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21)
2017/05/08 19:48:08瀏覽807|回應0|推薦9

數日後的某個上午,大政殿上議完國事退朝以後,眾大臣皆魚貫而行地往殿外走去,唯獨豪格一人往殿前堂陛的方向緩行。

皇太極頭戴朝冠、身著金黃龍袍,尚於金龍寶座之上未離。

豪格恭順地向他施了一禮,「汗父。」

皇太極看他一眼,問道:「有事兒?」

「是。」

皇太極手一揮,要他上堂陛來。

豪格恭肅地上前,仍一派斯文垂首。

「說吧。」

豪格尚未言語,便先跪於皇太極跟前。「請汗父赦罪。」

皇太極見狀倒是懵了,瞇眼微笑地道:「赦你何罪?起來回話。」

「是。」豪格起身,「兒臣是想請汗父收回將沉璧指與兒臣的旨意。」

聞言,皇太極十分疑惑不解,遂問道:「前幾日你不是不願我撤消你與沉璧的婚事兒嗎,何以現在竟主動要我收回旨意?」

「回汗父話,兒臣這幾日思慮再三,深覺汗父所言甚為有理,兒臣實毋需為了一名宮婢,而拿自己的安危去賭。」

「那我就依了你,以欽天監所言,若你與沉璧一旦成親將會『災厄並至,凶煞連緜』為由,收回旨意。」皇太極喜道。

豪格即刻向皇太極行了一禮,「兒臣多謝汗父恩准成全。」雖是謝恩,他心中卻十分地難忍不捨。

「下去吧。」

「是。」豪格起身,恭謹地退了下去。

 

◆  

豪格得皇太極允諾,取消婚事以後,翌日午后便至后宮沉璧所居之房見她,將此事如實地告知於她。

沉璧聽完他所說的話,跪於他面前。「沉璧多謝貝勒爺成全。」

他扶起她來,「妳踝傷未癒,別動不動就下跪行禮。來,好好地坐著吧。」他扶她一旁椅子上坐下。他亦跟著坐在旁邊。

兩人坐下,面對面,卻似乎有些尷尬,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

時空仿若凝結成冰,亦如有越不過的山河橫亙於兩人之間,為免如此不自在的氛圍持續,她便勉強自己動了動唇欲說點什麼。

未料他竟亦準備開口說話。

這會兒,兩人皆笑了出來。

「妳先說吧。」

她搖頭,「還請貝勒爺先說。」

於是他道:「希望我這麼做是對的,能帶給妳真正的快樂。所以沉璧,不論如何妳一定要過得幸福,如此才不枉我一片真心。」

她動容地回道:「若沉璧幸福快樂,便報答貝勒爺恩典,那麼還請貝勒爺放心,沉璧定會努力認真地讓自己過得幸福快樂。」

他點頭,「很好。這樣,我便放心了。」

她感恩地回道:「智慧來自天賦,胸襟來自修為。貝勒爺,您真真是個有修為的謙謙君子。」

他僅回以一笑,說道:「我沒妳說得好,僅是認真地去考量,何事兒才是真的有益於妳。」

聞言,她十分動容地看著他。

 

黃昏,多爾袞與沉璧分別各自撐傘而至,踏雪於汗宮內。

沉璧見是多爾袞至,且他已見著自己,故而上前,客套地向他福了一回。

見她如此禮貌疏離,他心下其實很疼很難受,原想說點什麼,卻還是作罷。

沉璧大略地將豪格所說所做的事情,向多爾袞說了。

「沒想到豪格竟願意放手,主動大汗撤婚。」多爾袞如釋心上一塊大石,暫可安心了。

一片淡黃與雪白色調交織,天色已然逐漸地黯下,此時唯有宮燈亮著,猶如一雙雙幽幽偷窺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地閃爍個不停。宮內一片蕭索,已無綠草鮮花廊檐亦因天凍而微微地結霜,僅餘肅冷風兒呼嘯地拂來,似於耳畔無情地刮剌。

不管怎麼說,這回該多謝豪格貝勒才是,若非他寬大無私,沉璧早已成了籠中鳥。」她感恩地說道。

聞言,他不屑地冷哼一聲。「為何要謝他?妳本來就是我的。

沉璧實不願再與他繼續這個話題,於是轉了話鋒地說道:「這事兒橫豎已然解決,咱們以後就毋需再見面了。」

看著她,他歎了口氣。「沉璧,我差點兒失去妳,為什麼到現在妳還要如此絕決呢?

咱之間的一切,已隨沉璧回宮,及與豪格貝勒關內之行而遠去了。咱們別再談論以前的事兒了。可好?

我知妳一心一意想離開我,是顧忌著小玉兒與舒妃娘娘。沉璧,不論現下妳心思如何,我僅要妳知曉,將來我定會安排一條出路,好讓咱們最後能安安穩穩地走在一塊兒,毋用再擔心受怕。」

她不明白他所言,僅是愣愣地盯著他瞧

他意有所指地說道:「最艱難的路,才能走向成功,因競爭者少,故毋需耗費太多心力去超越他人,僅需超越自己。」他說話時的眼睛,閃著異樣光芒。

聞言,她心知他爭位野心仍在,暗歎,同時亦清楚地知道,他與豪格之間的競爭,將會隨時間的推進而愈來愈浮上檯面。

 

  夜已深,萬籟俱寂,一片沉靜,所有人皆睡了,未睡的僅天上一彎月牙兒,她正吐放柔光,灑落人間照與對愁無眠之人。

  豪格待在小園子裡,沐著月光滿懷落寞。小雪飄飄,如點點輕愁落入心坎,一時之間更添愁愴。

  忽然,一雙溫巧孅柔的手環抱住豪格,他知是芷兒,於是將自己的手疊於她雙手之上。

  他勉強自己笑了下,問道:「怎還未睡呢?」

  她將臉頰貼於他背脊上,輕聲地問道:「為什麼突然停止婚事兒的辦?」

  「沒為什麼,不想納沉璧了。」

  「是不是發生何事兒?」她問。

  「沒有。」他不想也不能告訴她。

  她瞭解他的性情,對沉璧這般情深如他,驟然地停止婚事的操辦,肯定是發生了很大的事兒。但他不說,她絕不願勉強他說。「臣妾永遠在您身邊,想說的時候,隨時能與臣妾說。」

  聞言,他回過身來,滿懷地抱著她,將下巴抵於她肩上,似是憩息。「芷兒,謝謝妳。我失落、我混亂時,總有妳在身邊安慰我。」

  她扶著他的腰身,抬眼看他,柔笑地道:「貝勒爺怎與臣妾客套了呢,咱是夫妻呀。你樂時,咱一塊兒分享;你愁時,咱一塊兒分擔。」

  他點頭,笑了笑,牽起她的手。「夜深了,咱進屋裡歇著去吧。」

  於是兩人便朝房裡走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0227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