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奔‧迴
2009/07/06 12:11:41瀏覽163|回應0|推薦11

「爸爸!他們在那裡看什麼啊!」

「那是一些歷史故事的壁畫,你也可以過去看看啊!你要有想知道的故事,可以叫叔叔說給你聽啊!」

「你爸爸才更會說故事,叫你爸爸講,我幫忙聽就好了!」

「我才不要呢!那裡的太陽還好大!叔叔!那能不能跟我說嫦娥奔月的故事!」

「那先說說你是怎麼知道這個故事的?」

「媽媽買的故事書裡有啊!上課時老師也講過啊!」

「先說一說你知道的好了!那你就聽過這個故事了,是還有哪裡不明白!」

「老師說嫦娥偷吃了長生不老藥後,就住在月亮上去了,叔叔,那什麼是長生不老藥啊!」

「那老師有沒說月亮上都還住著誰啊?有沒有聽過玉兔阿姨跟吳剛叔叔啊?」

「沒有,不過故事書裡好像有看過一隻兔寶寶。」

「叔叔說的玉兔阿姨就是你看到的兔寶寶!他手上有沒有拿著一隻杵在在一個臼上頭工作?」

「嗯,好像有!」

「嫦娥奔月的故事,應該要跟后翌射日、玉兔搗藥跟吳剛伐桂連在一起的!」

「后翌射日的故事,故事書上有,爸爸也有跟我講過!那什麼是玉兔搗藥跟吳剛伐桂呢?」

「這個喔!讓叔叔想一下喔,你的冰淇淋快融了,先把他吃完,叔叔也好久沒有想起這個故事了!」

「……」

「從前從前啊,在后翌的那個時代,在山上住著一個巫師。他原本是住在山下的,會一點法術,曾很受人喜歡的,不過他學的法術沒有學全,有一次做法不但傷了自己,也傷害無辜的人,他只好躲避到了一座高山上頭去,住了下來。」

「這個爸爸好像沒有講過喔!」

「先不要插嘴!你先聽叔叔講完,有什麼問題再發問!」

「他住到了山上以後,只會自怨自唉,加上不懂山上的生活,不到幾年就患病了,得到一種血冷的毛病,經常是連夏天的白天都會冷的發抖,而且越來越嚴重!而且又因為他自己是巫師,拉不下臉去看去找其他的巫師幫他治病,有一天他翻到一本魔法書,裡面有寫著一個叫「九個火爐」的法術,那是要找來九隻小雞用魔杖施法,不過山上沒有小雞,他也就想說也許下次有人經過時就托他去買吧!」

「我知道了,那九個火爐就是九個太陽對不對?」

「好聰明唷!不過還沒那麼快!那是因為巫師實在是冷的太難受了,又好不容易知道一種方法,而那天又剛好飛來了九隻老鷹,巫師就想說小雞跟老鷹應該差不多吧,結果一試之下不得了,老鷹會飛的,竟然飛了出去變出了九個像是太陽的東西來!而他的魔杖法力是有範圍的,就再也變不回來!」

「嗯!」

「那一個太陽你要吃一個冰淇淋,十個太陽你要吃幾個冰淇淋啊!」

「十個!」

「不對喔!十個太陽的時候,賣冰淇淋老闆還沒有拿出冰箱時就融了,你會一個都吃不到喔。那后翌的故事爸爸是怎麼跟你講的?」

「爸爸說十個太陽的時候,稻子長不起來,植物也都死了,連農夫都沒有的吃,動物沒有水喝,因此后羿叔叔拿起了弓箭,把那九個太陽給射下來了,對了,爸爸還有說后羿叔叔本來還拿了弓箭,要把第十個太陽給射下來的,是有一位天使跟他說要真射了下來,你就什麼都看不見了,植物也沒有辦法光合作用了,他才把弓箭給收起來的!」

「嗯,爸爸說的很好啊!那爸爸有沒有說過嫦娥阿姨為什麼會偷吃了長生不老藥的?」

「沒有!這個故事事老師講的,老師說自那之後后羿叔叔就經常不回家了,常常讓嫦娥阿姨一個人在家裡看月亮!」

「這樣喔!好像有跟叔叔聽到的不太一樣喔!叔叔太久沒有想起這個故事了,想一下喔!那先問你一個問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接著呢?」

「『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

「不錯不錯,那老師跟爸爸有沒有跟你講過什麼是形容詞!」

「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今天天氣熱』、『今天天氣很熱』、『今天天氣非常熱』,那個『很』跟『非常』就是形容詞!」

「嗯!」

「后羿叔叔原本是打獵的,對不對?」

「對!」

「原本他的箭法好,又有天生神力,因此衣食也都不缺,跟嫦娥阿姨過著快樂的生活的。不過為了要研究怎樣把那九個假的太陽給射下來,他很辛苦的,而嫦娥阿姨也知道他辛苦,也更辛苦的照顧他,不過那個工作完成之後,大家卻覺得原來的國王是那麼的沒有用,連人民有困難都不能幫他解決,因此原來的國王也得讓位給了他,而他又不懂拒絕,因此他一方面得跟各方的英雄好漢喝酒聽些歌功頌德,一方面又得學習聽懂那些文謅謅的大臣的報告治理國家,再加上原來的國王又等著看他的笑話,他是一個頭三個大的,那個臉上在大眾面前是容光煥發,但私底下的皺紋常常像隻老虎狗一樣!」

「哈哈!叔叔瞎掰!人怎麼可能皺紋像老虎狗一樣!」

「呵!你怎麼知道叔叔瞎掰,剛剛不是才說過形容詞嗎?那頑皮豹、海綿寶寶、變形金剛你就信,看的目不轉睛,人的皺紋怎麼又不能像老虎狗呢?」

「好吧!」

「后羿叔叔到處喝酒,又要看那些大臣的作文,常常忙的連回家的時間都不多,即使回到家後,也沒有心情像過去一樣的聊聊天、下下棋,因此慢慢的他變的越來越只喜歡喝酒,聽那些聽那些各地英雄好漢的歌功頌德自我陶醉,看到那些大臣們也越來越頭痛,而那些大臣們,也越來越看不慣這個只會喝酒的大王,有一天就聯合起來,將一罐外國進獻來給后羿叔叔的長生不老藥,說成是外國的國王目的是要來刁難,要是我們自己做不出來,是會被他們嘲笑的。」

「後來嫦娥阿姨就把藥給偷了?」

「別急!別急!嫦娥阿姨很賢慧的,怎麼會把藥偷了呢?嫦娥阿姨的故事,是因為後來有一個國王娶了一個喜歡炫燿自己的皇后,他很討厭他,又沒有辦法制止他,才被那個國王要大臣改成那個樣子的,而當時的皇后確實也就是那個樣子,因此十幾二十年後大家也都相信了!」

「這樣喔?」

「不相信叔叔講的喔?那先聽叔叔把故事說完,等你到爸爸這麼大的時候,再來想想叔叔講的對不對!」

「好吧!也只好這樣囉!」

「人小鬼大!才七歲別像一個憂鬱小生!聽故事輕鬆聽。后羿叔叔拿到那顆長生不老藥後,就更憂鬱了,天天不知道該怎麼好,連酒也喝不下了,變成像一隻泡了水的蚯蚓一樣。剛剛在山上有沒有看見泡了水的大蚯蚓,漂不漂亮啊?你不是說好恐怖,爸爸還幫你用樹枝給埋了?」

「嗯!」

「剛剛說嫦娥阿姨很賢慧的。嫦娥阿姨那一天把他大的小孩哄睡覺了之後,又餵了小的小孩吃了奶,走出了房間,恰好后羿叔叔對著那顆長生不老藥想了半天,走到了外頭看了好久的月亮,而嫦娥阿姨看到了那顆藥,以為那是后羿叔叔帶回家給他吃的補藥,連使用說明書也沒有看的,就把它給吃了,而且那個國家在製造藥物的時候,因為保存期限的關係,習慣上都會加上一層苦苦的防腐包裝,避免老鼠來咬,是要打開才能服用的,因此嫦娥阿姨吃下去時是連那個防腐劑也給吃了下去的,那恰好會抵銷藥效,因此只是輕飄飄的往上飛,當嫦娥阿姨在要飛走之前,也稍發覺那不是補品,因此他也只好大聲叫著后羿要好好照顧他的孩子們!當時嫦娥阿姨大聲叫著的是『后羿!你要好好照顧我們的後裔!』」

「嫦娥阿姨飄啊飄的就飄到了月亮上頭,當他想到再也見不到后羿叔叔跟孩子們,就更是掉眼淚了。月亮上本來住著的是玉兔阿姨跟吳剛叔叔的。吳剛叔叔原來是個柴夫,砍柴之外就只會煉一點鐵,而玉兔阿姨原來是煮飯的,除了搗米之外,也就只會搗些香水,等嫦娥阿姨傷心稍停,不哭的時候,吳剛叔叔與玉兔阿姨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先撿起他的眼淚,先蓋一座廣寒宮讓他住。而他們知道原來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也不知道他到底吃下了什麼,就只知道他想回去后羿跟孩子的身邊,就開始不煉香水了,跟吳剛叔叔開始研究起起來,看看有沒有辦法能讓嫦娥阿姨回到后羿叔叔跟孩子們的身邊!這就是玉兔搗藥的故事!」

「後來呢?」

「要煉出那種藥不是那麼簡單的。月亮上本來就冷,而嫦娥阿姨有心事,就更覺得冷,因此吳剛叔叔只好又多砍一些柴生火給嫦娥阿姨取暖。月亮上頭本來也是長了不少桂樹的,而吳剛叔叔又沒有環保的概念,只知道砍樹不知道種樹,又要煉藥,又要取暖的,不知不覺的月亮上就變的只剩下一棵桂樹了,這就是吳剛伐桂的故事。」

「那是不是因為這樣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時候,才沒有找到嫦娥阿姨!因為他們都死了?」

「你連阿姆斯壯叔叔也知道喔!不是這樣的,是後來到了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叫魏徵的叔叔,他作夢很出名的,因此睡覺時打呼也很大聲,剛好那一天又天地一線,他一個聲波功恰好就把他們都給帶回來了,他們找到了后羿叔叔的後裔,原來后羿叔叔的後裔都住到一個叫桃花源的地方了,嫦娥阿姨、吳剛叔叔、玉兔阿姨就成了那裡的天使,他經常要那裡的人多種樹,並且守護著那裡儘量不讓人找到,偶而也出到外頭來要大家多種樹!」

「故事說完了?」

「大致上是這樣子,有沒有什麼問題?」

「一時還想不起來!」

「好吧!那以後想起來再問!那邊有小朋友在撿相思樹的果子,叔叔跟爸爸聊兩句,你也去看看能找的到嗎!」

「好吧!就不聽你胡說八道了!」

「越來越會瞎掰了!不過好像仍有些不合邏輯!」

「一開始自己就犯錯了,本來想淡化那個偷跟長生不老,不過包括要淡化,都又好像加強,還是又只好避走!是哪裡不合邏輯,說出來參考一下,下次可以改善啊!」

「先不說邏輯,倒很好奇你這個單身者是怎麼掰的出又是餵奶、又是補藥那一段的!還是這個故事以前就說過,哄過別的小孩?」

「倒是第一次朝這個方向!也沒有人問過我這個故事了小時候家裡七夕晚上有祭祀的,中秋節倒是到廟裡,阿姆斯壯時我八歲,嫦娥奔月的故事後來像是被滅掉過,我到了三十幾歲才見到。『沒吃過豬肉,總看過豬走路吧!』雖然現在看豬走路筆吃豬肉更難,有一個外甥三歲以前是我老母帶的,這個答覆可以接受吧?」

「接受!那能不跟我掰一段長生不老藥哪裡去了!后羿你可以說他後來就歸隱山林了,那另一個國王呢?景公的牛山呢?」

「呵,虛空萬有,自己體會,這好像還是我能告訴你的。不過要是你的兒子問,我可能會掰出一段魔宮奪寶,說是那個國王仁慈,知道藥材取得不易,煉製過程繁瑣,正在找可替代的物質,要普及大眾,但有些各據私心的大臣們,卻是等不及,就怕自己吃不上,反而引起一段風暴,結果國也沒了,藥方也就此失傳了!」

「呵 ……」

「好囉!今天就到此囉!你不是還要下南部看照顧丈母娘的老婆,就早點出發吧,路上你或也想想,他剛剛的問題會不會跟他外婆的生病有關!」

「是啊!」

「對了,還有,還記得你說過命理師曾建議過你這個小孩十歲前別讓他進大廟,剛剛你叫他看壁畫的時就想到了。另外,還是管制他一下看電視吧,電視機裡的大廟可也更是無所不在的,上次元宵節的時候,他提著他的海綿寶寶燈籠要我帶他去跟他的同學愛的告白,我算是怕了他囉!」

「呵 …… ,你上次怎麼沒告訴我,那 後來呢?」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10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