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梁皇懺(舊文轉貼)
2013/08/21 17:38:57瀏覽340|回應0|推薦3

 

迎西竺空中佛 拜請昊天眾神臨

皇夢睹郗氏報 誌公設法高僧編

壇嚴結宣法事 懺修罪解慶經功

悔前罪消罪障 虔求後福現光明

教阿難因習定 救苦觀音示面然

壇設齋獻佛天 修善守法日夜安

蘭會啟宣經懺 甘露門開濟魂飢

盆祭典超陰輩 經宣懺法拜陽安

景鮮花供佛聖 懺功經典利人天

建盂蘭超法會 筵開懺法渡群迷

*** *** ***

這個星期家母為家祖母報名了超拔法會。今年已是連續的第三年,上為法會會場上法幡上的對聯。

*** *** ***

前兩天家母看著電視劇時,突然憶起了祖母,他說那時候家裡還沒有電扇,天熱的時候,祖母左邊睡兩個孫兒,右邊睡兩個孫兒,就一把扇子護著我們姊弟們,而他經常要祖母白天要去睡一會。在我的記憶裡,我找不到小學以前的,除了一位幼稚園老師還微有臉孔的印象,包括那個印象都可能是一次小學後遇上建立的,就不知道那是種怎樣的呵護了。

*** *** ***

第一次注意及《梁皇寶懺》,是因為十幾年前家母為已往生三十餘年的祖父在鄰鎮報名,當時並不懂家母口中的「拜梁皇」,僅是接送,還是會場上一處「境內無祀孤魂及戰死將士之位」的牌位,對於一種「宏觀」的勾起,才注意向法師誦讀的懺本,找出來看過。

*** *** ***

那天家母還問起了我立秋的日子,接著突然像想起件有趣的事微微笑起,問過後他說了,他說以前的立秋都很熱的,田裡面的泥鰍常常受不住熱,浮出一片,不過現在的「好年冬」,倒是讓泥鰍都見不太到了。

當然的,這好像跟他微微笑起的表情間沒有關聯,因此我又問了他那個表情怎麼來的,他則說他是想起了一家人。

他說家裡以前養鴨的時候,曾認識過位孵鴨的師傅,而住城裡的他在躲空襲時,帶著家人借住到了家中,而有一天他遇上那些泥鰍時,就將那些泥鰍給泡了酒作菜,而那天那位師傅跟他的孩子所們說的話語,成了他第一次印象深刻的台語。

「胡鰡(泥鰍)也好,鹹魚也好,吃飽睏尚好!」

被家母說出的台語給考住了好幾下,後來才知道那師傅跟子女們說出的是這個,一時的感覺倒是戰爭時那種能有的吃有的睡的幸福,又是人類多卑微的渴望啊!宋齊梁陳,當年對那段歷史就只是這麼給背了下來,曾經認識到的又到底是什麼啊!

( 2008 / 8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811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