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9)
2016/08/05 11:58:52瀏覽601|回應0|推薦10

豪格與沉璧所乘之船,平靜地航行於濤濤長江之上。他們於船上飽覽江上風光,如今風光明媚的江河,若時光倒轉挪移,竟是戰火連緜的古戰場。

江風微凜,然陽光普照,倒不覺得那樣冷了。

豪格拿來一件墨紅色披風,為沉璧披上。

沉璧回眸,眼裡盡是感謝。

「雖說是夏季,畢竟一大早的,江風甚寒,還是披件披風,保暖為宜。」

「多謝貝勒爺關懷。」

他指著壯闊波瀾的江水與岩壁,笑道:「這兒該是妳先前直嚷著想來一探的赤壁了吧?」

她莞爾地回道:「赤璧之戰的確切位址,古來多有爭論,不過,大抵是此處。」

「如此壯偉景觀,倒教人一覽後,心胸變得開闊了。」

她點頭,「宋朝蘇軾所作之《念奴嬌_赤壁懷古》一詞便描寫此番景致: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這詞我曾於書上讀過,不過僅記得『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了,頗有雄壯之感。」

她回道:「詞句雖寫得雄壯博大,然事實上此乃蘇軾藉景抒懷之作。當年蘇軾貶於黃州,遊至赤壁,見如此江河,對比自己的不得志,心想即便千古風流人物,亦被濤濤江浪所淘盡,那麼自己被貶的榮辱又算得了什麼呢?」

「原來這闕詞竟有此一深喻,竟是我短淺了。」

「貝勒爺不諳漢學,不瞭解亦是自然,何來短淺之說?」

「想來是蘇軾懷才不遇,藉此景遙想、追念古代風流人物的氣度及豐功偉業。」他歎了口氣,「人生一世,爭名奪利,走到最後不過是一場空而已。」

望著他,思及他的下場,她不禁暗歎。任何人皆有被淘盡走入歷史的時候,只是,送他走進歷史的不是別人,而是多爾袞──她所深愛的男子,這愈發令她覺得於有些心不忍。

見她若有所思,他笑了笑。「同我說說三國時代赤璧之戰的故事可好?」

她點頭,「赤壁之戰極複雜,大抵說來即孫權決與劉備連袂,共抵曹操之一役。孫權軍與劉備軍會於樊口,逆水上行至赤壁遇曹,周瑜部下黃蓋建議詐降火攻。黃蓋備十艘插了龍幡旌旗、載滿薪草、外罩赤幔的輕艦近曹。黃蓋持火,命艦上眾兵士搖旗吶喊,大嚷投降。彼時曹軍無備,引頸觀望。距曹軍約兩里左右,黃蓋便下令燃薪,是時風勁火烈,曹船悉數燒盡,亦殃及岸邊所紮之營……

正說到火燒連環船時,卻聞艙內膳房之廚司倉皇失措地狂奔而出,大喊道:「貝勒爺,不好了,走水了、走水了──」

「走水?怎麼會?」豪格一聽心下十足震驚,遂命道:「快,趕緊滅火!」

沉璧聞言,亦感驚愕與駭異不已,是時有些方寸大亂。

另有奴僕緊急地回道:「方才未敢驚動貝勒爺,已提水滅了快一炷香的時間了,然火勢之大根本滅不了呀。」

「那,」豪格一時慌亂,不知如何是好。「該怎麼辦,這船上至少也有十來人哪。」

「現下唯有跳江一法,方有一線生機。」奴才回道。

豪格見船艙的方向已然有濃煙與火舌竄出,便對沉璧說道:「咱們這下子,可真得跳江了。」

……跳江?」沉璧雖能游泳,畢竟泳技不好,因而對於「跳江」此舉,心下很是遲疑。

眼見船艙火勢漸大,不跳江的話最後整艘船可能因著火之故而盡沉。豪格慌急地說道:「沉璧,唯一能求生之法便是跳江了,咱們,不跳不行。」

「可是──」

「再不跳就來不及了。妳別擔心,緊捱在我身邊便是。」

情勢迫她非得下定決心不可。她牙一咬,說道:「好吧,那咱們跳江便是。」

他對她點點頭,似是給她信心,然後朝所有人大聲地吆喝道:「大夥兒跳江,自求多福,若幸而生還,便於洞庭湖畔見。」

所有人聽豪格一聲令下後,便陸陸續續地自船上往江裡跳下去。

最後僅餘豪格及沉璧尚立於船上。

豪格對她道:「咱們,這就跳了?」

她深吸了口氣,凝重地點了下頭,於是他便緊牽著她的手,往江心跳了下去。

  一行十人餘,於江中泅泳,一時之間闊大江面上浮黑點點。為了求生,所有人皆奮盡全力,與濤濤江浪相搏,心中唯一念想便是游向江岸,只要靠岸便有生機,雖與江水對抗並不容易。

游了快半個時辰,所有人的體力即將耗盡。且全身浸於江水裡,凍寒不禁侵膚蝕骨。

緊捱於豪格身邊的沉璧,十分後悔邀他偕她關內此行。此時他尚命不該絕,為維歷史故,她本應設法營救他才是,然現下她已然自身難保,又當思如何助他度此劫難呢?

「不行,豪格命不該絕,絕不能因救我而死。」如此念想,支持她做下決定。「貝勒爺,與江力對抗不易,現下您又託著沉璧,更是耗費體力。不如,您就放手,自己求生去吧。」她顫抖著聲音說。

聞言,他豈忍得下心來,遂道:「我怎可能棄妳不顧?沉璧,妳生我生,妳死我死,咱們現在已是命運共同體。」

她對他道:「或許沉璧註定將命喪於此,貝勒爺,您自保要緊。」她悲悽地想,只怕真要命喪於此,那麼便只能安慰自己,或許如此便可穿越回到二十一世紀亦未可知。

「不,我雖多爾袞素來不睦,但已於他面前許下會保妳護妳的承諾。我既是英勇男兒,豈能為一己生路而放棄妳?我做不到。」

「貝勒爺……

「妳不是向來都很勇敢的嗎?為何不睹這一回呢?只要咱們相信自己能,總有一線生機。」他不再多說,遂偕她奮力地與江水相搏,直往江岸方向游去。

    

【註】蘇軾所作 《念奴嬌_赤壁懷古》全詞如下: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此闕詞詞意淺顯易懂,故不多加詞譯,僅作名詞小註。如下。

  [1]大江:指長江。[]故壘:當年所遺下之赤璧古戰場營壘遺跡。[]羽扇綸巾:手搖羽扇,頭戴有青絲帶之頭巾。[]檣櫓灰飛煙滅:檣,懸帆桅杆;櫓,船槳,指曹之戰船。亦可作「強虜」。[]華髮:花白的頭髮。[]尊:即「樽」,指酒杯。[]酹:以酒灑地之祭,此處乃蘇軾抒懷託情,杯酒以酬江月。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6909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