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真世界
2008/09/15 14:30:49瀏覽651|回應0|推薦0

祖母辭世後,想整理下自己吧,兩年沒有回到工作的公司,勞動工作慣的人,或缺乏某類的朋友吧,要去跑操場或者爬山,感覺都有些不適應,而偶而有友人需要幫工,差不多也就是運動較主要的來源。

昨天幫工的地方叫「美麗新世界」,高鐵站旁一座剛完工的住宅大樓,稍有難度的工作內容是兩盞挑高客廳的水晶燈。因為客廳雖然設計挑高,梯子電梯進不去,迴轉式的樓梯似乎也行不通,而若要再架上鷹架,不比梯子方便及安全,不定還得貼錢,所幸只在二樓,友人決定讓梯子從外頭吊入,而吊梯子要三個人才安全,友人下午將放暑假的兒子叫來幫忙。

「你爸爸講你晚上都不睡覺,都在顧電腦,那上網這麼久,『美麗新世界』曾聽過沒?」

「什麼『美麗新世界』?不知道?」

前天友人給過我大樓的名稱及住址,不過街道設計的有點「不通」,從號碼多的那頭沿路找過來,由於是新開發出的土地吧,號碼又不連貫,中間又遇上幾處分隔島,大樓外觀的標示又高,當停在樓下接到友人電話時,還回答他說沒找到,當然,他也還未找到。

「這棟大樓的名字就叫做『美麗新世界』,有一個英國人曾寫過一個故事,也叫做『美麗新世界』,有點像科幻小說。」

「……」

友人的兒子念的是工科,要上大三了,但相信仍純粹的可以,當然,前天聽見時就曾喚起過些關於這個故事的記憶,回家後也曾再轉過賀胥黎的表達,看著他並不感興趣,也就停頓了下,停頓了下關於他若進入,是一種純粹的破壞,或者一種知識的進入,只是某種判斷似乎是前者,只聽他父親說過他常當司機,對於這個故事我倒有點覺得會不會成人了些,這個故事是不是仍較屬於知識上的知識,也微有留難,但看見他服裝上似乎帶有些刻意露出的胸毛,卻感應到了點故事內中的「野人」對照,因此又開了口:

「回去搜尋一下,看看故事跟你有沒有緣分,雖然不知道設計師的靈感是不是來自這個故事,不過會同名總是其來有自,故事是寫科學發達以後,人都不用生小孩了,人都在生殖工廠中做出來,政府需要多少做工的,就放一些做工較多的基因,需要多一點科學家,就多放一些科學家的基因,用故事來討論人在世間的定位!文明的定位!」

看著他搖頭,似乎知道自己這次的機會教育並未成功,事實上關於「但願生兒愚且痴」,與解析、分析之間的正理與病理,包括有時是啟示還是默示,是歧視還是漠視,該不該預備及如何預備之間,自己視事不夠活潑,不能生動的部分,這幾年也較有感觸了,因此也只好怪罪自己的表達能力了,而既然自己也還有疑慮,也就換個口吻,離開了嚴肅,輕鬆點的告訴了下這位弟弟,免的又像個莫名其妙的長輩,希望留個笑容的收尾:

「最近換幾個女朋友了?有帶回家給爸爸媽媽看看啊?」

「哪有,我哪有女朋友!」

「沒有嗎?我聽說的不是這樣喔,聽說你晚上不時都也出去載妹妹!」

「他們亂講的啦,那些都也是同學!」

「都同學喔?那這樣那本書不看,其他的書也要多少看一些,別只顧玩電玩遊戲,不定下個月就讓你遇上喜歡的,見到了人,一句話也開不了口,您爸爸也多你幾歲就娶了,談個兩年甜甜蜜蜜的戀愛,早娶早贏!」

看著他似解不解的苦笑,不過畢竟是笑了!當然,昨天最大的收穫還是榨出了一身的油脂。

而友人的收穫似乎可不只這些,結帳的時候在樓下等了他老半天,他被兼營直銷的住戶,在互相照顧生意不好拒絕下,買下了一箱洗碗精,人口簡單很少開伙的他們,若不送人,大概夠洗上三年五載的囉!

*** *** ***

《美麗新世界》摘錄:

  「可是為什麼要禁掉呢?」野人問道。遇見一位讀過莎士比亞的人,使他興奮的一時忘了形。

  元首聳聳肩膀。「因為這本書舊了;這是主要的原因。舊東西在我們這兒是毫無用處的。」

  「即使他們是美好的?」

  「特別因為他們是美好的。美好便有吸引力了,而我們不要人們被舊東西吸引住。我們要他們喜歡新的。」

  「可是新的東西卻那麼愚昧而可怕。那些戲劇,空洞無物,只有直昇機飛來飛去,而你感覺到人家在接吻。」他顰眉蹙額。「一群山羊和猴子!」只有奧羅賽裡的字句才能適切的表達他的輕蔑和憎恨。

  「然而是馴養的好獸呢,」元首低聲插嘴。

  「你為什麼不換成奧羅賽給他們看呢?」

  「我告訴過你了;那個舊了。此外,他們不可能懂得。」

  對,這是真話。他記得漢姆荷茲怎樣的嘲笑羅密歐與茱麗葉。「好吧,那麼,」他停頓了下,「一些像奧賽的新東西,他們能懂得東西。」

  「那正是我們一直想的,」漢姆荷茲打破了長時間的沉默說道。

  「而那也正是你們永遠寫不出來的,」元首說。「因為如果那真像奧賽,無論怎麼新也不會有人懂。而如過是新的,就不可能像奧賽。」

  「為什麼不可能?」

  「對,為什麼不可能?」漢姆荷茲也說。他也忘懷了這不快的現實情境。只有柏納還記著,焦急憂慮的臉色發青;其他人則無視於她的存在。「為什麼不可能?」

  「因為我們的世界不像奧賽的世界。沒有鋼鐵你就造不出汽車——同理,沒有不安定的社會你就造不出悲劇。今天的世界是安定的。人們很快樂,他們要什麼就會得到什麼,而他們永遠不會要他們得不到的。他們富有;他們安全;他們永不生病;他們不懼怕死亡;他們幸運的對激情和老邁一無所知;他們沒有父親和母親來麻煩;他們沒有妻子、孩子或情人來給自己強烈的感覺;他們受的制約使他們身不由主地實實在在的行其所當行。假使………」

節錄自《美麗新世界》第十六章

註:下圖二抄錄自桂冠圖書公司《心理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0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