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兵‧山
2013/09/01 10:36:35瀏覽167|回應0|推薦6

離開訓練單位後,見到了個地址,我是一個人去報到的。

地址離家不遠,不過從一些課餘時間教官曾描述的山巔海濱,像是有時候交通中斷,可能兩、三個月才見得到單位外的人,及才有一次假,在那裡我也僅待了三天,再分發時是僅到了十幾公里外的一座山上,據說那算是好運的。

上去那一天,我是跟著輔導長的吉普車,及他所送到單位的兩大落書籍一起上山的,不像有位長官,可能計程車的使用習慣也沒有,曾抱怨西點軍校是決不會這樣對待一位軍官的,他自己一個人背著個大背包轉了兩趟公車徒步上山的。當然的,當時我對那一趟一百五十塊的計程車,也未有那個習慣,所幸那座山還不算高,日後徒步上山,在不需負重的情況下,離山下有公車站牌的地方約需半小時。

而那天主官放假,除了位士官長,單位上當時只有三個人,而輔導長當時也只看了看簽幾個名就離開的。當行李放下時,沒有當值的一位老兵,帶我認識了下生活區域後,就帶我去見那些裝備了。而在那裝備間裡,一位比較有笑容的老兵以開玩笑的口吻,告知我這裡以前有兩個規矩,一是學不會值班能力沒有假放,一是不會打麻將也沒有假放,對於那個陌生也只能苦笑,不過他接著說第二條因為其他單位不久前出過事,現在不行了,不過第一條仍是一樣,他自己就是三個月後才開始放假的,甚至以前有人得到半年的,要我自己先有心理準備。

走出裝備間後,士官長可能也將輔導長簽的文件放妥了,問了我幾句,在得知我來自他的隔壁鄉後,他也提及了幾個同宗,不過並沒有我認識的,在更後來得知他一年多後即可退役,是唸師範時打架後才投身軍旅的,寫的一手好字時,關於人世的變化,就像他入睡前都得要的一到兩瓶米酒,頗有感慨的,而他問起有什麼問題時,我提到先前的放假規矩,說不知道學不學的來,不過他也認為規矩有其存在的理由,接著也說了他再跟主官說一下,或是先給我一天假,讓我回家一趟跟家人陳述一下那個暫時無假。

再接著那老兵帶我去安置舖位時,在那僅有六個舖位的寢室中,一張單人床的上下舖都有人使用了,雙人的下舖也有個寢具,因此我也就將軍毯棉被放上了上舖,當然的,原本我是朝靠走道放的,不過那老兵的一個帶些狐疑的問句,我又移向了靠牆,當然的,包括後來更知道些那老兵曾因一場車禍的福大命大後,我曾問過他那靠走道的舖位是不是那位不幸的大專兵先前睡的,不過他當時也僅以有些事不知道反而沒負擔回應我,而我當時也未繼續問。

至於先前那個其他單位,後來則聽說是件因賭債的殺人事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827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