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左岸】如懿 ≠ 如意;順利 ≠ 順遂
2019/08/30 16:01:52瀏覽1034|回應0|推薦14


最近騰了些時間將87集《如懿傳》慢慢地看完了,看完以後有了些發現。我想,多數人可能會以為,《如》與《甄》只是流瀲紫筆下兩個不同的故事罷了。事實上,兩劇仍有一定對等關係存在,可以說是平行結構。
一‧以「架構」來看,兩劇皆是以皇帝為中心,爭寵嬪妃共存,而後此消彼長的故事情節。爭晉階、爭后位、爭太后之位、爭皇子儲君之位,以及嫡庶之爭/尊卑之別。
二‧以「情節」而言,更有著不少平行關係,如:
1. 如懿遭陷被棄置冷宮,後被迎回←→甄嬛遭陷被遣置甘露寺,後被迎回。
2. 如懿與乾隆帝之間夾著凌雲徹,最後凌雲徹死去←→甄嬛與雍正帝之間夾著允禮,最後允禮死去。
3. 衛嬿婉設計殘害皇嗣與嬪妃←→烏拉那拉‧宜修謀劃殘害皇嗣與嬪妃。
(每每看衛嬿婉的情節,不是快轉就是飆髒話罵她。哈)
4. 甄嬛為太后,協助制衡後宮←→烏雅‧沉璧為太后,協助制衡後宮。
5. 關鍵物象徵:如懿與凌雲徹之間有「雲紋剌繡的鞋」,象徵友誼←→甄嬛與允禮之間則有「衿纓」,象微愛情。
6. 如懿被皇帝拿來與已逝的孝賢皇后做比較,活於其陰影之下←→甄嬛被皇帝拿來與已逝的純元皇后做比較,活於其陰影之下。
7. 如懿與皇帝之情由濃轉淡←→甄嬛與皇帝之情由愛轉恨。如懿與乾隆帝「蘭因絮果」之婚,說明相愛容易相處難;甄嬛與雍正帝「貌合神離」之姻,說明情愛與婚姻裡容不下一粒砂。說穿了,皆為皇帝多寵、薄情以及疑心不信任所致。
三‧以「人物設置」來說,一樣有著不少平行關係:
1. 如懿喜歡綠梅←→甄嬛喜愛紅梅。「梅」的文學意象多為孤獨、高潔、冰清傲骨、困境之下不畏艱難等意涵,可作為女主人公性情之隱喻。
2. 海蘭出身不高,前期膽小怯生,後期轉變為足智多謀←→安陵容出身不高,前期膽小懦弱,後期轉變為陰狠算計。
3. 海蘭與如懿姐妹情深,深宮相濟←→沈眉庒與甄嬛姐妹情深,相濡以沫。
4. 海蘭因產後色衰,中後期不再奢望君恩←→沈眉庒因被皇帝疑心甚至幽禁閑月閣,中後期亦不再奢望君恩。
5. 高貴妃囂張跋扈,其父功在社稷←→華貴妃不可一世,其兄功於朝廷。
6. 衛嬿婉為自身榮華,謀太后位←→烏拉那拉‧宜修為家族榮耀,謀太后位。
.
其實《如》劇與《甄》劇中,皆提及了清宮恐怖駭人的刑罰,以亞陶的殘酷劇場理論來解讀,無非是藉由殘酷情節(不以言語文字),以引發觀眾不由自主身體上的顫慄,無疑是劃開觀者腦袋,動了一次又一次的大手術。總而言之,兩齣宮鬥戲的情節已達極至,堪為經典,連作者本人也很難以超越自己,是以後進者若再寫,難免淪為套路了。還不如轉作古典小說與戲曲改編,或者是撰寫歷史劇或其他類型的宮廷劇。不過近幾年以內,恐因政令干預限制,致使觀眾無緣再賞大陸宮廷/歷史劇的精良細緻與磅礡氣勢的製作了。一個蓬勃發展的產業,仍不免淪為政令犧牲者,想來真是甚為遺憾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899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