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處是香格里拉
2008/03/18 12:59:12瀏覽1160|回應2|推薦25

旅人到了藏區、到了西藏、拉薩,無不讚美:「這裡真是香格里拉!」心中無限嚮往,默許著還能再回來,甚至能常住於此,與美景相伴、與居民為鄰。但有誰想到,外人所希冀的香格里拉天堂,對當地人來說,竟是無限的傷痛。

在中國政策下,公路、鐵路開通到西藏,美其名是帶動當地發展、為居民謀福利,外人也順勢認同這樣的說法,以自身的角度、以旅客的角度,讚許這樣的建設、這樣的政策,很少人會去問當地居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算「爭自由、爭平等」只是少數人的想法,但少數人的聲音還是應該被聽見的,因為他們也是真實的存在,少數也可能變成多數。中國政府卻選擇以「壓制」來使其消聲,刻意模糊、美化了遊客心中的藏族地區,忽略了當地居民的要求;身為遊客、身為旅人,難道也應該繼續順應政策,選擇性地「看見」藏區嗎?

如果「和平」一定要用暴力來爭取,如果「統一」一定要以武力來付出代價,那麼,我很懷疑,「統一」真的比得上「和平」來得重要嗎?

後記:一場地震沖銷了世人對抵制不義奧運的聲浪~代價真大!

西藏流亡政府證實 拉薩暴動已知三十人死亡

法新社郭無患 2008-03-16 09:35 

(法新社北京十六日電)西藏流亡政府昨天表示,大約有三十人在拉薩暴動事件中死亡,中國軍隊已經封鎖拉薩,而國際社會在北京奧運即將於八月舉行之際,也密切觀察此一事件的發展。 

拉薩十四日發生自從一九八九年以來,最大規模抗議中國統治西藏的示威活動,目擊者表示,拉薩街Y看得到坦克和士兵鎮守,當局也要求抗議滋事者在明天以前投案。

西藏流亡政府資深官員塔克爾哈告訴法新社:「我們證實接近三十人死亡,甚至我們聽說有一百多人喪生,但我們不能證實這個數字」;西藏流亡政府位於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

「我們聽說有許多中國軍隊駐在拉薩,街頭現在有一些人在活動,但民眾心存恐懼」。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稍早報導說,暴動中有十人喪生,報導引述西藏官方的說法,將這起暴動歸咎「暴民」的暴力行為。

新華社說:「受害者都是無辜民眾,他們被燒死」,沒有外籍人士死亡。

當局昨天似乎已經控制拉薩,但活動組織與當地居民表示,僧侶繼續第二天在甘肅省夏河的集會活動,夏河是西藏僧侶最重要寺廟的所在地。

中國在一九五一年強行併吞西藏,西藏自治區D席向巴平措宣稱,抗議行動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領導「分離份子」活動的一部分。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1705406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好地方
2008/05/05 19:10

會因為許多人的因素,讓它變的不是香格里拉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vmalife-聚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格里拉
2008/03/19 10:14
雖然還未真正到訪西藏,然而卻是去過印度西藏的交界”大吉嶺”,認識了不少的西藏朋友,這次知道了西藏的新聞,真是令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