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意
2010/11/05 09:26:02瀏覽242|回應0|推薦26

前人開出的路

你用怎樣的心態走

尚未闢出的道

你打算將來如何行

蠻荒路險

撿軟的有人就是要

世態炎涼

難以計的有人就包裹

借方的帳面會計

不需要有準備的帳

貸方的祖宗子孫

又怎麼開遙望的口

學者要仙

資己耍強

政客耍勢

群眾又能怎麼想

又要如何才能生出

生出的生

工工成成

公公程程

太上預玉所需的

虛空意藏


有位學姊夫回國來參加校慶活動,不久前跟他見了次面。

互道平安後,坐了下來,聊起間他指著自己漸生的華髮。商學院畢業的他,工作了幾年後自己創業的,而聊向了點自己的兢兢業業,也微感歎了起當地政府仍存在的貪腐,而一時間的回應也就是那好像是世界共通。

在於公共事務上,有些原本是信任的脈絡,就因為太熟絡了,成了模式,甚至只為保存那種更不需費心的模式,在封閉中逐漸又反變成了勾鏈聚結的貪。在公共事務的內容中,絕對更有原本要立基的信與仰更開拓的,但也因為新脈絡難以形成規模,甚至得自傷、自殘才有起點,對於漫漫路遙,甚至在初起時會反造就邪佞的假正方假開放的評估中,在一種眼下生存的簡單間,不知道有沒有也就更成就了暫停或敷衍的腐。

當然的,在那匆匆話常的回應裡,回來後想起,還是稍想起了會不會讓其誤解自己所居住的國家在這方面也進步不多,不否認的,有點進步也感覺到了,不過那種進步足不足以敵抗那些誤以為受壓迫者凝聚力下的混淆與反撲,與那種敵抗此一力量的耗消,而那種屬於戲與劇下帶有內容,甚至撲朔迷離間較易傳播的,讓群眾對於公共事務只是種更厭倦的冷漠,至少不退步,就很難說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455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