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總要取悅別人呢?
2008/11/10 10:09:01瀏覽555|回應0|推薦10

  一次聚餐裡,朋友的小孩來的路上因為跟他爸爸一點小磨擦,悶悶不樂,臭著一張臉吃飯。朋友十分尷尬,不停地偷偷跟孩子溝通,希望他別再一副不開心的樣子,那會令她在朋友們面前很沒面子。坐在一旁的我卻有完全不一樣的想法。

  儘管我沒有小孩,並不懂得所謂的親子教育。可我真的覺得,他要不開心,就讓他不開心吧!他並沒有大吵大鬧干擾別人,他只是表情不愉快罷了,為什麼偏要他「強顏歡笑」呢?只為了大人的面子?等他後來聽到好笑的事情,他自然就笑啦!

  沒有小孩的我,對這事感覺卻這麼強烈。因為我覺得自己就是那個小孩,我誠心希望他將來不要跟我一樣。從小,如果臭著一張臉,必定遭到父母的指責,他們認為我好命的很,有什麼理由整天不開心呢?尤其在親友的面前,更不容我表現自己的情緒。是的,我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現在是個有禮貌的大人。可是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我不是刻意的,卻總覺得我在取悅別人,取悅所有的人。

  在工作場合裡,有太多只說不做,擅於把工作推給別人的同事。我經常只是默默承受,其實都不是什麼大事,我接手下來,三兩下就做好了,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這樣推工作?前陣子,我終於受不了了,在朋友面前說出心裡的真心話,說起我的同事 Y 為什麼做事情總要别人幫她擦屁股卻毫無愧疚呢?這話傳到了Y 的耳裡, Y 開始對我表現不悅的臉色,工作上必須跟我說話時,視線冷漠地朝上。我應該理直氣壯的呀,我卻奇怪地覺得心慌,彷彿做錯事情的是我,應該感到愧疚的是我。而周遭的人其實根本不在乎事情結果到底是誰做的,只要結果有人做就好。也不在乎 Y 對我的態度好不好,更不會在乎我是否抱怨,從頭到尾,似乎在乎這些事情的人,只有我一個。

  我開始回想自己做錯了什麼呢?我想了很久,問題在於:我為什麼要在意這些呢?別人能夠有效的把他們該做的事推到我的身上,也總是因為我老在意別人的感覺。而我為什麼要在意呢?

  我只知道,孩子要不開心就讓他不開心吧!如果連不開心的權利都沒有,長大後,他也會變成一個也許能幹、也許合群,卻常常不能傳達自己真正情緒與感覺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cretewen&aid=237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