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8)
2016/08/03 21:06:59瀏覽675|回應1|推薦16

「原來竟還有這麼一段故事。」聽完王羲之的故事以後,他不住地點頭。

「所以說,」她打氣地對他道:「人不擔心別人不知道自己,就怕自己沒有為人所知曉的本領。只要願往自己有所天賦的事情專心學習,總能得到他人賞識。」

聞言,他霎有所悟,便道:「沉璧,謝謝妳告訴我這故事,很是受用。」

她微笑地對他點點頭。

他意有所指地對她道:「雖我並未如王羲之這般幸運,能得佳人青睞,但天生我才必有所用,我自有長處優點,若能好好地發揮,相信日後必有所成。」

知他話中之意,她有些難為情,隨後即大方地回道:「貝勒爺能征擅戰,這不正是您的本事兒嗎?就以此本事兒,好好地為咱大金國立功吧。」

他笑對她點頭,彷若一種無言無形的承諾。

 

豪格與沉璧自浙江紹興一路遊歷,輾轉地來到湖北武昌的黃鶴樓。

輔以亭閣軒廊烘襯的黃鶴樓主樓外觀乃以銅黃鶴為其造型,抬眼看去十分壯美。且登高遠眺,亦能見滾滾長江東向奔流,鄰近宜人風光可謂盡入眼底,美不勝收。

由古歷來,騷人墨客多喜聚黃鶴樓,亦賞景亦吟詩,十足地富有文藝氣息。

豪格與沉璧登高遠望,見眼前壯闊景致,這才明白一己之渺小。

「這兒的景致比起咱大金,真有過之而無不及呀。」豪格瞭然地道:「如此山河,難怪汗父一心一意盡想逐鹿中原。」

「會的,總有一天,咱大金絕對能夠入主中原,成為中原之主。」沉璧明瞭歷史,故道。

聞言,他倒是笑了。「大明再怎麼說亦是泱泱大國,要想取而代之哪是這麼容易之事。」

「大明已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會的,總會有那麼一天。」

他笑了笑,「好了,不談國事,咱們該要好好地賞景才是。」

「說到賞景,其實這黃鶴樓向來是文人薈萃之處。」

「是嗎?文人薈萃於此為何?見景有感,故而詩文以抒己懷?」

她點頭,「是啊。唐代詩人崔顥就曾寫過一首攸關黃鶴樓卻是藉景抒懷的七言律詩──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聽來約略是甚為愁美的一首詩,詳細詩意究竟為何?」

她解釋地道:「詩的大意是說,仙人乘黃鶴升天,獨留黃鶴樓在人間,黃鶴未曾再飛返,千百年來僅白雲悠然。晴空碧川,歷歷可見者僅漢陽之木,花草葳蕤,於鸚鵡洲上連成一片翠綠,眼見日暮,未知所思家鄉於何處,面對長江煙波,徒使人心感憂愁。」

他低首地道:「似乃十足思鄉之作。」

「沒錯。人們對於親人及家鄉的眷戀,在在反應了追本的生命本質。」說著,她不禁思念起二十一世紀,自己的家鄉及親人來,暗暗地歎了口氣。

他心有所感,遂道:「可是想起自個兒的爹娘和家鄉來了?」

她收拾愁蓄,並未多言,僅朝他一笑,隨即說道:「崔顥之後,李白亦曾登黃鶴樓,詩興大發正欲創作之際,卻見崔顥此詩,自歎弗如,便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提詩在上頭』。黃鶴樓始因此而名氣漸盛。」

兩人繼續地往前行,沒一會兒竟赫見一位道人坐於一塊石頭上,看來應是化緣無誤,一旁的布條寫道:「道觀待葺,盼善男信女樂善佈施。」

沉璧看見以後,對豪格道:「那道人正募款要修葺道觀,咱不妨捐輸一點兒銀錢以作資助吧。」

豪格點頭地道:「好。」

於是兩人走向那仙風道骨,正坐於石頭上的道士。

她將一兩銀子放入化緣缽中。

那道人凝視著她,說道:「多謝姑娘。」

「不客氣,」她笑道:「祝願道人修葺道觀的心願,早日得成。」

道人慈眉善目地笑道:「道觀能否早日修葺,一切隨緣。不過貧道仍十分感激姑娘善心。想貧道於此化緣葺觀銀兩,至目前為止願慷慨解囊者少,姑娘乃今日第一人,所以貧道願意幫姑娘看個手相以茲回饋,但不知姑娘意下如何?」

「果真?那好,先謝過道人。」她伸出手來。

豪格不懂漢語,見狀有些不解,與沉璧目光交流,以眼神詢問。

沉璧笑道:「道人說欲替沉璧看手相。」

豪格這才瞭然地點頭。

道人看了沉璧的手相,又摸摸她的手骨,好一會兒才很驚訝地看著她。「姑娘,貧道瞧著妳雖為漢人,卻來自異族。」

她點頭,微笑地回道:「確是如此。」

道人又說了:「請恕貧道直言,姑娘非此世中人?」

聞言沉璧心下大驚,卻蓄意地裝傻回道:「非此世中人,難不成是仙女下凡抑或是花精幻化成人形?」

豪格不諳漢語,故不明瞭沉璧與那道人之間的對話

那道人並未對沉璧所言多有理睬,僅道:「雖非異類,不過一名非此世中人者在貧道眼裡看來,與異類亦所差無幾了。」

沉璧聽了道人的話,有些不太高興,心想,他分明是將自己看成異類。

道人呵呵一笑地道:「還好姑娘心善,且一心維護歷史,貧道有好生之德,自是願意放妳一條生路。只是姑娘竟不知,自己已入史中。」

沉璧不懂他所言,但見他如此輕看自己,亦不欲再與他多言。

未料那道人又道:「日後姑娘於大金乃將成為女中鳳凰,享有富貴榮華,自是有妳於此的使命。可姻緣路上由始至終,僅有緣有份卻無名份,乃得一子卻無母子親緣,」道人嗟歎,「一切皆乃早有註定。」

聞言不解,她心下急遽地臆想,所謂「女中鳳凰」指得該是皇后才對,而她既不嫁與皇太極,跟福臨就更不可能了。至於多爾袞,歷史明示他至多僅乃大清朝攝政王,為維歷史故,她根本不可能助他得汗位。以目前情勢看來,自己怎可能成為皇后呢?回神,她急欲再探問:「這位仙人所指,究竟是何意思,可否再請明白示下?」

道人搖頭歎笑地說道:「天機不可洩漏,貧道說得已經夠多了。」

「仙人、仙人……

「歷劫之後,將是汝之歸期。」說完,那道人便手捧著化緣缽揚長而去。

對於方才道人所謂「乃得一子」之說她心下十分狐疑,畢竟現下她已離開多爾袞,心有所屬的她亦不可能二嫁,所以「有子」一說便不可能成立。雖說一開始,道人指她「非此世中人」確與事實不謀而合,可後面所說的「女中鳳凰」與「乃得一子」根本僅為無稽之談,她只當他是胡謅瞎矇,正好矇到了而已。

豪格見她若有所思,遂上前。「方才那道者,究竟與妳說些什麼?」

她搖頭,「沒事兒,僅一算命仙,隨口胡謅,不足掛懷。」

「是嗎?」

「是呀。我呀,僅信自己所見所做之事。」她笑了笑,「走吧,咱們再往前賞景去。」

於是兩人相偕,便繼續地向前行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68857304

 回應文章

小林
2016/08/04 19:02

親愛的磊瑄妳好

近來好嗎

今天另一位同仁請假

而我是代理人...忙了一天....累....@@

幸好考核的資料準備的差不多了

可以偷偷喘口氣

久沒上來...就能讀到新文章

真幸運...我一直很喜歡這個故事喲

加油

珍重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6-08-05 11:56 回覆:
親愛滴璱:安安。

工作能夠忙,是好事。
哪像我,這陣子放暑假可閒到不行,
除了校稿、追劇、閱讀以外,就是和學弟妹/同學餐聚。
日子好像太悠閒了,我真的很多年都沒有好好地休息了。
應該九月份就要開始寫劇本了,而且新學校也開學了。
到時候就不可能像現在這麼悠哉囉。
所以,要好好珍惜老天安排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