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情.人
2010/03/18 09:16:34瀏覽357|回應0|推薦18

好想戀愛! 女律師.女醫師公開徵婚


情投還在想

意合哪裡尋

八萬四千分

哪個人是君


這是打油之寫。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稜,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這首漢樂府,是這幾年才在「大唐情史」的連續劇中遇見。

不過看見上述新聞時想起,或就是想起傳播資訊裡的「戲」與「劇」,那些似幻似真所影響過的畏懼與希冀。

類似的情愫,年輕曾種下多少不知,但那在與內中辯機曾開口過的「男人」、「成王」、「成佛」對應時,倒想過三十幾歲在對自己的觀念做心理回溯的時候,想到過的童年期間有段時間晚上得收空瓶,有一次冬天的夜裡步過街道下的騎樓,在一個沒有關密的窗簾縫中,無意中瞥見一對可能五十來歲有了的夫妻,前面電視機開著,兩張躺椅上蓋著兩張小被,愉快的交談時的模樣。

當然的,關於那樣幸福的模樣,當時的思辨能力或還不夠吧,至少想不起他們年輕時在那個電視機都沒有的時代,曾共同努力過,而兒女也成人了,才所能夠擁有的那種寧靜愉悅吧,因此「情投意合」的真諦雖也檢討過,不過太深的附著仍不是當時的己力放的下的,以致後來仍是時過的遺憾吧!


附靈真靈何者靈

真有真空萬種情

時過劇過伴難覓

真實方寸得早尋


這也是打油之寫。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摘自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自陳圓通


至於要戲劇、文學、新聞界,或者經濟部長,作為時都能守住這兩項原則,可能不容易吧,在自由之下,戲劇、文學、新聞經常是該看的人沒看到,不該看的人看一堆!

至於想請教育部長在學程裡放上這兩項,或在九年國教裡設計出一套教材來教老師都能懂「不動道場」、「秘密法門」,並加強課程讓學生們能認識關於知識的始源、風景、明輝,就不知道會不會更難了!


「形體映徹猶如琉璃。常自思惟,此相非是欲愛所生。何以故。欲氣麤濁,腥臊交遘,膿血雜亂,不能發生勝淨妙明紫金光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 ) 

「生因識有。滅從色除。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十)


這兩句仍參不透吧,又想著點鍾馗,也只好將「爽靈幽精不圓滿,紫金胎光育從頭。」稍鸚鵡次了! 

當然,「儒士知詩違正理,書生悖禮強偏攢。」這兩句見自三山國王寶懺的對句,檢討下仍是偏攢,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也一起想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85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