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曬‧坪
2011/09/07 15:00:30瀏覽209|回應0|推薦25

希區考克的《後窗》究竟在傳達什麼主題,認真說來已不復記憶,不過上個月倒想起過裡頭的一幕,一幕似乎是關於一對夫妻或情侶,因為城市的燠熱晚上睡到窗檯上,一早匆匆收拾的情形。

關於電扇的記憶,似乎得到小學四、五年級才有,那已經是阿姆斯壯登陸月球之後,至於當時的夏天認真說來,雖有些關於涼風的記憶,不過那當時住的土角樓上,也仍是有關於熱的。當然的,會想起那個窗檯,是因為想起了那個斜頂的土角樓上,在神明廳的左前頭,有一塊三坪不到的陽台,家祖母當時稱之為「曬坪」的地方,平時他曬衣服的地方 。

當時我們幾個小孩,晚上都是跟著祖母睡的,那是個約四坪多的房間吧,有一半是個通舖,鋪上榻榻米的通舖,還有個約六尺寬十尺長的蚊帳,到了夏天的時候,祖母會帶著我們將榻榻米搬了出去,晚上就睡到了那個曬坪上,甚至有了電扇後也曾這麼做,是到了國中後就不曾有記憶了。

當然的,房間內的電扇,記得是購在家裡電視機的稍後,是經裝電視的電器行鼓吹後,又經一段時間後才購下的,最先似乎是一架十二吋桌上型的,是不是後來換成十六吋立地形的,以當時的天氣那個房間在夏天就不致過熱,還是那個移動也頗費功夫的,就不知道了。

當然的,之後天氣熱就開電扇,似乎也視為當然,甚至習慣後電扇轉動的聲音,都不知道有否些催眠的功效,在春夏或夏秋之交,有時都蓋上被子較好睡下。當然,當時是沒聽過關於節能減碳的。

當然的,幾個月前聽見中南部因稻穀烘乾設備不足頗有民怨時,也想起了小時候見到過的那種曬稻穀的情形。家裡當時雖不務農了,但伯祖父家中仍有好幾畝地,只要天色不對,有時伯祖父看見會來叫幫忙,有時祖母發現了,也會叫起我們往外跑,到伯祖父那還有六、七百公尺外的曬榖場收稻榖,不過那應該都在自己國中前了吧,印像似乎停留在有一次他們也不知道是租還是借來了的簡易烘乾機,似乎是還得點火燒柴油的,也忘了是怎麼運作的了,只記得好奇下站在一旁,有位叔叔要我們別太靠近,而那些味道聞起來不甚舒服的,至於那現在都不容易見到的曬榖現象,就不知道是天氣不可測的多,還是人力成本也變的高昂後,已在逐漸習慣後的某種模式性的理所當然裡了。

當然的,幾年前房間換到樓上後,到夏天沒冷氣真的有些無法睡覺,而又聽見了節能減碳的聲音,因此曾架上個炊事帳試試,真的也降低了不少開冷氣的時數,不過那個炊事帳的壽命卻不到兩年,是一次接近冬天了,晚了些收起來,被一次較奇怪強風給吹垮了,認真說來費用上可能還達不到所節省的冷氣電費的,後來索性改以防曬網替代,雖然沒那麼好看,但防曬效果倒也無差,倒也用上了兩年多了。

在炊事帳時期還曾找小姪兒鋪上氣墊床上去「露營」的,不過第一次就碰到下雨,而也不曉得已否有些認床,加上附近實在有太多更高的樓房,也怕自己睡姿不雅,後來倒就沒再試了! 而雖然今年透過吸排風扇及電扇也還開不到幾次冷氣,但對於那是不是也算是種城堡症候,就稍有矛盾了!

當然的,台北市在鼓勵建築物拉皮,新北市不知道該不該鼓勵新建物有兩米寬以上的陽台了,還是都該多建設鄉村,並獎勵城市疏散的!

當然的,日曬的稻穀跟烘乾的稻穀間,除了環保外,營養成分上就不知有否差別了!

當然的,今年年初金香店送蠟燭來時,曾要他將全部都寫著招財進寶的換過了些風調雨順的,這些跟今年又比去年少開些冷氣的原因,不知也有否些相關了!

當然的,關於政府之所以沒有採隨油徵收燃料稅,曾聽見關於怕引起走私的考量,至於那是否也有世界經濟經競爭下的大水庫考量,怕更加速資金及產業的外移,就不得而知了,因此這些對於實際而言,就像今年也曾吃到了次家人說有友人到台東,回來時相贈的台東米,標榜無化學肥料的日曬米,不過聽到那一公斤得百來塊,是平常稻米的三四倍價時,應該知道有些理想仍得帶著些浪漫去想像吧!

註:上圖網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561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