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釋
2014/07/16 08:58:48瀏覽293|回應0|推薦9

去年在邀請另一位老師參加同學會時,老師也提及了他的母親剛過世,而在聊起時老師特別提及了他的弟弟,在年輕時稍因為些許誤會,跟姐弟妹們罕有聯繫的弟弟,在藉著葬禮間的互動,一些多年疏離關係得以修補之事。

這位老師的父親是位基層公務員,不過當時那份薪水,要維持住多個小孩的成長,即便在鄉下也並不容易,因此行二的他選擇了師範,以便減輕家中的負擔,他說在那個年紀,又是在台北那較繁華的環境裡,當看見同學們相約出去玩或者交男朋友時,不否認自己也帶有羨慕的,但他也僅只能藉此更告誡自己努力用功,儘早將學業完成。

而有些倒也不是老師那次告訴我的,譬如老師的婚姻,也許跟他的娘家以前住的還算近的關係,以前就聽說他剛開始教書不久後,就有人到家中來提親,而對方或也真的就是他的緣分,但顧及些關於弟妹們的責任,他曾要求對方能接受他那份教書的收入,必須能照顧到他弟妹們的成長,而師丈及師丈的家人,對於這畢竟賢惠的心境,也都同意了。

老師那天說起的情況,已是他婚後好些年了,在他那位年紀最接近的弟弟也退伍成家後,他說或也時運乖舛吧,他這弟弟出了場嚴重的車禍,他說他當時忙工作、忙小孩,加上他那車禍的後續處理,可能也就沒顧及他那點當時也是無意中犯錯後加上也不知是否能夠痊癒時的心情,而他一向自制,發展也還順遂,關於對與錯的認知較為直截吧,因此當時對於自己無法查覺的心直口快也不曾認識吧,而一天見到他在家中發起脾氣,也就曾責備了並他不識家人待他的好,而尊嚴度上他弟弟也有反擊,氣頭上也就冒出了過哪裡好哪裡去的話語,而他弟弟稍後真的也就帶著妻子離開,包括十幾年前他父親過世時,或也在些彼此仍存的心高氣傲下,彼此見面也都只是應對而無言。

老師說他父母都是受過洗的天主教徒,而他自己在念師範時,當時教授英文的老師還就也是位神父,因此也從神父的口中聽見過些教義,他一向的信仰在此,而業農信仰較傳統的夫家也都尊重,而對於那弟弟的一種隔閡的情況隨著年歲增長,也覺有著不完滿的遺憾,包括他父親十幾年前過世時見到他,雖也懺想過些自己或也有的不是,但也仍在彼此各有的生活中開不出口,而這次葬禮期間則是他先主動開的口,他說他先提到了他們現下父母都不在了,莫非他們姐弟得這樣陌路以終,對當時那種家庭環境真的也是並不好過下所產生的臭脾氣、硬脾氣,難道真的無法放下。

老師說他弟弟剛聽見他這樣訴說時,一時間或也仍是存有訝異及防備,還渲起些當年衝突後的情緒的,說出他當年離家後既無法工作又仍得看病,與妻子租住在一個當時仍使用公共廁所的眷村所曾開始的生活的,但從他的再致歉及再強調的那些臭脾氣、硬脾氣的稍後,他弟弟倒也帶些情緒鬆潰的也向他致起歉來,說他後來也不是沒有想起過自己當時也有的不是,說自己也熬了幾十年,希望自己能有些長進,但傷及過內臟的身體,及隨著孩子的出世,也稍只是維持住點的生活,見到其他弟妹在他照顧下的各有成就,自己是憾顏與家人聯繫的,包括孝養父母上都未曾盡上過多少,他才是應該致歉,而幾十年的心結,至此也才融釋化開。

老師也說起了當時神父也注意及過他們那次在葬禮間互動的這幕,過後曾稍詢及了他,而在滿七的儀式之後,神父也特別將他們姐弟妹們叫喚到了前頭,為他們的兄弟姊妹之誼更做祝禱,要他們雖然在父母過世後,雖然各在一方生活,但仍要多保持聯繫,彼此關懷,保守住這天主曾讓他們降生在一個家庭中,曾共同成長及發展的情誼。

當然的,從這裡想起自己過去的一些臭脾氣、硬脾氣,倒真的讓自己有許多無言,關於觀念,或者說某些自小根深蒂固的環境觀念吧,包括去年聽過這件事後仍遇上的許多事,或者吧,關於吐沫、相忘,水、魚肆,包括過去有許多態度前的放棄與堅持後的弄僵,思法與想法中的某種行法與心法,關於傲慢與偏見,關於理性與感性,關於丈夫大與感時傷世間,或也仍僅能從退一步,及時間淡化順緣修補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146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