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書《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中國初體驗
2007/07/13 01:07:23瀏覽2602|回應2|推薦10

《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作者序

中國初體驗 

儘管中國開放觀光已經十幾年,儘管他就在海峽對岸不遠的地方,儘管很多台灣人都已經去過那裡,儘管我去歐洲的累計天數已經遠遠超過365天,這卻是我第一次到中國的旅行。為什麼?大概是夢想總是從最遠方開始吧!

第一次到中國,我選擇一個不會太遠、又不會和台灣太像的地方,也是希望在旅行的夢裡,可以和現實有段差距。異文化的體驗,常常是我旅行的目的之一。

很多人都知道,雲南是全中國少數民族族群最多的地方,從南到北、從高原到高山,住著許多以不同方式在生活的人們,這些都令我感到興趣。不是獵奇,而是好奇;人類的好奇心,常是探索的動力。

行前資料的收集、資訊的吸收,都只是一個初步的接觸,為了作好心理準備,我知道不能再拿以往旅行歐洲的模式和心態來面對一個全然不同的國家。平日媒體上的資訊、臨行前朋友的經驗,再加上中學時代所僅記的一點地理課本知識,架構了我在行前對中國的印象。

一個月的旅行之後,我終於對現代的中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和體認,有別於耳聞、媒體傳播,更有別於以前書本上所得到的歷史訊息。儘管我一直嘗試著從這些歷史訊息中設法找到印證,結果卻有些令人失望,失望的原因,我想是這十年來,中國的變化實在太大了!開放,正是變化劇烈的原因。

變化,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可能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如果生活是朝著大多數人的想望而前進,我想那就是好的。

有個在中國已走過大江南北的台灣朋友曾告訴我:雲南,是她走過最「friendly」的地方。或許是這樣的幸運,讓我對第一次的中國體驗有極佳的印象吧!友善往往來自包容,包容是需要歷史厚度的。雲南的多民族歷史,或許就是形成包容和友善的原因。

但是一個月的旅行時間實在太短促了,我不想走馬看花跑遍全雲南,什麼都看也等於什麼都沒看,所以這次的行程只有鎖定在滇西北,也就是最為知名的大理、麗江和改名為「香格里拉」的中甸。這些地方或許不能成為全雲南的代表,卻可以當作現代中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一個典型,還有雲南高原地理環境的一個詮釋,作為全雲南的初探,我想成果絕對是豐收的。

許多的遺珠之憾,盼望來日有機會成全!

【目錄】全書77000多字,400多張圖

作者序:中國初體驗

前言:從昆明啟程

一、蒼山洱海的孕育~白族大理

 大理古城 

 洱海

 蒼山

二、被喚醒的記憶~從劍川到沙溪

三、時光停留此方~納西麗江

 麗江古城

 束河

 石鼓、拉市海

四、渡江走往天梯~從大具到虎跳峽

五、尋訪香格里拉~藏族迪慶

 白水台

 中甸

 梅里雪山

 噶丹松贊林寺

 納帕海

 小中甸

後記:回到大理與昆明


感謝以下網友的推薦與鼓勵,歡迎繼續來信寫下您對《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電子書的讀後感言~謝謝指教~


* 兩年前的瓶子也去過雲南(先至廣東中山探親,繼而參加當地旅行團遊昆大麗與香格里拉),與Sophie Seeing的獨闖旅行相較,更顯得瓶子的走馬看花..... 請你加入瓶子,隨著Sophie Seeing的雲南初探一起領略她筆下這片土地上的精彩故事吧!(節錄)--天秤瓶子

* 作者以細膩的視野和人文的角度,忠實的紀錄了雲南的過去與現在。書中有許多不可多得的照片記錄,值得一看再看。--Seafra

* 雲南,感覺很遠又其實不太遠的地方,如果您曾經聽過「香格里拉」這個名詞,應該多少會嚮往親身經歷。《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這本電子書,裡面對於人、事、時、地、物深刻的描述,真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作者專業與細膩的攝影作品,更豐富了此書的可看性。這是一本具備深度與廣度的旅遊書,如果您看膩了一般旅遊書走馬看花的介紹,這本書絕不會讓您失望!--佳慧



購買電子書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book.do?id=13055 


「那些人,那些事~走向滇西北」攝影個展:
http://blog.udn.com/seeingimage/28074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10867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疫情通報
2007/08/28 14:42
 
疫情通報
 
怪物中國社會在變,人類被人獸牛狗雜種怪物交叉傳染到變異狂犬病和瘋牛病病毒,變異退化,
 
繁殖到第三代牛狗特徵顯露可怕,大都象侏儒,或者骨胳亂長,
 
淺顯區別在分泌牛、狗氣味、長狗牙等等。
 
人類被怪物中國政權勢力和腦電波雷達設置太多不安定的因素及困擾(例如:邪教法輪功練習者、美國9.11慘案),
 
被外在發生的表面事物所吸引,
 
導致人類時代滅絕!
 
 
 
黃慧傑.龍香(姬昌)
Sophie Seeing 施云(seeingimage) 於 2007-08-29 14:34 回覆:

謝謝提醒~您說得沒錯,世界上許多專制強權無不對一般老百姓施壓著「洗腦」政策,資本主義用廣告讓人接受「積極消費是一件美好的事」,阿拉伯社會用教條告訴信徒「女人是低賤的」、「服從阿拉才是唯一真理」,以前國民黨時期用教科書告訴無知的學童「共匪是我們的敵人」......,不習慣判斷是非的人,很容易就被牽著鼻子走了。

經常想到鹿橋在「人子」一書當中的一段故事,一個飽讀詩書、武藝高強、見多識廣、也宅心仁厚的王子,到最後因為無法即時明辨是非善惡真假,依然失去了成為一國領導者的資格......這故事啟發甚多,供您參考~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國 ?
2007/07/13 01:34
獨缺女人國 ? 
懇請不吝賜教?
Sophie Seeing 施云(seeingimage) 於 2007-07-14 01:56 回覆:

是啊!女人國就是瀘沽湖,

聽說已經非常觀光化, 也沒有走婚習俗了,

而且消費不低!這些書中都有說明.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