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 -《孔乙己酒店》一隅江南
2017/03/26 16:08:54瀏覽5724|回應3|推薦40

北京各路中菜競爭激烈,能存活發展的總不會太差。雖然每一陣子會特別流行某一系(像是當道已久的川菜),但市場大、各有各生存空間,江浙菜就一直頗受歡迎。

孔乙己」不是餐廳老闆名、而是魯迅小說中的一號人物,怎會以這窮酸書生角色為名?只能問問跟魯迅同鄉(浙江紹興)的老闆。北大中文系畢業的傅老闆二十多年下來建立了小館、酒樓(店)、尚宴三系列,從庶民到高階齊全,在北方開了十多家。

門口

後海什剎海公園這家孔乙己酒店規模不小,圍牆外的 LED、霓虹飾燈在夜色中稍俗艷,江南風的庭院裡比較雅趣,但小水池中放著一葉扁舟的裝飾實在刻意了些。

院內一景

散座、半開放大桌區都是中式桌椅,牆上巨幅簡介把魯迅當成了主題人物。這裡據說以杭州菜為主、加上特色紹興小吃,菜單上雖有幾道別省他系菜色,但總體不離題,甚好。

馬蘭頭拌香乾

久未吃到馬蘭頭,開胃涼菜就來個馬蘭頭拌香乾,香氣不強、相信是大量人工種植的。紹興是酒鄉,便來個香糟毛豆,沒有《福 1088》的那麼入味,但也不錯。

香糟毛豆 會稽山十年花雕

熱一壺會稽山十年花雕酒,酒、菜同源而且頗適合冬天,之後就沒換、一壺接一壺。

醬鴨

既然以杭菜為主,自然要來一份醬鴨。用的是仔(幼)鴨、比在杭州吃的幾餐還講究,鹹甘入味、配黃酒很好。

靠三樣

一向喜歡醬油糖燜燒的「火靠」菜(原字「焅」、也常被「烤」字代替),通常是用芥菜、青江菜,這裡居然有梅菜豇豆、芋艿、青江菜的拼盤靠三樣。首次吃到此味的豇豆、芋艿,頗有意思。

東坡肉

東坡肉吃得不少,東坡居士這一道跟著他由徐州而黃州、最後在杭州「爆紅」的經典菜式凡江浙館必備,這裡的肥而不膩、該煮該蒸都沒偷工,有水準。

蝦爆鱔

出名的杭州蝦爆鱔麵在台已沒幾家食肆提供,在座年輕人多半沒嚐過,就來一份蝦爆鱔。沒泡在湯裡,鱔段特別酥脆,蝦仁口感跟福 1088 一樣脆彈、看來也經「處理」*,沒搭配著麵條、味道就更是濃甜。

皮蛋蝦仁火丁蒜瓣

每一樣食材都引人,就好奇的點了皮蛋蝦仁火(腿)丁蒜瓣,加了雞毛菜(小白菜)、令人想起粵菜的金銀蛋莧菜。不知算是哪省何系菜式,相信很多地方都有。

糟帶魚

白帶魚在江浙沿海跟台閩同樣普遍,浙菜館少不了這一味,不知是運上來的還是北方也產,第一次嚐到(酒)糟帶魚,糟香、清蒸與台閩乾煎做法各有千秋。

白切肚尖

豬肚處理得恰當、白切肚尖就不會差,就算只沾醬油也不錯,雖然稍韌了些,這江浙家常菜還是下酒佳品,不過模樣卻讓女生們舉筷又止。

桂花糕

菜還沒上完,一起點了的甜點桂花糕就來了,不太注重順序、混合著上。既然是涼食、稍後再吃,但最後還是讓賢了。

黃橋燒餅

喝酒吃菜之後還是要來一些主食,源自江蘇的黃橋燒餅芝麻特多、更絕沒省了豬油,算是鹹香好吃的高級版。

生煎包

庶民小吃生煎包工整渾圓、漂亮得過了頭,個人不怎喜歡蓬鬆「機器製造感」的包子皮,還好肉餡汁多味佳。

松茸火腿老鴨煲

壓軸湯品選了松茸火腿老鴨煲,加了許多扁尖筍、雲南松茸,堪稱南京名湯老鴨煲的進階高級版,湯鮮、鴨肉也能啃一啃。

北京市中心、後海之畔的孔乙己酒店無論菜式、味道都頗能守住江浙風味,想在「京城」裡一尋江南味,的確佳選。難怪前幾年還能南下開到了上海。

2017・03(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通常是指加了重合磷酸鹽和鹽,也有供應商在發泡蝦仁時添加蘇打粉、所以有「過鹼水」說法

延伸閱讀
上海 - 洋樓公館、濃油赤醬《福 1088》
上海 - 久違《老吉士酒家》本幫菜
香港 - 相見遠不如懷念《天香樓》
香港 - 何時再訪《雪園飯店》?
香港 - 又說杭菜 《杭州酒家》
杭州 - 浙菜三部曲‧林蔭深處《山外山》
杭州 - 浙菜三部曲‧西子湖畔《知味觀 - 味莊》
杭州 - 浙菜三部曲‧富春江畔《富春海鮮大酒店》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8951728

 回應文章

Tex
2017/04/14 15:09
星期一在北京去了無名居, 號稱是周恩來的廚師出來開業的.  清燉獅子頭, 湯頭真的鮮淳, 但不知算不算北京菜系?  當天其他菜色, 川味也上桌, 實際說不上算那路菜.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4-17 11:09 回覆:
北京好中菜甚多,這家還沒吃過,有機會試試。周也是紹興人,家廚菜路跟此處可能相近吧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8 15:26
唐魯孫先生在書裡談過曾在青島親見帶魚汛,帶魚群能接成十多里長,想來當年北方的確盛產,如今,那就不得而知了。
最大魚群能接成十多里長一條魚帶

最大魚群能接成十多里長一條魚帶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3-29 10:37 回覆:
對喔。日本沿海也有(太刀魚),顯然緯度高些也產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敗
2017/03/27 09:13

真奇怪, 不管我幾點, 上網看您的格子, 

讓我看到圖片, 肚子就開始, 餓.....

本來晚上要自做健康菜, 現在想.... 今晚我要去哪兒吃好吃的菜??

我的減肥計劃, 都在您的格子, 落敗而去!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3-27 11:07 回覆:
呵呵,打亂了計劃、真是不好意思...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