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日亭觀落日歌-顧我錡
2009/07/04 01:25:46瀏覽710|回應0|推薦24

海日亭觀落日歌-顧我錡

義和鞭日聲隆隆

朱輪丹轂雙輾空

途窮猝入大瀛海

迴光倒燭深潭龍

海水忽湧沸

銀濤如屋相撞春

欲吞不吞吐不吐

但見萬里熔紅銅

陽侯驚詫海若笑

幻出萬象真無窮

夭矯一金蛇

獨臥洪波中

連蜷裊窕千萬丈

小蛇蜿蜿來相從

熠然變火光

傾瀉玻璃宮

浮光照曜際窮髮

餘光溢出難為容

飄飄海山亭

結構當海衝

我來露頂坐其上

放眼頓覺開心胸

霞收景滅忽不見

皎皎玉鏡升天東

(正寫落照,旁寫餘光,真能狀難狀之象)

顧我錡:字湘南,江南吳江人,廩生。鄂文端任江蘇藩使時,古學試士,得五十三人,湘南為冠,後舉博學鴻詞,文端奏請,若為湘南設也。及詔下,而湘南歿已,豐於才,嗇於命,文端歎息彌襟。

摘自《清詩別裁》第四冊 沈德潛選 台灣商務印書館


這首詩遇見時在十餘年前吧,氣勢及詞藻,坦白說都給過我不少震懾,十幾年來翻開過不少次,不過,似乎得到去年才發覺自己有些張飛打張良,也與吧,不知道「鄂文瑞」為誰,加上義和團的響亮,主觀上被拉了進去。


太傅、保和殿大学士、三等襄勤伯鄂文端尔泰,姓西林觉罗,字毅庵。其在雍正帝在位期间,曾被任命多职。虽在雍正十三年时,因贵州改土归流地区土民叛乱,雍正帝以其对此经理不善,削去伯爵,但对他信任仍如故。在乾隆年间,除大学士之职外,还身兼军机大臣、领侍卫内大臣、议政大臣、经筵讲官,管翰林院掌院事,加衔太傅,国史馆、三礼馆、玉牒馆总裁,并赐号襄勤伯。病逝后,谥“文端”,配享太庙,入祀京师贤良祠。

取引自http://tieba.baidu.com/f?kz=381611197 


至於不是寫義和團,倒就很難理解「義和鞭日」措辭何來囉!

當然 ,這幾年邏輯下的義和團更是模糊了!

附帶一提的是,前幾年看過一部《左拉傳》及一本《左拉傳》後,也突發奇想的想過稍承平後的中華民國,是不是少了一座先賢祠,反讓些假烈士在假民主下衝撞一些朋黨、財富及現世的享樂,對於社會能有些舉直永續的結構功能,只不過崇尚的建立與拜偶的僵化間,關於蚊子館的問題,關於目前誰才是公正人士的問題,倒又覺得這種想或也只是種「框」想罷了,一笑!

當然,在此王永慶先生關起門來入土的隔日,那個「框」又框住個人不少的個人家庭與社會之間


圖片網摘分為北京賢良祠巴黎先賢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10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