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華
2009/12/23 08:56:32瀏覽410|回應0|推薦39

大慈大悲如來室


柔和忍辱如來衣


法體清淨解(註)


不懈不怠釋達音


閱自法華經法師品的整理



註:

佛法印有三種:

一者、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

二者、一切法無我;

三者、寂滅涅槃。

取引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6%B3%95%E5%8D%B0


如是我聞:一時,有眾多上座比丘,住波羅捺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佛般泥洹未久。

時長老闡陀,晨朝著衣持缽,入波羅捺城乞食。食已還,攝衣缽,洗足已,持戶鉤,從林至林,從房至房,從經行處至經行處,處處請諸比丘言:「當教授我,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我當如法知、如法觀」。

時諸比丘語闡陀言:「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語諸比丘言:「我已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復言:「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第二、第三,亦如是說。

闡陀復言:「是中誰復有力,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復作是念:「尊者阿難,今在拘睒彌國瞿師羅園,曾供養親覲世尊,佛所讚歎,諸梵行者皆悉識知,彼必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時闡陀過此夜已,晨朝著衣持缽,入波羅捺城乞食。食已還,攝舉臥具,攝臥具已,持衣缽,詣拘睒彌國。漸漸遊行,到拘睒彌國。攝舉衣缽,洗足已,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已,卻坐一面。

時闡陀語尊者阿難言:「一時,諸上座比丘住波羅捺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時我晨朝著衣持缽,入波羅捺城乞食。食已還,攝衣缽。洗足已,持戶鉤,從林至林,從房至房,從經行處至經行處,處處見諸比丘而請之言:『當教授我,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時諸比丘為我說法言:『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我爾時語諸比丘言:『我已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我爾時作是念:是中誰復有力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我時復作是念:尊者阿難今在拘睒彌國瞿師羅園,曾供養親覲世尊,佛所讚歎,諸梵行者皆悉知識,彼必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善哉!尊者阿難!今當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時尊者阿難語闡陀言:「善哉!闍陀!我意大喜,我慶仁者能於梵行人前,無所覆藏,破虛偽刺。闡陀!愚癡凡夫所不能解,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汝今堪受勝妙法,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時闡陀作是念:我今歡喜,得勝妙心,得踊悅心,我今堪能受勝妙法。

爾時、阿難語闡陀言:「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言: 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 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如,是名正見如來所說。所以者何?迦旃延! 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尊者阿難說是法時,闡陀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爾時、闡陀比丘見法,得法,知法,起法,超越狐,疑,不由於他,於大師教法得無所畏。恭敬合掌白尊者阿難言:「正應如是,如是智慧梵行,善知識教授教誡說法。我今從尊者阿難所,聞如是法,於一切行皆空,皆悉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樂正住解脫,不復轉還;不復見我,唯見正法。」

時阿難語闡陀言:「汝今得大善利,於甚深佛法中得聖慧眼。」

時二正士展轉隨喜,從座而起,各還本處。


經文要意:

本經敍説阿難尊者為闡陀講解什麼是離與有無二邊,什麼是中道。佛陀講解中道是緣起有,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緣滅無,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不落與斷見或常見。

經文文字解釋:

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間人對事物現象不能如實觀察,所以總是認爲諸世間現象或是有的,常住的,不變的,或是全無的。有無是極端的兩邊。靈魂,大我等觀念都是“有”的觀念。無後世,無因果報應是“無,不存在”的觀念。“無”的觀念讓世人爲所欲爲。是有很大危害的。

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這是對諸法如實觀,如實觀察諸法的生,滅。不執著與境界。不執著與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不取著,不住與境界中,不在境界中執取有我。

世間:世間諸法。

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如果可以如實觀世間諸法是如何而生,就不會產生世間不存在的見解。因爲世間諸法是無常的,因緣起而產生諸法,如何可以說是諸法全無,不存在的呢?同樣的,如果可以如實觀世間諸法是如何而滅,就不會產生世間諸法常住的見解。因諸法無常,有滅,如何可以說是諸法常住呢?

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取引自http://www.mahabodhi.org/agama/Class_Note_15.htm

書頁錄自E‧佛洛姆《逃避自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54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