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判斷批判
2009/07/29 22:46:05瀏覽485|回應1|推薦30

象徵

象徵令我緊張,象徵令我緊張,

假如宇宙中的一切是我感覺不到的……

痛苦與歡樂卻直直站在那裡,

敲著你,

要你深思那一切影子背後的焦慮和空虛。

敲石頭的人是痛苦而空虛的,

舞蹈的人是痛苦而空虛的,

陷入矛盾的人是痛苦而空虛的,

面臨一切掙扎的人是痛苦而空虛的,

一切的人是痛苦而空虛的。

象徵依舊敲打我的心靈,

宇宙中……

摘自史作檉《時間中的尋索》


 

這是上週才請購下的一本史作檉老師。

這是請購過的五本中,就個人而言閱讀起來較不至唐突天外的,中間幾次休息,第一天就接近結束的卷五中的詩六首(註)。

而也不曉得為什麼,接著還有一首長詩吧,我選擇不閱讀,決定下一次從頭時再來欣賞,也許吧,腦容量快不夠,腦海又到了天外,飄啊飄的就飄過好多,那包括史老師二十三、三十三、四十三、五十三、六十三的康德,雖然至今自己仍跟康德互動不良,還進不到腦殼。

當然的,天外裡還有一篇當兵時中山室閱讀裡《張系國自選集》裡的《地》,記憶稍帶些模糊了,敘述的似乎是一位海員實習生,對一位一粒石頭一粒石頭從河裡往山上搬築成梯田的農夫的讚嘆感,及己身環境個性上的做不到。

註:分為象徵、凝聚、孤獨、窄點、小孩子、生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170362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響
2009/08/07 16:04

一邊看一邊想一邊察覺感覺

發現感覺容易被忽略

因為可能習慣用理解來判斷吧

大哥看的書好深

我也看傅佩榮教授對莊子老子的論述

但是都選擇在心情好的十分去看

不然對我這種時常被詩詞召喚起感性的人

讀哲學是很悶的事情^^


岱靈^_^
十荒(seedeyes) 於 2009-08-09 09:30 回覆:

大一上有一天下課的路上,有位學姊提到兩本書附近找不到,當時有位姐姐在台北,就叫他書名抄給我,那裡頭有一本「西洋哲學史」。

要拿書款給家姐時,家姐倒叫我留著,知道他也剛畢業也剛找到工作,當時不太敢收的,是他說了買些書來看才收下的,不過那筆錢我後來沒有拿來買書,那時候有些同學開始失戀了吧,平常在宿舍寢室熄燈後才喝的酒,越喝越早,帶點不知道為何的同悲下,當時對書真的也還沒有好感,那些都用在酒上頭了!

自己跟哲學也不是太有緣,根基也不夠,要嚴謹也嚴謹不來。一點土公仔性格,到現在都仍有些想大劈棺把康德抓出來,不過人家自己就說了,他所訴諸的對象不是一般人了,這樣好像仍然還是自己慧根不夠,仍待開啟,或者來世有緣囉!

感覺是時間下的自我完整,關於哲學的目的性裡,也看到過帶些超越時間的敘述,至少超越當代的,超的太超了,若不帶些集體(或說類吧)的目的性,或者如果本來不是在困境中,陷在裡頭反倒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岱靈目前樂而習知的態度倒是正確的,不定將來跟哲學更有緣的是岱靈也不定。

「有些經是在廟裡才能誦的,在家中是不能誦的。」父親節剛過,這是識字都不多的父親,在三十一、二歲時提醒過的,也跟岱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