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大日如如
2008/09/15 14:41:08瀏覽216|回應0|推薦0

夏日炎炎,想起了有一年有位同夥接到的一張工安罰單。事由是未戴工程帽,他戴著斗笠就上工地。

「太陽那麼大!」

那位同夥當時退伍不到兩年,是工地領班的堂弟,進公司也一年多了,別說六個小時的工安課,單個別廠商的工安課,大概都不只六小時,只是性格有點調皮,因此隔幾天去支援聽到後問起,笑笑的問他是不是拿辛苦的血汗錢在抗議什麼時,聽到他那個煞有其事的解釋時,幾乎差點沒把我給笑翻了!

那段時間要到那個工地,坦白說我也畏畏的,五、六月的太陽雖然不是沒曬過,但八個小時下來,工程帽下要說有人能夠真習慣,大概也不容易吧!每到這個時候我都很容易想起一個台北工地的老闆,每到配樓面管,他不只幫我們都準備好斗笠,那些茶水、酸梅湯、沙士、啤酒,他連其他的小包都供應。當然,那是在工安規定尚未發達之前。

「最近好命喔!」

那段時間經派遣的是無塵室,不用曬太陽,去到時總難免這種調侃,但無塵室天花板上,或高架地板下頭的工作,那種更多管制束縛下工作,以及那些生產中管線的壓力,調侃的同事應該也都做過,多數是屬於問候語!

「不然來換啊!」

當然的,那種笑笑的回答,應該多半也帶有些客套吧!每半個月或二十天,得去支援那二、三天的樓面配管,要適應那個太陽更不容易,那時也稍適應了那些束縛,也經時間調整過那種壓力,不否認夏天稍輕鬆,不過那種勇氣的話語,對上時也是還有!

「你看!」

那是那段時間經常與我同組的領班,線條較大的領班,有好多次差不多十一點左右吧,不同的同夥都指向他,要我看看他滿臉汗珠,張口喘著氣,蹲著偷一下懶的情況!

「不錯了,他還能撐,也願意撐,要你身材像他,搞不好早躺下了,或躲到哪裡摸魚去了!」

記得更多年前有一次,四月初吧,一位原本在做廠務工作的,二十五、六歲,外型有點像馬英九,甚至年輕的意氣上,感覺還比當時的馬部長還英挺上幾分,說是想見習一段工地實務,覺得廠務的工作沒挑戰,但頗不幸的,他第一天遇上的就是樓面配管,在上工作電梯前,我就跟他打過氣,太陽底下可能一時間難適應,要能忍,忍過了幾天就較不覺得了,只不過他只忍了半天,也就只能希望他能找個秋天的天氣再來開始吧!

也記得是同個時候稍後吧,公司曾試想徵募了一批學徒工,以一天一千元的日薪。那一年的景氣似乎特別差,一個星期內,前後來了十幾個少年,不過能待上一天的好像只有三個,三天下來剩下兩個,後來除了一個工讀生待了近一個半月外,其他人就不曉得往哪而回流了,特別是幾個連工作服都沒有,穿的趴哩趴哩就到工地的少年,而那在大太陽底下又是趕工,別說那些好脾氣的師傅們沒時間帶他們,壞脾氣的師傅不嫌他們礙手礙腳就不錯了,而單是那些怕撞傷他們的鐵工的吆喝聲就夠恐怖的了,更別提那些或更誤會了何謂陽剛又摔管子又踢材料的惡臉孔了!

在勞動法規裡,關於「太陽」似乎也有一項「雇主可依情況調整工作時數及休息時間」,但坦白說這點身為工人者較不敢想,畢竟那牽扯到老闆的獲利度甚至生存,甚至單單討論避開下午一點到兩點的時間,這個說是要接小孩下課,那個說住的偏遠再碰下班的車潮,八點都還到不了家,而一個群體要成為一個群體,那在水電工程裡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工作之外畢竟還有屬於感情的部分,多數就不了了之了!

當然的,從那種工作安全規定較不注重的時代,看向目前的工安規定,有些會覺得許多規定是不是太「太空梭」,太執著於萬一,引進或規劃時沒有顧慮到本地的氣候、狀況,甚或層層轉包組成型態下,工人的弱勢,當然的,「求也退,由也兼人」,很多的萬一絕非願見,也不敢怪罪工安人員的「機車」,畢竟一個法條在那,那也不只是遵奉而已,還有種責任的。

當然的,在一些自己是老闆的小型工地裡,也見過使用遮洋傘的情況,也看過許許多多工程帽與毛巾、斗笠、小遮洋傘奇奇怪怪的組合,而從「天方夜譚」去想,也想過那個「能容納所有軍隊的帳棚」,畢竟那對於鐵工、模板工來說,連戴個斗笠都未必方便,甚至連農人那種「風調雨順」中關於「雨順」的祈想都不太敢有,畢竟做做停停的,對於領日薪而非月薪的絕大多數,對於需要養家活口者也未必更幸福,有時較能希望的大概也只能是風調了!

當然的,就希望那些有物理、材料專長的人,也能為我們也找出更輕便的材質及結構,當然的,希望也別太貴,單單一件不得不穿的背心號衣(那也加重了夏天的負擔),不通風的、通風的,要我們跟上包申訴都有困難度,更別說那些上包的上包,上包上包的再上包了!

當然的,要在學校教育裡教育曬太陽應該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吧,過去還有兵役訓練留下的些許基礎,至於未來呢?當有一天市場機制也不能克服時,也許我們只能寄望於外籍勞工的技術水平能跟的上吧!

當然的,也許這又是我的過度杞人了,也許將來台灣都不蓋大樓、也不蓋廠房了,我們靠文化、觀光、農業就能挺立於世界了,能讓二千幾百萬人都能無上安居了,那我們或就能回到擇日風水的自然文明,也許某些月份我們就不蓋房子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0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