚐一塊吧?」

哲哲取了一塊,輕齧一口,嘴裡咀嚼了會兒,不住地點頭。「嗯,口感細緻酥滑,入口即化,清甜而不膩口,真真是忒好吃的。」

「那姑母您多吃點兒,不夠的話,玉兒再著人送些過來。」

「妳自個兒也吃呀。」

「玉兒已吃過不少了。」說著,她便於一旁坐下。

哲哲吩咐侍立的宮婢道:「去沏兩盞好茶來。」

「是。」宮婢領命,忙備茶去了。

「姑母,玉兒聽聞了一件事情,是大汗已將沉璧指與豪格貝勒之事。」

一旁夕雲聞言,可驚得睜大了雙眼。

哲哲笑道:「可是沉璧同妳說的?咱大金有過多少宮婢,這宮婢指婚與貝勒為側福晉的,可還是頭一遭呢。妳該知道大汗有多麼看重沉璧。」

「雖是大汗恩典,可……

哲哲狐疑地望向玉兒。

「玉兒的意思是指,沉璧私下曾向玉兒透露,還不願這麼早就婚配,大汗這道旨意,只怕會令她為難。

「我知妳與沉璧情如姐妹,當然會擔心她將來幸福與否,只是女兒家總歸是要嫁人的。既如此我倒認為豪格是個不錯人選,何況大汗知豪格一鍾情於沉璧,加上此行同遊關內,相信兩人早已培養絕佳默契,沉璧應不致於會拒絕才是。」

不,玉兒知沉璧與多爾袞早結連理,明白她心裡是不願大汗指婚的,可又無法明示她與多爾袞已成親的事實,心下頗感為難,卻仍想盡力地替她挽回。「那,有無可能先緩緩這樁婚事兒呢?」

哲哲見玉兒的態度有些奇怪,遂問道:「怎麼了玉兒,難道妳不贊成沉璧指與豪格為側福晉嗎?」

「玉兒是擔心沉璧一時會不習慣,所以──」

不習慣?如若妳是顧慮豪格的嫡福晉,那可是多慮了,芷兒可是個能容人大度的嫡福晉,不會虧待沉璧的。況且這是大汗恩典,斷無暫緩之理呀。」

姑母說得是,玉兒明白。」

哲哲笑,「妳呀,可是沉璧的主子,她的婚事兒妳可得多費些心喔。」

玉兒一臉無奈,只能勉強地頷首陪笑。

 

玉兒偕夕雲回自己的宮室,此時沉璧早已候得心焦如焚了。

一進宮裡,夕雲便朝沉璧的方向跑去,摟著她大喇喇地嚷道:「沉璧,可恭禧妳了,方才隨主子去大妃娘娘宮裡,才知大汗已將妳指與豪格貝勒一事兒。我說沉璧呀,妳可真真是好福氣,這份福氣可不知要羡煞多少宮婢呢。」

沉璧聞言非但沒有喜色,眉宇間反斂凝了更深的愁緒。

夕雲見狀覺有些怪異,「怎麼了,妳不開心嫁與豪格貝勒嗎?」

玉兒上前,溫婉吩咐地道:「夕雲,先去幫我看看雅圖,我同沉璧說會兒話。」

「喔。」夕雲福了一福,出宮室去了。

玉兒拉著沉璧的手,於一旁椅榻上坐下。「方才去試探過了,看來姑母亦很贊成妳與豪格間的婚事兒,是斷不可能去求大汗收回旨意的。」

沉璧輕歎了口氣,無力地垂下眼睫,如翼雙睫上似沾了水透的晶珠。

「不然這樣吧,」玉兒還想再做最後努力,「我親自去求大汗,請他收回指婚旨意。如此可好?」

沉璧搖頭,「不,主子,這是沉璧與豪格貝勒之間的事兒,您犯不著為此而徒惹大汗生氣呀。」

「可是,妳早已是多爾袞之妻,多爾袞這會兒人可還好端端地,怎能讓妳就這麼嫁與他人呢?」

沉吟了會兒,沉璧說道:「沉璧定會設法解決這件事情的,您就別擔心了。」

「瞧著婚事兒就這麼定了,還有什麼法子能扭轉這件事情呢?」

被這麼一問,沉璧無語,只能獃獃地望向窗外發怔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7633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