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13)
2016/09/10 23:36:17瀏覽698|回應0|推薦11

翌日,袁崇煥被提出大牢,上囚車準備被押解前往刑場。

袁崇煥一出,所有圍觀之眾開始口出惡言,多半辱罵他「賣國賊」、「賣主求榮」,或說他「死有餘辜」云云,甚至還有人朝他丟雞蛋、扔擲豆腐、餿食。

沉璧與豪格今日亦至,一路遠遠地尾隨於囚車之後。

沉璧見狀,於心難忍。「如此為國為民者,奉獻自己一生竟還要承此污辱、受此酷刑?盼昨兒給袁督師所飲下的長效藥酒,能略緩解他稍後被行刑苦楚。」

豪格將手搭於沉璧肩上,「沉璧,妳為袁崇煥所做的已經夠了。」

 

袁崇煥被押赴刑場,一路多有百姓吐沫痛罵,認定他是賣國賊,對他可謂咬牙切齒地憤恨著。

待行至北京城西市,押解的獄卒停下囚車,袁崇煥被帶下,押至行刑臺前。

劊子手此時已磨好了刀,正欲等待令下後行刑。

行刑之前,監刑官緩行至袁崇煥面前,問道:「袁崇煥,你可還有何話想說?」

袁崇煥看向一片諷剌晴空,只平靜緩和地說道:「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將勇,忠魂依舊保遼東。」語畢,即閉上雙眼以待慷慨赴死。

圍觀群眾聞他所言泰半認為是惺惺作態,多啐罵他臨死了還這般矯情,唯沉璧忍不住地淚流,一旁的豪格則臉溢興奮之情。

監刑官見時辰已至,便回座,扔下行刑令牌,要劊子手開始動作。

劊子手始行刑,自袁崇煥身上一寸寸地割下他的肉,而袁崇煥始終緊閉雙眼,連眉頭亦未曾皺過一下。

1630年九月,他於北京西市被處以極刑,百姓誤認為他通敵,恨之入骨。劊子手割下一塊塊肉,百姓居然爭相搶著付錢欲買。

「我要,賣給我、賣給我──」

「我非吃了他的肉,喝了他的血,啃了他的骨才能消除心頭之恨哪──」

「死了倒乾脆,凌遲死他──」

「給我,我出一兩銀子買他的黑心肝兒──」

取得袁崇煥肉者,生而食之。不多久,他的肉賣完了,再開膛剖肚取其五臟,劊子手毫不手軟地將之截劃成一寸寸而沽之,仍有百姓為洩憤而買,到手之後和著燒酒生吞下肚,頃刻間即嘴角淋漓淌血,宛如飢荒野獸一般,令人目睹以後霎感毛骨悚然。

沉璧看不下去,活生生見證這「人吃人」的情狀,歎世人狼心無情,幾近崩潰,忍不住地淚流滿面,將臉藏於豪格懷中。

「沉璧……」豪格輕喚她,「別看了,咱們別看了。」他扶著她,緩行而去。

此時,倘若袁崇煥英靈有知,知一片唾罵聲中,尚有人為他就死而一掬同情淚,想必能得絲毫慰藉了。

 

那日於刑場目睹袁崇煥被行刑就死後,沉璧一回客棧竟病了好幾日。

幾日裡,豪格請了大夫為她診治,還親自照拂病中的她,然並不十分具有果效,她還是一副病怏怏的模樣。

今日氣色倒見好了許多,豪格歡喜,便著人備了些膳食端進房裡。

「沉璧,今兒個妳精神好了許多,來,多少吃點兒東西,補補體力。」他體貼地將置有餐飯的托盤端至她眼前。

她轉過臉來,見盤中置有肉塊,一時之間嘔了起來。「不吃,我不吃……」她掉下淚來,「我怎吃得下?」一思及那日袁崇煥被寸寸割肉的情景,至今她仍於心不忍,真是食不下嚥,心有餘悸。

豪格見她如此,一時慌了,趕緊將托盤端給出去。

稍後,他端了碗白粥進來,素白的粥裡一點配菜也無。「喝碗粥吧,妳多少總得吃點兒呀。」

虛弱的她,顫巍巍地端起那碗粥,喝了一些。

見狀,他總算安心了些。

粥喝得差不多,她將瓷碗交與他。

「沉璧,妳這幾日的樣子真嚇壞我了。妳似乎對袁崇煥之死很是在意。是嗎?」

她不答反問:「袁督師的屍骨應被葬於廣渠門了吧?」

聞言,他訝異地道:「妳怎知道?曝屍數日以後,好似他的義僕佘氏竊竊地收了他的骸骨,葬於廣渠門內的廣東義園了。」

聞言,她點頭,未再多語。她內心遭遇前所未有的極大衝擊,深覺封建制度,天授君權、伴君伴虎的可怕。一名忠肝義膽的臣子,因自身行事之故見罪於皇帝,未經審判僅皇帝一人心證,便拿君權作屠刀,處以如此慘無人道之刑罰,不禁令人自背脊涼了起來,打了個冷顫。

他見狀便道:「沉璧,咱們回去吧。經此一事兒,我是再無心待於北京城了。」

思量了會兒,她同意,便說道:「入秋了,咱們也該回去了。」

「那好,待妳身子骨好點兒,咱們便動身返回盛京城去。」

 

(三十六)指   

皇太極於書房內勤奮地批閱奏摺,銅鑄瑞獸花卉紋雙耳香爐內正薰焚著香中最為清烈,能辟一切惡氣之降真香,一旁有內監侍立,見宮室內光線投射得有些烈,便將竹簾子放下了些。另有其他內監入,傳報。

「稟大汗,豪格貝勒與沉璧姑娘正於外頭候見。」

皇太極停下筆,抬起眼來。「傳。」

「是。」內監出,一會兒便領豪格與沉璧入內。

豪格偕沉璧,二人齊向皇太極請安。「兒臣向汗父請安,汗父萬福金安。」

「起來吧。」

「謝汗父。」豪格正身,立於皇太極眼前。

皇太極起身繞過桌子,來到豪格面前。「坐吧。」他豪格於一旁朱紅窗櫺前的椅榻上坐下。

沉璧則侍立於豪格身側。

「你倆這趟關內之行,一去就三、四個月,想必有所收獲了?」

豪格頷首,「多謝汗父成全兒臣與沉璧此行,一趟長程之旅果真令兒臣大開眼界,乃至增廣見聞。」

「喔?」皇太極笑問道:「可有何感想或心得?」

豪格點頭,「大明的錦繡山河、異於咱大金的風土民情,還有人文藝術方面的成就,在在皆令兒臣為之驚豔不已,印象十足深刻。」

「不如細細地說與我知曉吧。」

豪格與沉璧交換了一個眼神,兩人相視而笑,豪格便將此行自埠頭搭船所見之景致,遊歷山陰蘭亭、黃鶴樓、赤壁、岳陽樓、洞庭湖與北京城的所見所聞,詳實地稟之。

皇太極聞言以後,十分欣悅。「走得遠,心境眼界便開闊了,想來此趟關內行於你而言是極好的。」

「是,汗父。出了趟遠門,才知世界如此之大,自己竟如此渺小。而這亦令兒臣感悟了一個道理,渺小如己,任何事情皆需從自己開始做起,一步步慢慢地來,正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沒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皇太極轉看向沉璧,問道:「那妳呢,可有細心考察關內各商舖及其營生之狀況?」

沉璧點頭,「是,沉璧見北京城熱鬧繁華,營生種類頗多。他們營生狀況之所以極好,除民眾內需廣大外,最主要乃開放自由貿易,各地的瓷器、絲綢、煙草、作物等,除了販售至國外,留於北京城中供百姓採買購置的種類亦非常豐富,而他國商品亦有不少於大明各城市廣為流傳,如洋煙草、西洋鐘等。再者,湖廣所產之米糧始運於閩廣江浙等地,促使農人改植經濟作物,如此一來交通運輸與經濟作物蓬勃發展,愈發促使民間成長。只可惜,大明內憂外患,所徵賦稅多用於軍事……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7386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