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側寫~大理市集+蒼山四景
2007/11/28 16:33:40瀏覽1842|回應1|推薦20

大理市集

在大理古城西城門「蒼山門」外對面的三月街,正在進行每個月四次的市集。人潮和攤位從三月街大道溢向對面的城門和城門內的玉洱路,穿著各式傳統服飾的大娘、老爺,還有現代裝扮的姑娘、大叔,一個個忙著打量地攤上的啷噹貨品、五金雜貨、五穀雜糧,甚至還有祖傳膏藥,就連土法拔牙都來了,真是令我這個都市佬大開眼界!

「三月街」原本指的是白族一年一度的大趕集活動,時間在農曆31521日,源自南詔時代。傳說,當時有個兇靈惡煞纏踞大理,挖人眼、吃人肉,百姓深受其苦,於是觀音菩薩從西天來到蒼山中和峰下,施法制伏了此惡煞,百姓感念大德,便將每年三月十五日訂為「觀音節」,聚於中和峰下祭觀音;後來每年到了此時,便有高僧在此講授佛法,而大理原本就是西南絲路的貿易重鎮,各路人馬匯集之處,於是此處漸成固有的市集,並伴有民族歌舞表演,歷經千年而不衰,堪與古蹟媲美。

說到底還是為了促進觀光的緣故,從1991年開始,「三月街」被政府明訂為民族節日,將原有的會場整飭一番,緩土坡被剷平、鋪上水泥,街上也豎立起牌樓、攤販鋼架,並多了賽馬場舉辦體育競賽,從千年活古蹟走向現代化的展示舞台。


蒼山四景

北起上關、南迄下關的蒼山,總長42公里,跟洱海的南北長幾乎並行。蒼山共有十九座高峰,峰峰都在3500公尺以上,最高為南邊第五座的「馬龍峰」,海拔4122公尺,山頂終年積雪;而每兩峰之間也都有一道溪流順勢而下,紛紛流入洱海。

這十九峰、十八溪,以及洱海,共同孕育了當地的白族,也孕育了許多白族神話,例如「望夫雲」的故事,聽說此雲團一出,洱海必然狂風大作,因為幻化成雲霧的公主(另一說是宮女)正在尋找落到海裡的樵夫(另一說是獵人)。另外,蒼山的雪水,也因為清甜無污染,醞釀出有名的「大理啤酒」,酒廠就位在下關市郊。

蒼山有所謂的「雲、雪、泉、石」四大名景,其中「雪、泉」就是上面所述;而「雲」除了上述的望夫雲,還有春夏間最容易出現的「玉帶雲」,終日盤繞蒼山山腰,遠觀恰似仙女玉帶;「石」指的就是更為知名的「大理石」,這是一種由原始藻類變化而來的石灰岩,雖然這種石頭世界各地都有,但大理所產生的紋路美如一幅山水畫,開發也很早,所以就以產地命名,並聞名海內外了。

 (文、圖/Sophie Seeing)

內容節錄自《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電子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1410577

 回應文章

vmalife-聚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7/12/07 03:54

你的內容很精彩,跟你打氣了,有空也到我那裡指教了,謝謝。

網路達人聚龍軒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