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 -《小王府私家菜館》家常京味
2017/03/15 13:55:54瀏覽5163|回應3|推薦38

約了台商朋友午餐,朋友頗驚訝到過多次北京的人竟沒吃過北京小王府,本就沒考慮西餐日本料理等、這就去吃些北方菜。二十二年前創業的小王府不是什麼王爺親王府第,其實只是建國門外路邊一「小王的家」小館。如今經營起高級會所、觀光酒店中餐廳、舊使館區懷舊風餐廳,真的高檔了。

霧霾照舊

創業老店早隨著城市發展拆遷,光華里這一家便是歷史最久的。霧霾中的幾棟四層老樓與鄰近大廈格格不入,招牌頗有歲月痕跡、門口周遭也相當殘舊,但可能反而合了西方客想像中的老北京?

餐廳對面一戶真舊

(上)餐廳對門一戶真是破舊,(下)背後對著另一老房的小院子讓人忍不住改拍黑白照。

背後小院

店內比外觀要像樣多了,但還是有些「國營飯店」感。空汙、天又冷,樓上戶外座乏人問津,據說這裡頗受觀光客、駐京外籍人士喜愛,一樓狹長散座區果然近半是西方面孔。

店內一景

午間菜單較簡單、但也是各路菜都有,朋友盡量點些代表性的京味菜。天乾物燥,雪梨銀耳汁當飲料是好主意,且難得還不算太甜。

冰糖銀耳汁

大火快烹的「熘」菜是個統稱,其下焦熘、滑熘、脆熘、軟熘等各有不同,但多半少不了裹粉、勾芡。放了黃瓜木耳的熘肝尖(豬肝)講求滑嫩,家常而合格,一貫的北方重口味。

熘肝尖

白菜丸子

白菜丸子湯清如水,湯、菜、肉丸味道齊淡,但倒是嚐得出一些菜甘肉鮮,也是很家常的湯。

白菜丸子湯 秘製羊排

秘製羊排

朋友推薦的招牌秘製羊排孜然香撲鼻、外焦內嫩,羊肉肥得恰好不膩。不知怎麼「秘製」,但果然不錯,喜歡新疆菜者更會欣賞。

熗炒圓白菜

現代家庭的廚房不適合做大油大火的菜,熘肝尖外再來一個熗炒圓白菜(高麗菜),簡單北方素菜,刀工粗些、但酸酸甜甜跟名店《長安壹號》一個味。

老北京打滷麵

兩人都不是大肚漢,三菜一湯後再來一樣主食已勉強,但吃多了家傳的打滷麵、吃不慣在台遇到的餐廳版,好奇老北京打滷麵如何?熟悉的深色滷湯夠濃、挾起麵時能沾而不流瀉一空,材料有木耳、蛋絲、肉丁、香菇、金針菇、黃花(金針)菜、蔥花,幾乎跟寒舍版本一樣多,麵也帶勁。雖然難免靠勾芡多於憑火候,但已是在外吃到最道地(或說是最接近自家)的,唯一不慣的是相當鹹。

櫃檯

小店王老闆已成餐飲集團老闆,櫃檯後面還掛著(王爺造型?)沙龍照、挺有趣的。對於熟悉北方菜者來說,這家「私房菜」其實只是家常、說不上特別,但對較熟悉四川、廣東等菜的觀光客而言,自有其吸引力。

飯後從低矮老房換到了玻璃帷幕大廈高層再聊聊,窗外依舊一片灰濛濛…

2017・03(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北京 - 霧霾「穹頂下」嚐《魯味坊 孔府菜》 
北京 - 依然佳選《長安壹號》
北京 - 豆瓣、燒酒胡同‧回回、西北味
北京 - 烤鴨佳選《長安壹號》
家傳打滷麵、炸醬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6415067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00:20
我的老天鵝啊害羞這菜真的好油喔!!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3-20 11:04 回覆:
北京多油重味的餐廳相當多,口味不同吧

好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01:13
我小時候家裡的伙夫大叔煮給我們吃的打滷麵也是這麼個樣的,麵條都還是他現做的,愛吃麵食的我從小養成好吃的舌頭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3-17 11:08 回覆:

行家來了 😉 😁  

寒舍家傳版本在此(這一碗貪心只盛了料、沒加什麼滷湯) 打滷麵


blanka
2017/03/16 22:18
那個霧霾真讓人卻步, 不然北京真是一個看古物古蹟的好地方..(因為就在市中心.方便)(blanka@yahoo.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3-17 10:55 回覆:
倒也不是天天霧霾、有時還藍天白雲,可看季節前往。呼吸道易過敏的話除了戴口罩、最好避開飄柳絮的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