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上市】所有人的《慕晚萩》:婚與不婚,愛與不愛────是你、是妳、是他,還是她?
2021/02/23 16:21:47瀏覽2436|回應0|推薦15

 

Sub: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慕晚萩》──磊瑄的新書發行

   是的,從01/12發文到現在,我沉澱了一個半月沒上臉書。一上來,當然是有好消息。從去年就開始在籌劃,與出版社編輯部一起忙內頁排版、討論封面用圖與設計風格等事。二月適逢農曆春節,正巧又是新書發行,編輯部決定這個時間點發行真是太美好了,可謂深得我心。

  《慕晚萩》一書,最主要是藉由各個不同主人公,去展現各自不同的愛情觀、急婚心態、婚姻觀,甚至是面對外在誘惑時可能會有的反應。每一個大都會底下生存的主人公,可能是你、是她、是他。每一個她或他,彷彿都能看見妳或者是你。身為新時代女性,這是我關心女性讀者之作,算是一本略具女性主義的作品。並且,該書特色乃在於小說版VS劇本版相互對照,絕對是學習寫劇本最佳初階入門之工具書。(情節裡提到我家茶館與茶點,王子抹茶+臺茶十八,算是另類置入性行銷)

  本書的誕生,其實最該要提及的,是磊瑄請來四位重量級作家(導演/劇作家)為拙作寫序以及聯名推薦。因為在影視圈,所有人都非常忙碌,除非有點合作情誼,不然邀序是很困難的。此次集大咖推薦,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亦實是磊瑄之幸。容瑄在此一一為各位介紹此次聯名推薦,也就是從前合作過的統籌編劇(導演/作家):

風信子

又名是風不是你,現任鏡文學簽約作家,i聽聽有聲平台簽約作家,四也文化出版簽約作家。原創小說出版電子書近二十本,有聲書六本,作品曾授權香港遊戲公司改編為視覺小說。

葉鳳英

以《出走》入圍金鐘獎最佳編劇,同時榮獲華視最佳編劇獎。以《軌跡》榮獲中華編劇學會魁星獎。曾任三立《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等劇編劇群。曾任三立《白露鷥的願望》、《我租了一個情人》、《1989一念間》、民視《八兩金》、《大時代》等劇之統籌編劇。

劉中薇

淡江大學「創意課程」兼任講師。三立《未來媽媽》、湖南衛視《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江蘇衛視《檸檬初上》、中視《女王不下班》等劇之統籌編劇。此外尚有小說、詩集、散文等十餘本著作發行。

謝定瑜

偶像劇知名編劇、導演,長期從事長篇連續劇創作。作品有:台視《閱讀時光II:生活是甜蜜》導演、台視《我的完美男人》、《半熟戀人》、《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之統籌編劇、《春梅》等劇編劇。

  下個段落,是我摘錄自己的後記,供各位參考。敬請並跪求各位多多協助病毒式行銷,不論臉書或其他形式的轉分享、e-mail,或者是口頭告知您喜愛閱讀的朋友們,都可以。協助宣傳請將焦點放在新書上,拜託請千萬不要宣傳我(不要宣傳我*5次,意思就是真的請將焦點放在新書上)。出版艱難,賣書也很艱難,還請各位好友多多幫忙,磊瑄五體投地叩謝所有朋友,感恩再感恩。如若可能,敬請儘量支持出版社實體書店「國家書店──松江門市」: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91樓。或者是「國家網路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0857

「秀威書店」: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30857 (最便宜79折)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4109?loc=P_0001_002

  請儘可能不要在其他網路平臺購買,因為其他平臺會收上架費,唯有支持出版社實體與網路書店,對磊瑄的幫助也才會愈大喔。磊瑄今年的伙食費就靠所有恩人斗內了(大誤XD)。真心再一次跪求並叩謝每一位恩人,感恩有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在《慕晚萩》故事之後:關於創作與生命的一種「打破」

  這部小說版+劇本版作品,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寫作嘗試。是什麼嘗試呢,我相信看不明白的讀者朋友應該不少,正因如此,才會寫下這篇後記,為得是向各位做一番小小說明。

  一般小說或戲劇的敘事,大抵會將重點放在男女主角身上,因此會有很多戲份(或篇幅)著墨。在這個故事裡,相信讀友們正在閱讀或者讀完以後肯定會認為,「查家男」與「艾尋晴」是男女主角,因為著墨於他們的篇幅不少。然而事實正好相反。這故事裡『沒有任何男主角』,『艾尋晴亦非女主角』,唯一的女主角是『慕晚萩』,是以,故事篇名之所以取為《慕晚萩》,其實早已暗示了所有讀者。因此,不論查家男、艾尋晴、酈水雲或者是鍾于士,全是出於她的手筆,是她筆下的劇本人物罷了。在故事當中,我曾於慕晚萩的對白裡頭寫道:「我的現實世界裡,我是主角;但在故事世界裡,我晉升成為人物們的神。某些人物,其實都是部份的我;每一個部份的我,都在某些人物身上」,其實早已暗示,這故事裡所有人物的思維、特質,其實皆來自於她,是她創造了這些人物,這些人物因她而生,然後才茁壯唱出了屬於自己生命的調,走出屬於自己生活的路。也就是說,這些人物自她手筆底下生出來以後,已經脫離了作者,活出了人物的生命,是他們拉著作者的手,寫下了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正是文本人物,與作者之間關係的微妙之處。讀文本,可以不理會作家的背景與人格,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與文本靠近並且貼合,而絲毫不受作家的影響,這是一種純粹的閱讀。但文本與作家之間無法全然切割,仍存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無可否認。

  另一個全新嘗試是,在僅有故事「粗架構」於腦海裡成型的狀態下,便開始寫稿,沒有任何的故事大綱與人物設置。部份讀友可能知道,一部電影或一齣連續劇的劇本,在進入寫劇本階段之前必須先有故事大綱、人物設置、分集大網(電影則無)、分場大綱,這些大綱的設計安排與撰寫皆須完成以後,方能進入寫本階段。這是編劇所必須受到的嚴格訓練與要求,甚至一般資深小說寫手或作家亦如是。但此次《慕晚萩》這個故事,我是在毫無任何前置作業的情形下便開稿寫作了。我想試試,不做任何前置作業的狀態下,寫作魂能被上帝如何帶領,能夠走到哪裡(這個「哪裡」之於作者而言是個懸念,很有一種能遇見未知的驚喜,所以非常有意思)。這樣的寫作是全新嘗試,當然也必須是在擁有十足寫作經驗的文字工作人身上才得以展現,不至於因寫不下去而導致斷稿的不幸。如此寫作方式,優點在於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以及與未知相遇的驚喜。

  再者,這個故事是以一點「後設」手法所完成的。說到後設的敘事,大概要兩天兩夜才能說得清楚,它有著不少敘事上的特色,如果真要說,那是有點偏學術了。為了不荼毒讀者們的精神,就不掉書袋了。在此只簡略地說明一點:在現實世界裡,作者、讀者、故事人物、拍攝工作的層次、故事架構,全都是各自獨立,不可能相遇的。但在故事世界裡,我們可以打破並跳脫這許多框架,讓這些層次相互融合,讓所有人可以彼此相遇。這,就是創作神奇之處。

  如同現在,我正在與你們相遇。我愛你們,也請你們一定要愛我喔。還有,我正在戀愛,和我的故事與戲劇。這,也是一種打破。

#徐磊瑄 #慕晚秋 #釀出版 #情愛觀 #婚姻觀 #急婚 #都會情感面面觀 #女性主義 #後設敘事 #二元對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5674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