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月
2013/08/10 18:45:57瀏覽226|回應0|推薦24

在訓練中心後期,做過一次性向測驗的,而沒有經過抽籤,分派到一所軍事學校受訓,是不是那個性向測驗的結果,就不知道了。

進去前就聽過那裡有個見面禮,那是關於得從門口背著大背包匍伏前進進去的,不過不知道是制度有變,還是也恰好營舍整建,我們那一梯次住進了體育館裡,接隊的學長只讓我們象徵性的爬了幾公尺。

應該也是行之有年的訓練教程了吧,約有二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有冷氣的教室的,而老師也都還和藹,天氣真的熱時,也會幫我們打開冷氣,而有時前一堂課是戶外操練,還會先給我們十幾二十分鐘擦汗及調整呼吸。

到了這裡最怕的是放假,而那時又恰逢十月假期多,而南部唯一熟識的友人也當兵去了,一開始曾跟一起的學員到他親戚家過,而雖然他那舅舅、舅媽也很好客,見我們一群人來備妥了飲料點心,午餐也頗豐盛,不過也就看大半天的錄影帶,有一種悶讓我有時是乾脆在庭院裡,在那還有個說是也省些瓦斯費,燒柴的大灶旁的小凳上,乾脆抽煙看山或打盹的。

去了兩次後,似乎也有人嫌遠,但在高雄市裡晃,也只能看場電影,而其他時間有些帶隊學長關於憲兵的恐嚇,也還曾跟同夥們乾脆租那廉價的旅館,進去洗個熱水澡,或乾脆躺下來聽其他人看電視的聲音,但那也仍是覺得悶,而更後來就甘脆讓一天都在車上,回家吃點東西,然後在假日的火車上站幾個小時回去,而入伍前雖然也工作了五、六個月,身邊也還算有點錢,不過想到日後還有兩年多,那些車資花起來也還有些疼的,當時的二兵餉是一千八。

不曉得是否也有著那種學員生活的悶,回到家中家人問起,可能陳述時也帶些怨氣吧,那讓位當時在台北工作的家姐,寫過封信來要我成熟些,多體諒家祖母的年紀,及家母工作了幾十年好不容易剛放下的辛勞,多讓她們寬心些,只不過那封信卻是有長官先打開看過。

不否認的,那天晚上被叫出體育館外,在長官提起這封信下,自己防備心頗強的,甚至先浮昇出的是有著關於「私人信件」的一股氣憤的,而雖然那年紀看起來也相若的長官,也解釋過那種檢查的出發點是出自關心,不過包括談話中我自己都不知道信中內容為何,而且輟學前有著各種掙扎自己過的頗混蛋的,意向上也多少防備著那,甚至在他聊向共產主義與社會學時,我吸了口氣,對這位也不知道是誰的長官說了也不算用功過,加上是服兵役來的,沒有犯錯時拜託就別找我吧,甚至在他仍繼續表達出發點的關心下,一種只急欲結束談話不想談下,我還表達了軍隊模式基本上的共產,雖然後來想來他較可能是一位預官軍官。

當然的,那封信的內容除了前述,我自己也記不太得了,只記得家姐曾藉或是他也剛看過的《千江有水千江月》,用了內中引用的句子「生氣的窮,怨人的苦」,及「萬里無雲萬里天」勸我通達些,只不過他或不知道那些字句對我另有觸動吧,而當時也並未看過那故事的,因此在回信中我說了「在太陽底下你站上一天看看,你或會希望有一朵雲會來遮擋上一下,天上的月亮也僅有一個,那種或吼或罵下對那水中映月的欣賞,我缺少那種能力」,當然的,我另外還要家姐別再寫信至部隊來了,告訴他這裡的信件是別人先看到的,並且還是放假時寄出的。

當然的,那是自己不夠敞開的心胸,隔絕了或是通達的趨力,還是在人的世界也有些信任度與所謂的軍隊階級間,就不知道了,拿剛進去不久來說,有位慫恿我們買皮鞋的上尉輔導長,我們也不可能問他是要賺介紹費還是照顧親友,而也不知道是當時軍官的糧餉要養家活口可能也不易,還是聽說犯過錯的他昇官也已昇到頂有關,當時也只採普羅的幾乎都買就買吧,畢竟有些肚皮與心胸,對於站在部隊前說話的人,「互動」的觀點在「功能」與「衝突」間還是有折扣的,也只能以那雙皮鞋確實有稍比軍隊發的好穿,及朋友入伍前也勸過的「凡事多忍耐,千萬別搞到逃兵」安慰自己的或也是懦弱吧,當然的,也不知道是後來分發的單位小,遇上的長官都是剛畢業幾年尉級的,這位輔導長倒是在服役歷程中,唯一較多懷疑過的一位。

當時還上過什麼課,現在似乎也都不記得了,包括老師說的教室中的裝備都太過老舊,都已不是現在所使用的,他們這裡只是給我們些基本原理概念,接著還得到所屬單位受裝備原理認識的課程,而離開前倒有一幕也留在記憶裡,那是在訓練中心時我隔壁班的班兵,不過到第二週他就出公差去了,到快結訓前才回來,據他說他父親是做泥水的,他自小寒暑假跟著學到過些,入伍前也跟著做過,那幾個星期他是去幫一位將軍修理房子的,那將軍的屋舍在颱風中受損的頗嚴重的。

在入伍時的行囊裡,我放著有兩本書的,一本是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那本書在離開訓練中心時,我將它給留在那還是木頭舖位已頗老舊的營舍,我自己上舖舖位上頭那放行李的簷角裡了,那是個據說也已將裁撤的訓練中心,而關於軍事訓練那幾個星期我也無能多想,雖然那可能也是種類似葬花的文病情懷,而既然無法逃避,繼續帶著或也覺得是包袱吧。

而另一本是關於社會問題的,分科不同的他們將多留兩個星期的,在他說看的頗有興趣下我就留給他了,而離開前卡車在經過我們進來時下車的地方,也不知是何因由停了有好一會,而正以帶隊學長身份接待下一期學員的人,又恰好是他,而感覺上似乎帶有些鄉土及頗熱情的人,換了個發號施令的模樣,看起來頗不習慣的,而他似乎在發一個以前較是收心操的口令時,發的頗滑稽的,旁邊更有同學說了:『自己發的口令後,自己卻在張著嘴巴笑,真的是垃圾』!當然的,那是他才正剛開始的學習,還是某些像在成功嶺時,班長曾以附近幹訓班發出的吼聲調侃我們的訓練只是兒童班的,畢竟裝備訓練與帶隊訓練或也仍是不同的,而那些發令的背後或是他自己仍體會不夠吧,而真的也不知道是該慶幸或者悲哀,後來的單位實在太小,包括連口令都很少需要聽見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812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