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淡海二期計畫區」成為「農業生態發展區」連署
2013/04/18 22:57:22瀏覽912|回應0|推薦8

推動「淡海二期計畫區」成為「農業生態發展區」!
保存人文與生態文化資產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92307442500

臉書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70134449769577/

(撰文及發起人:施云 Sophie Seeing,引用本資料請註明作者及連結)

◎事件背景:

淡海新市鎮於1990年代被提出,開發面積全部為1,613公頃,1994年動工的一期土地為446公頃,現正啟動二期一區計畫,面積為655.24公頃,預計開發經費約720億元,共有5,159位土地所有權人受到影響

淡海新市鎮一期預計容納13萬人口,但20年過去,目前進駐人口只有1.3萬,也就是人口達成率只有10%,而且土地閒置率約為85%(含乏人問津的公共道路),樓房成交率約6成,如此失敗的開發計畫尚未解套,政府竟又於2012年中啟動二期計畫案。

二期兩區土地共1168公頃,是淡海一期的近3倍土地,目前共有農林地871公頃,約佔二期全部面積的四分之三,人文生態豐富,住民大多世居於此兩三百年,許多仍以農業維生,若遭開發,不僅是生態、人文的浩劫,居民的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工作權也將嚴重受到迫害。



◎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不宜繼續開發的理由:

一、空屋率太高,無樓房需求:
淡海新市鎮一期土地446公頃,閒置率至少85%(官方說法:已提案通過都市設計審議者68.3公頃,佔全部住宅用地的比率約為40.6%),已蓋樓房銷售率也僅約6成,而全台空屋率有19.3%,新北市空屋率更高達22%,請不要再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

二、少子化社會,未來也無樓房需求:
淡海新市鎮一期從1994開發至今,人口進駐率只達10%(預計13萬人,實際人口只有1.3萬),若加入二期預計進駐30萬人,請問人從哪裡來?

三、工業區閒置率太高,產業外移嚴重:
淡海二期一部分計畫作為產業專區,然而台灣產業外移嚴重,在浮濫的產業區開發政策之下,已經造成全台工業區閒置土地2419公頃,閒置比率17%,而且淡海二期本身就有多處廢棄廠房,無額外的產業區需求已無庸置疑。

四、新市鎮之開發並未達到「平抑房價」的目的:
淡水房價從過去的個位數、1字頭,現在上看2字頭,尤其在政府積極堆砌各項公共建設,如:淡北道路、淡江大橋、淡海輕軌捷運之後,已經有房地產喊出3字頭、4字頭的高昂房價,對於新市鎮設立之初的「平抑房價」目的已然不存

五、淡水與淡海地區有其天然限制,不宜發展為大城鎮:
淡水對外交通受其天然瓶頸地形限制,若發展成45萬人口大城(目前淡水人口15萬),勢必對交通衝擊巨大,再多交通建設也無法解決問題;另一方面,淡海地區冬天東北季風強烈,這也是造成淡海一期新市鎮無法發展的天然因素。

六、台灣已負債15兆(含潛藏性債務),不宜再浪費公帑
淡海一期不僅負債340億未償還,為了一個失敗的新市鎮計畫,政府還要再投入相關交通建設:淡北道路、淡江大橋、捷運輕軌,甚至已完工的台64線八里五股段都跟淡海新市鎮有關,如果再開發二期新市鎮,一共花費1583億,這將讓子孫背負更多債務。



◎淡海二期計畫區應作為「農業生態發展區」的理由:

一、全球氣候異常,糧食危機逐漸發生,北部應保留更多農綠地:
農林綠地一方面可固碳,減緩溫室效應,另一方面在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下,北部注重農業可分散糧食風險,而淡海二期地區正有四分之三土地為農林地(871公頃),一大部分也還在耕作,政府應該鼓勵農業生產,將廢耕土地做一整體規劃,積極發展永續的農業文化,促進就業機會。

二、將休閒農業區或綠生態延伸至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區:
淡海新市鎮右側緊鄰「滬尾休閒農業區」,建議將此區域延伸到現在的二期新市鎮計畫區,或是依照新北市政府的區域計畫,將北海岸地區的「生態帶」,連結至淡海二期計畫區,使其生態農業綠帶更為完整,勢必將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最佳休閒場所,讓居民有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三、淡海地區歷史悠久、人文豐富,應作全區保留:
淡水河口一直都是歷史悠久、人文薈萃之地,淡海地區的史前文化、平埔族文化、漢人移民、洋人歷史、日本治台、國府來台等都在此留下足跡,過去淡海一期新市鎮的開發已經破壞太多這些珍貴的人文資產,我們不應一錯再錯,失去更多。

四、淡海地區是水源地,不宜城市化開發:
淡海山區為大屯山之延脈,是淡水的水源地,水質良好,孕育淡海地區的優良農業發展,並且東側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濱海有著白細的沙岸,此天然環境都適合發展為休閒農業遊憩區,根本不宜城市化發展。

五、長期農業發展所形成的天然生態系統不宜破壞:
淡海地區自古以來就農業發達,水圳埤塘灌溉系統從日本時代就發展完善,許多埤塘不僅還發揮著灌溉功能,也成了鳥類的繁殖地或休憩區,人類應該有與萬物共存共生的氣度和責任,給下一代良好的教育。

◎淡海綠山重要文化資產(請政府派員再調查更多)

一、古厝
*埤島鄭家大厝 
*義山里吳梅溪大厝 
*前洲子盧家大厝 
*前洲子陳家大厝 
*後洲子石厝 
*義山里干啦喀葉家大厝 

二、生態
*崁頂水田鳥蹤 
*崁頂埤塘 
*下圭柔山埤塘 
*龜仔山大榕與土地公廟 
*洲子灣 

三、人文與農業景觀
*洲子灣石滬 
*下圭柔山水田 
*田中央農田與埤塘
*後洲仔盧家農田 
*北投子果園 
*牛埔子有機農場

圖片詳情請見:
http://seeingimage.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5.html

結論:請在地方辦理公聽會或審議會,邀請了解淡水地區與農業生態的專家學者與地方居民共同討論淡海未來方向。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751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