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則「台北港特定區」土地徵收的故事
2012/05/18 03:48:46瀏覽891|回應0|推薦3

汪菊阿嬤的樹葡萄

在媒體上已經大名鼎鼎的汪菊阿嬤,有一片栽種竹筍和其他數十種果樹、蔬菜的田地,是她從小到老賴以為生的家園,辛苦栽種幾十年都不怕苦,卻因為去年(100年)5月的一張土地徵收公文,讓她和前些日子才過世的百歲老母從此天天以淚洗面,現在只好出來跟政府拼。

阿嬤家有一棵「樹葡萄」,兩週前被賊仔挖走,剛好被阿嬤和兒子逮個正著,賊仔百口莫辯,跟阿嬤求饒。阿嬤說:這個樹葡萄我種了20幾年了,被你挖成這樣,它還能活嗎?說什麼都要賊仔賠,不然就扭送警局處理。 賊仔認贓,只好跟阿嬤討價還價,最後賠了四萬了結,並且把它種回去,但原本茂密的樹葉,一片不留。這天帶我去看,阿嬤發現樹幹冒出新芽,是樹葡萄的嫩芽,再過一陣子,又有甜甜的樹葡萄可以吃了。阿嬤終於露出一點笑容。

說著說著,突然一群野狗在四周的竹林裡吠奔,汪菊阿嬤又皺起了眉頭,嘴裡不斷說著:可憐啊!可憐!主人沒了家,這些貓狗也沒了家,牠們被丟在這裡沒飯、沒肉吃,又不能吃草、吃樹葉。家狗成了野狗,主人受災殃,寵物也跟著遭殃。

然後,繼續咒罵政府沒天良。

(圖片說明:汪菊阿嬤站在她家唯一的一棵「樹葡萄」前,心疼人沒了土地連寵物也遭殃。)


李清霖、羅錦雀夫婦


這對原本住在「八仙樂園」大門對面的夫婦,從我的攝影機開機起,就不斷地朝著我的鏡頭咆嘯著,彷彿正面對著他們恨之入骨的政府官員,把內心的憤怒一股腦地全丟出來。說完之後,女的無力地坐在沙發椅上,這是他們這個月倉促搬家之後,僅剩沒多少的家具之一。

「這是我們第二次被徵收土地了!20幾年前,政府要開闢前面這條路,我們被徵收了三分之一的土地,這次又把剩下的3000多坪全部拿走,只還給我們4成,還要跟那些故意買墓地的人一起抽籤,也不知道抽到的地還能不能繼續做生意,這樣公平嗎?政府要建設、要徵地沒關係,但是用不到的地要留給我們,怎麼可以一次拿走6成!」

「我們今年3月才拿到錢,4月就要我們搬,去年5月才進門的媳婦剛好懷孕,搬家要看日子,所以才又延到5月搬,但兩個月的時間能搬到哪裡去?只好隨便在大樓買了一間房子,一家被拆成兩家,一個月的貸款加租金和大樓管理費就要將近5萬,我們現在又都沒工作,補助金用完怎麼辦?以前我們一家7口住在這間百多坪的房子裡,門口做點小生意,田裡種點竹筍、柚子拿去賣,生活過得小康卻不用貸款,現在生活完全被政府打亂,根本是要我們自生自滅!」

「住了30幾年的房子了,怎麼會沒感情?我到新房子才住三天,就回來這裡睡了。平常待在大樓,像是被關起來一樣,我們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了,根本不習慣新環境。為了一個台北港,政府完全不顧我們老百姓的死活。台北港對我們有什麼貢獻?只是帶來一堆砂石車,吵得我們不得安寧而已!

(圖片說明:李、羅夫婦站在已經快要搬空的老家中,後面的「囍」字才貼了一年。)


如何對抗得了惡虎


每去一次八里,就少了好幾棟房子,多了好幾處殘骸。房子,沒了;家,消失了。

有一回,碰到幾位回來撿拾東西或憑弔老宅的鄰居,個個都跟我談起他們滿腹的委屈跟無奈,「不想搬」勝過「錢太少」的感嘆。

但錢少是真的。那裡有好幾間厝都是88年之後蓋的,蓋的時候沒去申請建照,因為他們不懂,在住了十幾年之後被徵收,完全沒有地上物補償,頂多拿到十幾萬的搬遷費,違建拆除還得自費自理,不然就要付一筆代拆費。這是我們的政府!

那次遇到一位媽媽,她眼裡透露出一股很深很深的哀怨。告訴我,她不想搬,可是抵不過政府,還是得搬,慢慢搬,因為她已經答應政府,要自己拆,因為她的房子是「違建」。外頭的一輛腳踏車,只能留著,因為帶不走,因為現在住大樓,因為沒地方放。

還遇到一位大哥,他正朝著一堆廢瓦殘磚望著。我問他:「你住哪一間?」「不知道,那一堆房子的殘骸有一間是我的。」

「拿到多少補償金?」「只有十幾萬的搬遷費,因為房子在兄弟名下,土地又多人持分,沒分到什麼。」

「那現在住哪裡?」「租在大樓。」

「一個月房租多少?」「一萬,以前都不用的。」

「還習慣嗎?」「不習慣,還是這裡好,以前都可以和鄰居串門子聊天,現在都找不到人了。」

「你在這裡住多久了?」「我的祖先百多年前就住在這裡了,政府居然把我趕走。」

「為什麼不出來抗爭?」「沒有用啦,也不知道要找誰幫忙。」

「最近張家常會有記者去,你可以去跟他們講」這是我所能給他的最後忠告。


請支持:【土地與我,全台土地徵收受害者故事大募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646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