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不回的春天與穿梭時空三十年
2008/09/15 14:39:09瀏覽199|回應0|推薦0

有兩本書是以一種較不明的狀態,進入到視界的,一本是吳怡先生的《禪與老莊》,另外一本則是《喚不回的春天》。

都出現在家裡,而也都問過,但卻沒有人知道來源,當然,這些連出現的時刻都很模糊了,應該都在二十歲以前吧!

《喚不回的春天》是翻譯的短篇小說集,也是集裡的第一篇,作者、譯者是誰也未曾注意,而現在不知道是流失,還是在倉庫的某個角落,想再尋找都有困難。

故事的內容我現在似乎只能憑印象了,敘述的是一個富翁,在街上遇上個街頭三人小樂團,而富翁被女主唱的青春聲音吸引,停了下來聽了一段,並邀請了他們到他的宅內表演。

一座富麗堂皇的廳宅,一場富翁間進行中的博戲中,他們未受尊重及注意的表演著,而幾曲之後主唱停了下來,富翁問起了因由,並也停下了博戲,專心的聽了他們一首曲子後,向他們道了點歉,並說出了自己是被主唱青春磁性的聲音吸引,並轉而邀請的過程,並詢問了他們為何淪落街頭表演的因由。

忘記了是主唱還是團員訴出了的生活悲苦,並就著那座廳宅的反射,訴出了自己居所那種蟑鼠橫行的景況,並有一點富翁們哪知人間疾苦的感慨,這時富翁問起了他願不願意拿他那蟑鼠橫行的遮蔽,跟他交換那所廳宅,但條件是也必須交換過他脖子上的腫瘤,及衣服下一身的肉瘤。

後來他們只得到了比平常表演更優渥的待遇,但富翁派車送他們回去之後,故事似乎還未結束,女主唱認為富翁是因他的聲音而給的更優渥,理應比平常的分配分的更多,而在爭執之中,一個團員竟奪了那筆錢奔逃而去。

*** *** ***

穿梭時空三十年

《穿梭時空三十年》如果沒有記錯,是一部連續劇的劇名,似乎是台視播出的,而如果再沒記錯,跟《月光少年》是差不多在民國八十年左右時候出現在台灣的,那時候似乎出現過一段關於時與空的探究。當然,那跟一部《回到未來》的好萊塢喜劇電影開啟不知道有沒有些關聯,時間點我似乎還得找些好心情再查查。下為《月光少年》的 DVD 介紹。

***

一位十三歲的少年,自從離開中山堂,為姊姊回家拿胸花沒有拿到後,就一直不敢回家。直到有一天,他在中山堂門口遇見一位十九歲的少女,他以為這位少女就是他姊姊,便一直跟著少女。流浪在街頭的少年,一直將怪老頭的防空洞當成避風港。每次,當少年從惡夢中驚醒時,怪老頭總是安慰他:夢是反的,醒過來就沒事了。在少年的心中,怪老頭給了他父親從未給他的關懷。幾次在家門口徘徊的少年,漸漸的才發現:十九歲少女其實是他的姪女;母親變老;姊姊已經四十多歲了;父親早就過世了;自己已經變成植物人……。原來,當年少年為了回家拿姊姊歌唱比賽的胸花,騎著腳踏車離開中山堂後,就出車禍成了植物人。多年來,少年的靈魂在街頭遊蕩,軀體一直躺在家裡,被母親照顧了三十年。在母親心臟病發的事件之後,少年更發現:防空洞裡的怪老頭原來是嚴厲父親的化身。末了,少年在房間的一角醒來,聽見母親正叫喚著他,下了樓來的少年看見父親和母親皆是年輕的模樣,竟不知到底先前是夢?是真了?

***

《穿梭時空三十年》第一次播八點檔的時候,我三十歲左右吧,似乎沒有看到開頭,而中間的也有斷續吧,那個時候大概坐不住吧,包括坐下也有些不長進的感覺,只是當休息及陪陪家人。而後來下午似乎重播過,應該有看過開頭的部分。

故事的結構似乎是兩個同時喜歡上一個女孩兩個不同家庭背景的人,一個是田僑仔家庭,一個是腳踏車修理店。出身田僑仔家庭的似乎有些粗魯霸道,身邊總是有些儸儸,而出身腳踏車修理店的似乎較文質,女孩合意的似乎是後者,但似乎不知道是田僑仔家庭的用了手段,還是意外的一常車禍後,時空一下就跳過三十年後。

三十年後,出身腳踏車修理店家庭的,神話般的保持了三十年前的樣貌,而女孩似乎是嫁了田僑仔家庭的,有一段似乎並沒有看到,似乎是結束在後來真相清楚後的再聚時,出身腳踏車修理店家庭的瞬時走過了三十年的蒼境。

當然的,現在似乎又流行起腳踏車運動了,當然,現在的美元匯率似乎也回到了民國八十年初,再想起這兩個故事,帶些唏噓感之外,似乎並不知道台灣的電影與電視劇傳達出的意象,是進了步,還是不如!

《月光少年》的結局裡,似乎有一段他甥女與他帶有不倫的音樂老師的,音樂老師似乎是想以他的作出曲子的起始在結束時再重複將更完美,喚起月光少年甥女的注意,只不過那似乎已不是那甥女迷惘中的焦點了,至於代與代,與榮譽與榮譽間,導演當時曾灌注過我的為何,我似乎已經忘記了,這次想起似乎是自「七億」、「二十七億」 …… ,想歸祈的就不知道是郭台銘董事長的百部電影,或者中華民國的千部電視劇了!

唉!無知!愛業!緣!這就又不知道又出自哪種的無知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0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