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闊
2010/04/30 11:50:09瀏覽363|回應0|推薦28

年前參加了兩個葬禮,也許吧,太大的差異間,在胸口也留下過痕跡。


一處是位婆婆的,得年九十餘歲,據說發病前還能自己上樓,而從發病到過世,也就僅僅十幾天。

是一位年輕時同伴的外婆。當然的,稍留意到他的行跡時,他已八十好幾了,通常都是在早晨或黃昏吧,他一支柺杖一束香的,走到附近的兩座廟宇上香。當然的,偶而經過那由他丈夫留下,一位兒子、二位孫兒加大規模經營的店口時,也能見到他坐在店裡帶著笑容的看著他們忙碌。

當然的,雖然不知道這位婆婆喜不喜歡熱鬧,不過世代綿延,加上有位兒子、女婿都經營過地方,除了按古禮之外,陣頭也不過份,雖然自己是帶些示敬及祝福婆婆來生的路好走去的,但八十歲以上一般稱喜喪,對於某種熱鬧,也都還能稍帶些那也是行孝感懷的儀式之一吧,至少那對他家中的幼童而言,些許熱鬧或也能有種轉移的作用。

當然的,在公祭前就聽安排隊伍的人說告別式後要繞街,關於繞街,有幾十年沒見過了,好像民國六十年中本地也出現靈車後,就沒有再看見過了,當然的,以前是由人力抬著繞街的,那天突然的也曾想起過去的形成裡,是不是讓往生者由他的宗親們抬著,讓往生者對生活的環境做再一次的巡禮,不過後來卻只有儀仗隊伍繞街,這位婆婆的靈櫬並未隨行。


一處是家母帶有些姊妹淘情誼的兒子的,不過生前只對他的長兄還稍有印象,當時家母還在住院,而或是家母更知道這位我平常稱嬸的姊妹,帶大幾個孩子很不容易吧,又逢此變故,因此特別交待一定得去。

當然的,參加這種葬禮不很舒服的,雖然三十幾歲後開始與臨的葬禮,也並非沒遇過,而雖然儀式也莊嚴肅穆,金剛經中雖然曾云無壽者相,但在承平時期的白髮送黑髮,又是急症病故,總是有些哀淒的場面看著難過,特別是聽見他的妻子念著祭文時,提到的他們是在相戀八年後才結的婚,而孩子又還尚未滿週歲。


當然的,從過去農業社會五代同堂的家庭文明,要看向當前城市一些標示不明的單向成就文明,那個八年有沒有帶些因此而來,不得而知,而在既要是有能力育,又有能力教的時空裡,有太多的思想狀態不容易剝繭,因此當時就曾另類了起來,突然從不久前台大所謂男女混合宿舍曾歧想到的已婚者宿舍,從有些家長有能力者開始,讓這些將來或更是國家幹將之才者,也有些稍非刺骨懸梁的角度參照,能從從王更從玉的克己復禮大同民主的理,而非從王不從玉刀刀劍劍勝者主民的理,讓學逐漸從頂與尖強者的英雄之學,也導向點圓與通大大的完全之學,在規劃國度的時候,更有縮短些貧富差距的幸福參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99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