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州‧慢
2010/04/24 17:45:56瀏覽325|回應0|推薦9

揚州慢  宋 姜夔

淳熙丙申正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壁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爲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
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
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
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
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
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在三月裡想到的揚州,是先來自點李白吧。

揚州慢最早遇見時已三十好幾,那在一次忘了是怎樣的移徙後了,是在整理書籍的時候,無意間翻開到以前學校中文系所編的國文選。

不是很薄的一本教科書,而從書本上的痕跡中,老師曾上過的也不到十分之一。

當時也不是個懂得唸書的人,雖然可能也沒缺過課,不過除了老師上過的之外,曾多加以認識的應該沒有,包括下課後翻起可能也沒有幾次。

當然的,從書本上留下的痕跡,老師先秦上的多,而上課時旁註最多的似乎是一篇消遙遊,而當時剛考過聯考的日子,之前就沒好好唸過書,當時不覺中或是也稍過於消遙了些而不自知。

當然的,當時自己也不曉得發過的什麼痴還在加強中,雖然也稍檢討過古人"士"的生活,可能不是自己能體會的,不過或是也思索著點關於個人與社會吧,也有些衝不過的藩籬吧,沒先檢討自己的無學,但卻對這樣的意境,已也帶有不少少了積極的沉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9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