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眾阻礙交通表達訴求是暴力嗎?
2014/05/01 00:06:13瀏覽884|回應0|推薦1

來說一件我在法國遇到的「不便民」故事!

那年我在法國待了大約十個月,街頭最常看到的字,除了交通號誌、廣告、休息營業標示以外,大概就是「grève」這個字。商店拉下鐵門,門上貼了一個字「grève」,博物館收票處沒人,但貼了一個字「grève」,鐵路車站沒服務人員,還是「grève」這個字,讓我想不認識這個字都難。

「grève」翻成中文就是「罷工」,各個勞工階級為了加薪、休假、退休等等訴求,他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罷工」。罷工有沒有效果我不是很清楚,但如果沒效,應該也不會老是有罷工吧?而罷工會不會引起「民怨」?會的,大家看到這個字,如果剛好要去該商店買東西、剛好要去坐鐵路、剛好要去博物館(不過可能只有售票員罷工,有長期卡的人還是可以進得去,聽說沒買票也進得去,我沒試過),就會皺眉頭,但是會不會有人因此反對他們罷工?通常不會,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公民的權利,今天他們為了自己的訴求這樣做,明天可能輪到自己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也會這樣做,所以彼此都可以互相體諒,不會有人真的開罵,最多就是聳聳肩,有開罵也只是一時情緒,不是真的反對,除非無法認同他們的訴求,但也都能尊重,因為這就是民主國家!

反觀台灣,自從日本311之後,「廢核」已經是許多人的共識,但是幾天的「佔領街道、癱瘓交通」就引起這麼大的民怨,連反核人士自己都認為不恰當,但幾天的不方便真有那麼嚴重嗎?更何況,政府如果真的尊重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有表達訴求的權利,真的要佔領街道,也不是一定要完全「癱瘓交通」,作法完全只在於「初衷」兩個字!

看看那天我參與的428街頭佔領,其實民眾只佔據忠孝西路從館前路到中山南路這段,然後延伸到中山南路鎮江街口,後段還是公投盟在街邊長期佔領而已,並不是真的佔據整個馬路;而且以人數來說,如果政府尊重民主憲政,只要將群眾控制在一邊的車道,另一邊還是可以做調節通車,根本不需要如當天所為,幾乎整個城中區都以拒馬包圍起來,為什麼如此擴大執行交管?為的不就是引發更大民怨,好支持政府驅離民眾的作法!而許多人卻正中下懷,使郝龍斌可以有恃無恐地說:「為了市民用路權益,所以要強制驅離」!但如果真的是為了市民用路權益,他們就應該縮小管制範圍,把警力放在疏導交通的工作上,而不是用鎮暴警察、水車等武器來迫害人民!畢竟台北道路條條相通,不走忠孝西路難道就完全行不通?政府意圖將注意力放在「交通不便」上,使反核訴求完全失去焦點,人民跟著幫腔,這才是公民力量無法發揮作用的主因!也是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原因!

我一向反對用暴力表達訴求,不只是無法引起多數人認同,也因為所引起的代價無人可以負責;但如果只是「佔領街道」,讓交通稍微不便(不是真正癱瘓交通,前面已經解釋過了,就算人數很多,也只是擴大範圍交管而已,哪裡去不了?),到底有什麼不可以?因為多數民眾無法接受而無法支持?那是因為台灣還不是民主國家的緣故!但藉由佔領,可以把訴求散播出去,讓一些還無感的台灣人了解,為什麼我們會沒事要犧牲可以在家舒服過日子的時間,而去街頭餐風露宿!

還記得幾年前有一則新聞,是巴黎公車還是捷運員工,或兩者都有?他們準備罷工表達訴求,巴黎政府的因應之道就是派出船隻行駛塞納河運送通勤族,在新聞畫面中,還見到有人悠哉地在船上看報紙呢!有沒有抱怨?我想還是有的,市民能不能接受?我想還是接受的,因為這就是公民權利!若在台北,不知是不是要把教唆者揪出盤問羈押?政府叫做「預防性羈押」!好一個獨裁政權的手段!

台灣人民,你還不覺醒嗎?

428凌晨在台北街頭發生的事請見影片:http://youtu.be/pfKiD1ManA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1294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