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儘.一次
2008/09/15 14:36:51瀏覽506|回應0|推薦0

 愛情!這個詞兒必須涵蓋的有多少啊!從肌膚上最輕輕揉揉的撫摸,到精神上最遙遠的興奮;從形成一個家庭的簡單情慾,到死亡的痙攣;從永無止境的情慾,到雅各同天使的摔跤。(雷馬克《凱旋門》)

人是一個動物,即以動物的資格有時不淨,這是誠實的人類學者不得不正視的問題。學者對心靈分析所有的遺憾,並非因他公開地用相當的注重研究了性,乃是因他將性研究錯了。(馬林檽斯基《兩性社會學》)

Just Once

僅此一次

I did my best

(我盡力了)

But I guess my best wasn't good enough

(不過我想那個力量仍不夠)

Cause here we are back where we were before

(所以我們依然是從前的狀態)

Seems nothing ever changes

(看起來沒什麼改變)

We're back to strangers

(還是回到一樣的陌生)

Wondering if we ought to stay or head on out the door

(猶疑於我們到底該留下或者直接分手)

Just once

(就一次)

Can we figure out what we keep doing wrong

(我們能找出我們的愛情中有什麼錯嗎)

Why we never last for very long

(為何我們的愛情都不能維繫的長久呢)

What are we doing wrong

(我們又做錯了什麼)

*Just once

(就一次)

Can we find a way to finally make it right

(看看我們能否找出一條最終是對的路來嗎)

To make the magic last for more than just one night*

(讓我們的神奇不僅僅只是一夜)

If we could just get to it

(如果我們能找的到祂)

I know we could break true it

(我才知道如何去突破啊)

*** ***  *** 

I gave my arms

(我伸出雙手)

But I think my arm might have been too much

(不過我想那雙手的力量仍還不夠)

Cause lord knows we're not getting nowhere

(所以那種引領仍只讓我們留在原處)

Seems we're always blowing

(所以我們經常的吹落)

Whatever we've got going and it seems at times with all we've got, we haven't got a friend

(甚至朋友都不算是,就我們曾經走過的歷程以及我們曾得到的)

Just once, can we figure out what keep we doing wrong

(我們能找出我們的愛情有什麼錯嗎)

Why the good times never last for very long

(為什麼美好的時光無法持續呢)

Where are we going wrong

(我們又做錯了什麼)

Just once, can we find a way to finally make it right

(就一次,看看我們能否找出一條最終是對的路來嗎)

To make the magic last for more than just one night*

(讓我們有過的神奇不僅僅只是一夜)

If we could just get to it

(如果我們能找的到祂)

I know we could break true it

(我才知道如何去突破啊)

To make the magic last for more than just one night

(讓我們有過的神奇不僅僅只是一夜)

I know we could break thru it if we could just get it to

(如果我們願意,我相信我們能夠突的破祂)

Just once, I want to understand why it always comes to say goodbye

(就一次,我想了解我們為什麼老是要說再見呢)

Why can't we get ourselves in hand

(為什麼我們不能攜手同行呢)

And admit to a one another

(未什麼我們不能彼此許下承諾呢)

Take the best and make it better

(讓最美好的更美好的)

And a way to stay together

(一個有共同方向的生活)

Just once, can we find a way to finally make it right

(就一次,看看我們能否找出一條最終是對的路來嗎)

To make the magic last for more than just one night

(讓我們有過的神奇不僅僅只是一夜)

I know we could break thru it if we could just get it to

(如果我們願意,我相信我們能夠突的破祂)

Just once, we can get to it, just once……

(就一次,我們能夠找的到的,就一次……)

第一次聽這首歌在電影院裡,那部電影的片名在香港上映時據說叫「美國最後的處男」,在台灣是「美國最後的處女」。

電影我看了兩次吧,在一週之內。一次是週末寢室同學的相邀——那時學校在山上,不太看電影的,但帶有些剛認識一個人,不願讓同學有「忘友」之譏,我答應的也沒有猶豫。一次是跟個剛認識的人,更陌生中不知道該去哪裡。

當然的,第一次聽的時候,這首旋律就頗深刻,雖然這部電影中有好多首歌,而雖然電影中歌詞有翻譯,不過英語聽的能力真的不行,真正歌詞的內容還是半年後看見唱片,購下後才有更深刻印象的,只是過了那半年,也許同樣有過的那種心情,因為英文不好,多了一份增加的隔陌及累積,狀況外跟狀況內已釐不清了!

而又再過了三年多,當我站在一個銅像下的時候,望著銅像的微笑,我突然想起服役後期也思辨過的「藍燈」——《天方夜譚》裡一個退伍軍人報復國王的故事,而關於為什麼會有那類故事,當時就設想過的「白燈」時,「還能夠再見,也許一切都過去了吧」!我當時報以的微笑,是屬於那種白燈的。

那一天吃過了晚飯,又換了個餐廳,當第二瓶葡萄酒還未送上來的時候,她去了下盥洗室,而當時的餐廳裡恰恰也播放著這首歌,半帶點這首旋律的陶醉中吧,換過了首歌後,她回座後突然的問起這部電影,只是旋律的旋律外,我那還是未去除突兀的社會心理、社會思想的旋律海,雖然回答著,卻是不知所云,以致讓她的話題又帶向了她父親的小老婆上。

四十歲以後,坦白說接觸到一種深情的文字或旋律,第一反映會有種慚愧夾雜著畏懼,二十四歲才認識的「詩之教也,溫柔敦厚;失愚。」三十三歲才揣想起的「集性自性、性自性、相性自性、大性自性、因性自性、緣性自性、成性自性」,那是怎樣的交織,關於「情」字事一種難捨、不捨,還是不能捨,或是早就是同根了吧!「性自性空」!

*** *** ***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而……」,將來如果有一天跟徐志摩相遇,要怎麼跟徐志摩說我遇見過的那朵雲呢?也許還是說這兩朵雲吧:

*** *** ***

玉觀音:李行導演。描述東方傳統的感情觀念,構想與意境均頗高,有闡揚中華文化的效能。

家有賢妻:劉芳剛導演。寫一對新婚夫妻如何度過初夜的情形,故事風趣,構想新穎。

*** *** ***

這些是民國58年曾獲十大最佳國語片中的兩部,「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初入此地,入流亡所……」(),這些當時我才七歲,在成長中聞也未聞啊!

*** *** ***

李鴻章不識國民之原理,不通世界之大勢,不知政治之本源,當此十九世紀競爭進化之世,而為彌縫補苴,偷一時之安,不務擴養國民實力,致其國於威德完善之域,而僅摭拾泰西皮毛,汲流忘源,遂乃自足,更挾小智小術,欲與地球著名之大政治家相角,讓其大者,而爭其小者,庸有濟乎?

摘自梁啟超著《李鴻章傳》

*** *** ***

將來又該怎麼跟梁啟超先生聊現在的立法院呢?是要聊余天的「一個陌生的女孩」,還是聖嚴大師的心六倫?是聊芥川龍之介《將軍》中的父與子  、還是屠格涅夫的《父與子》?

Just once, can we find a way to finally make it right, To make the magic last for more than ……

不能再多聽這首歌囉!也許該找一找你那首童謠的CD還在不在吧,「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接下去都忘詞囉,都接到「蹲下去」囉!


註:「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恩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人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見《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自陳修道至圓通之過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0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