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雨的人?止澇的人?
2008/11/26 17:20:49瀏覽482|回應0|推薦18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天氣的好壞不僅直接決定著農事的豐歉,而且也對人的行爲具有極大的影響。風調雨順往往既是五穀豐登的保證,又是人得以平靜、安定和有秩序地生活的前提;惡風暴雨總是會帶來歉收饑饉,也會爲人的生活帶來動蕩和無序。

...........

..........

由於上述諸因素而形成的“非常”氛圍,反過來對每一個參加者都起到了引導和約束的作用。首先在對乾旱出現原因的解釋上,人們自然而然把它歸結為由於“人心不好’,上天發怒,以示懲罰。因而人只要自覺地調整和規範自己的行為,便可以改變目前的困境。

正如《雨經》前面的格天規模祈雨敘所云:

 “論祈雨之得法,先要己心正,然後可以合於天心;次要己氣順,然後可以同於地氣……但世人遇景,意欲替天行道,普濟民物,必須端其在己之心,原其平生之行,並無為所非為。凡事取天理人心之所在,以陰德而候陰功,雖有分外纖毫利益便宜之事於己,亦未嘗而為之也。若此者之心,若此者之氣,則可謂正人矣。一言而天地信,一動而鬼神驚,縱有邪魔妖怪,聞其聲則藏形縮體,見其貌則悚骨退皮。用之於求雨莫不感應焉。”

這種解釋使得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對立,轉化成了人自身行為中的矛盾。因此,在整個儀式過程中,人要嚴格約束自身的行為 “真實的”神聖傳聞更加強化了約束的力量。

取引自:http://www.frchina.net/forumnew/viewthread.php?tid=14482&fpage=1


既要「百千萬劫不遭遇」,又要「能解如來真實義」,這之間鐵定有不少的落差,至於傳承中如何將之間的落差的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心」的問題較多或「人」的問題較多,倒頗值得一究的。

在這一頁以天水地區的祈雨儀式所做的觀察分析報告裡,不曉得為什麼我老想到冷凍儲藏室備未發明及交通運輸設備未發達前的食品保存,那種「非常」對於當時身處其境的人來說,應該絕對不只「非常」兩個字。

這篇《祈雨敘》以前曾見過,下書的人是嘉慶年間的一位張天師,不過看到的只是殘簡,也沒有「雨經」二字,當然的,就我所見,觀察報告裡敘述較多的是《祈雨敘》後儀式的部分,至於《祈雨敘》前星象的部分,是他未能遇見,還是跟我一樣中文能力不行,也沒有明師教導,不可能看的懂,在一些傳承裡不可能隨便讓人懂的部分,就不得而知了。

當然的,「為往聖繼絕學」,有許多類似的絕學可能是最好三輩子五代人都用不上的,不關一個人的此生的,那是許多聖主時期,從帝堯「放勳」,到「乃命」、「分命」不斷以降的前人心血,是失傳了,或者哪一朝的天子昏庸或無暇顧及,或到了哪一代考校不出這種人而成了私傳或分傳,也不得而知吧!

至於賣傘的如果要為一己之私而祈雨祈不祈的來?及會不會有什麼更不可知呢?

是這個值得探究?還是風調雨順值得探究呢?

又什麼時候該祈雨?什麼時候該止澇呢?

唉!符號背後那亙古到未來的天地啊,辭不達意之處尚請鑒諒!



(有心而惡謂之惡  無心而惡謂之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4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