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進步‧黨主席
2008/09/15 15:03:11瀏覽565|回應0|推薦0

又一位總統就任了,民國的將來又會如何呢?

記得曾在一次美國總統的就職轉播上,見過就職者就著聖經宣示建立一個以家庭為主體社會的一幕(註1),那個連結或曾連向了人類的始祖,連結了人類之所以為人類,連結了一個需要父母(或替代者)護育的人類,即便亞伯、該隱的悲劇,在不同的角度下,我們頗難分辨是為了生存的資源或者制度的驕傲,戊子!97!2008!3034!5XXX!

「不愛爸爸,不愛媽媽,只愛毛主席。」當然的,當時口號出發的背景應該還不難探究,當然的,十歲左右時從違滅人性的接收角度,得在差不多二十五年後才認識到「這兩種形式的共產主義都已經把自己理解為人向自身的還原或復歸,理解為人的自我異化的揚棄,但是它還沒有弄清楚私有財產的積極本質,也還不了解需要的人的本性,所以它還受私有財產的束縛和影響」又過了十年,但關於馬克思欲圖想針對這一部份再進一步對自我異化揚棄的部分,感覺仍只是建立在呼籲之上,「他是人和自然界之間、人和人之間矛盾的真正解決,是存在和本質、對象化和自我確證、自由和必然、個體和類之間的鬥爭的真正解決」仍待解決,「作為完成了的自然主義,等於人道主義,而作為完成了的人道主義,等於自然主義。」而那種完成、等於,卻疑惑起那是怎樣的三代家庭素養,及怎樣的學院教育所養成的二十幾歲的文豪之氣,及其後來及後來的追隨者又是如何走向了階級鬥爭的偏鋒,包括同樣面臨著此一問題而擺突的民國,似乎還是沒有人願意真正的面對。不可使知之!

什麼是「私有財產的積極本質」呢?是勤奮嗎?還是冒險?是遺產貨幣?還是金融經濟呢?平衡及起終點呢?什麼又是「需要的人的本性」呢?吃飽?穿好?繁延後代?妻妾鴨賞?朋友常聚首?有志一同?或者有幸、不幸歷史的一筆?那又如何揚棄這些自我異化呢?我們今天下來的總統以降,哪一個沒有像今天的上任的總統以降宣誓過盡忠職守?效忠人民?而一個不明確的「願受國家最嚴厲的制裁」又到底是什麼?國法呢?真的能夠效忠嗎?以民為本!「不教何以別乎」?以神為本!「一綱多本」?「一本多綱」?

那種復歸向「社會」與「自然界」的連結能存在嗎?能透過家庭而更存在嗎?當教育裡的「家長」成為經濟裡的「人力」的時候,新上任的經濟部長又能夠在「6 ℅ 」之上修出一條縮減工時的直道嗎?若能,那那些縮減的工時有多少人能拿來親子呢?而若真的不能,那「教師」又能「替代」家長嗎?或多執行「家長」之職嗎?那又如何規避走回到馬克思口中那種連私有財產水平都未達到的、粗 陋形式的共產主義呢!新上任的教育部長又該如何戮力從公呢?

「即便沒有神」就人類目前理性的辯證,可以辯證到「有神」,也可以「無神」,最大是虛空啊!一種不完全絕對知識式的辨證,爭執的精采又如何?可歎啊,學者!政客!可歎啊,開講!大話!可歎啊,政功!武治!可歎啊,未經雕鑿的階!莊嚴道場!

玄之又玄?文之又文?「趕鬼入豬群」?「乘悟併銷」?那那些豬、村民、湖水又何如呢?那讓人民認識堅固、虛明、融通、幽隱、顛倒妄想的道場,又該何存呢?

一切榮耀歸於 ……

*** *** ***

上為今年五二0寫下,稍整理後的感觸,不少虛偽帶有些鸚鵡的感觸,不過似乎沒有這些虛偽,大概不會再更去翻開一些書頁,一些有些時候看了能挺進揣想一段,但更多時候真的會打瞌睡的書頁。

*** *** ***

人是一個物種(類),只有在勞動過程中,人才慢慢的從大自然中解放出來,並且,在這一解放的過程中,發揮了自己的理智和情感的能力而漸漸成熟起來,成為一個獨立和自由的人。當人已全面地、合理的控制自然的時候,當社會已消除階級衝突特徵,「前歷史」便宣告結束,一部真正的人類史便宣告出現了,在這一歷史中,自由的人是有計劃、有組織地與大自然交往的,整個社會生活的目標或目的不是勞動和生產而是人的力量自身最後體現。馬克思認為,這才是自由的王國,只有在這個王國中人才與自己的同胞們、與自然界徹底的融為一體。

馬克思和佛洛依德關於歷史的分歧相當明確的。馬克思始終相信人類的進步和完善,這一信念根植於從預言家經過基督教、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個個時期的西方思想傳統之中。而佛洛依德,特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的佛洛依德則是一個懷疑論者。他認為人類的進化問題實質上是一場悲劇。不管人要幹什麼,必然以失敗而告終;如果人還能成為一個原始人的話,那麼人就會得到快樂,但卻失去了智慧;如果人繼續是更為複雜的文明的建設者的話,那麼,人將變得更加聰明,但卻更為不幸,更為病態。在佛洛依德看來,進化是一種模稜兩可的賜福社會幹的壞事和好事一樣多。馬克思則認為,歷史總是朝著人的自我實現這個方向前進的;不管任何特定社會能產生什麼樣的罪惡,社會總是人的自我創造和發展的條件。一個「善的社會」也就是善者們的社會,即全面發展的、健全的並富有創造性的個人的社會。

摘自:E ‧ 佛洛姆 《在幻想鎖鏈的彼岸》第四章人的進化

*** *** ***

就是韋伯這種認知論的立場,使他與馬克思的觀點大異其趣。韋伯認為,馬克思的作品固然是科學的高度成就,但卻牽連到「最終目的之倫理」(存心倫理、價值倫理、堅信倫理,而有別於責任倫理)。凡是從這種最終目的之倫理者,必然會接受這種整體的、總體的歷史觀。對韋伯而言,科學無法回答「我們要服侍彼此爭執之前神明中的哪一個?」或者「我們必須服侍一個完全不同的神明嗎,祂究竟是誰?」這樣的問題 (We-ber 1958:153) 。也就是科學無從對最終目標、最終關懷的選擇作出明辨與選擇。人一旦對最終目標與最後度懷有所選擇,那麼他已脫離科學的範圍,而進入了倫理、政治的範圈。

摘自:洪謙德著《社會學說與政治理論 — 當代尖端思想之介紹》

第六章紀登士論馬克思與韋伯

*** *** ***

還記得二十歲那一年在社會心理的課堂上,覺得對一個議員的兒子、及一個念了三年台大土木後的重考生同學,對他們競相發出的問題好像跟課程內容無關,很有疑惑,但卻除了懷疑起是他們干擾學習,也懷疑這些是不是該給他們去學習?而似乎也稍懂得問起他們的問題是不是太新聞性,連老師都嫌煩,但卻好像對那個自己沒有發覺問題的茫茫書海,跟以往的建立根本無關,又多少問起為什麼要佔學習的位子!

在那幾個月前,還問起一位即將畢業的學長,問他覺得四年最大的收穫為何,但他先是笑而不答,而接著在一點自己一些不知所學的表述後,他帶點神秘笑容的「一旦你進入了社會學,你很難離的開」的詭異,及提及一位龍冠海教授建立中國人社會學理想的丈二金剛,現在又轇混成什麼倒頗複雜的?

當年應該就是沒有進入,所以離的開吧!

*** *** ***

…………

王夢見黑牛從四面群來。相趣鳴吼欲鬥。當合未合。不知牛處。後世人國王.大臣.長吏.人民。皆當不畏大禁。貪婬嗜欲。畜財貯產。妻子大小皆不廉潔。婬劮饕餮。無有厭極。嫉妒.愚癡。不知慚愧。忠孝不行。佞諂破國。不畏上下。雨不時節。氣不和適。風塵暴起。飛沙折木。蝗蟲噉稼。使茲不熟。帝王人民施行如此。故天使然。又現四邊起雲。帝王人民皆喜。各言。雲以四合。今必當雨。須臾之間雲各自散。故現此怪。欲使万民改行。守善持戒。畏懼天地。不入惡道。貞廉自守。一妻一婦。慈心不怒。王夢見八事。正謂此耳。

王夢見大陂水。中央濁.四邊清。後世人在閻浮地內。臣當不忠。子當不孝。不敬長老。 ……

摘自:《增一阿含》大愛道般涅槃分品

*** *** ***

那是兵役期時從分隊長口中聽及一個兵員慘案,跟一些中山室的書籍的對照?

那是六四的隔天清晨,在羅斯福路與幾個哲學系學生稍聊過,迷惑於熱情與真實中,跟一個像是什麼事也沒發生,只是做著早操的婦人的對照?

那是後來學著發問遇到的答案?還是問題?還是就是碰巧?

不是三毛你能開始揣想過「離為火,為日,為電」?

不是金庸你又能再遇見「七種性自性」、「離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

*** *** ***

「(2)共產主義( α )按政治性質是民主的或專制的;( β )是廢除國家的,但同時是尚未完成的,並且仍然處於私有財產即人的的異化的影響下。」

「種子」?「熏習」!那在今天這樣的民國裡,目前這樣的異化又還經多少行政院的諸官將首的增、損迴更迴向正神,才能夠真正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呢?為什麼目前感覺不出這樣的氣象呢?

那那些官將首又如何去說服立院諸公呢?還是能夠寄望那些立院諸公,能多去除些密室、表情的色彩,菩薩些,多陶煉出這樣的官將首呢?

考試、監察、司法又該何如呢?

*** *** ***

比丘內身身觀,精勤無懈,憶念不忘,除世貪憂。

外身身觀,內外身身觀,精勤無懈,識念不忘,除世貪憂。

摘自《長阿含》轉輪聖王修行經

*** *** ***

「不識魑魅,未辨魍魎,錯把謊言當真話,誤 …… 」(註2)

「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 …… 」(註3)

傻子伊凡?(註4)精勤不懈!

精勤不懈?傻子伊凡!

註1:美國總統就職的誓詞為「我謹莊嚴宣誓,我必忠實執行合眾國總統職務,恪守、維護與捍衛合眾國憲法。」當時是從柯林頓連任就職,從口譯字幕留下的印象,後來想找出原句,才發覺有誤。希望那是個美麗的錯誤。

註2:〈海棠血淚〉歌詞。

註3:〈中華民國頌〉歌詞。

註4:「傻子伊凡」為托爾斯泰筆下的廣大俄國農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1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