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茄 - 吞雲吐霧
2005/11/01 12:35:48瀏覽6907|回應7|推薦9

註:本文曾被抓耙仔「擺道」、遭網路警察查封,經來回折騰、獲判無罪(一罪不二審二罰,所以沒事囉~~)。故恢復刪除之部份、並加警語結案啦!

雪茄風潮在 90 年代捲土重來,直至今日。坊間太多相關書籍、雜誌期刊了,可以假設不少人已經對雪茄菸、雪茄事耳熟能詳,就不由頭寫起了(上次寫「日本酒系列」還真累人),什麼享用、保存方法也不贅述。只寫個人雪茄小心得。

享用雪茄,有著慶祝、Good Times 意味,而飽餐之後,好伴、好酒之外,飯後如果再來一支好雪茄,實是個人一大樂事。但由於雪茄味重,如果席間有人無法接受、餐廳禁止,也不適合抽。所以伴要對、地方也要對。所有條件加起來,其實抽雪茄的機會並不多。正因如此,反而更令人珍惜這些機會。通常在西餐、中餐等較濃重口味之後,會較想抽支雪茄;在日本料理等較清淡餐飲後,則較不會想起。

尺寸

飯後酒(非指甜酒類,係如飲 Cognac 白蘭地、Malt Whiskey 威士忌等)時間大約一小時,所以筆者選擇雪茄也是以 40~50 分鐘時間者為準,加上不喜細口徑(抽雪茄者稱為 Gauge,以 Ring Size 環尺寸計算),所以最後變成只抽、購單一尺寸 "Robusto" 者(長度約 5 吋,Gauge 約 48~52 號),省了許多挑選的麻煩。

產地

雖然中南美及歐洲若干地方皆產,但是為了便於挑選,最後已只限於真正古巴產、手工製作者。需留意的是不少古巴品牌在波多黎各、宏都拉斯等國皆有重複品牌。倒不是仿冒或黑心,而是幾個古巴品牌家族在革命、共產黨掌權前逃離了古巴、在鄰近國家另起爐灶,不過,論菸葉品質,覺得還是不及古巴。

個人喜好

選雪茄有如喝紅酒,個人主觀喜好佔了很大因素。前面已說過個人只選古巴產品、Robusto 尺寸,所以簡化不少,依自己品嚐結果,最後在風味上選出了淡、中、濃三種,後來即依料理、酒、心情在這三種間選擇,還真省事。以下依淡、中、濃順序略介紹此三支:

Romeo Y Julieta - Exhibition No.4

此雪茄值得所有愛好者一試,結構、香氣俱佳,口味豐富卻不致強烈,燃燒緩慢平均。雖然外菸葉有些接近 "Maduro" 濃色濃味派,但個人覺得還算淡雅類。

Exhibition #4 Exhibition #4

Hoyo de Monterey - Epicure No.2

個人首選,四又八分之七吋長度與 50 號 gauge 是個極佳比例,時間較短(30~40 分鐘),適合各種飯後酒場合與酒類搭配,但是整體平均、口味適中,雖然外菸葉有些接近淡雅系 "Claro" 色澤,但是香氣比前者更 earthy 些。

Epicure #2 Epicure #2

Partagas - Series D No.4

與 Epicure No. 2 完全同尺寸,堪稱 Robusto 中經典,傳統的 Maduro 顏色言明其口味十分濃郁豐厚,與優良大型雪茄(如 Double-Corona 尺寸)比較濃度亦不遑多讓,令人想起同廠牌傳奇型號 "Lusitanias"(比 Series D No.4 足足長了三分之二),是重量級晚餐後上選。

Series D #4 Series D #4(限量版)

自然,其他古巴 Robusto 不少種,如 H. Upmann 的 Connoisseur No.1、Cohiba 的 Robustos、Bolivar 的 Royal Coronas 等都是值得一試的。

存放雪茄蠻麻煩的,以過去經驗,租用雪茄店恆溫恆濕個人櫃中存放最為理想,缺點是每次需前往取出數支攜帶、抽不完則家中至少需要一個小型保濕盒(Humidor)。在台相信也有此種服務,但人是越來越懶的,現在則直接去雪茄吧(Cigar Lounge),點選他們菸單上的產品(台北竟有某家齊備筆者上述三種喜好的雪茄),缺點自然是吃完飯一定得「移師」該處。儘管有這些麻煩,品嚐一根好雪茄仍然是飲宴歡聚間的另一種人生情趣。

2005‧11(Picture courtesy of various on-line cigar vendors)


行政院衛生署警告:吸菸有害健康

後記:早前刪文原因等請見此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2627

 回應文章

小強
真專業很優
2010/07/25 11:22
生活品味享受人生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0-07-25 16:06 回覆:

筆者已戒菸,不過偶而一支雪茄依然是生活中小樂趣


alext
真的是很扯
2009/04/19 18:45

發表個抽菸的感想 也要被抓

真的很慘

現在都沒有地方可以抽了

連論壇都搞的神神秘密

版主有加入這個俱樂部嗎

哈瓦那雪茄俱樂部 

http://havana-cigar-club.org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9-04-20 11:57 回覆:

這兒無聊的事可不止「菸」一樁,唉...

謝謝資訊,沒去過那討論區,來去看看^^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文復活
2007/04/20 13:22
不過還是警語一下:吸菸有害健康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巻 はまき HAMAKI
2005/11/02 13:05

約十年前,銀座這兒開了不少家"吞雲吐霧" 的 SHOT BAR!

以前捏捏的公公還在的時候, 家裡經常是煙霧彌漫!

現在是捏捏的妹夫有時會抽兩口, 但捏捏對雪茄實在沒研究!

每次進店裡都隨便挑兩盒送他!

1989年捏捏去了古巴兩次,參觀了他們的雪茄場!

看著他們捲雪茄和切雪茄, 看起來倒像藝術品! 他們視雪茄如黃金!

是古巴外匯一大來源!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5/11/02 12:05

Sunshine sir: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目前為止,《Joyce East》食物水準仍可曰 Controversial,有人愛有人嫌,只能說有的單品相當好、有的未到應有水準。Set Menu、Daily Recommended Dishes 其實是最好評價標的,因為應是當店代表作,可惜也同樣起伏不定。

Ambience、Wine Selection 都是上乘,但是近來去 《Joyce Cafe》次數仍多於 Joyce East,主要還是上述原因。可惜 Joyce Cafe 店內那些雪茄實乏善可陳。

其實雪茄工具是齊全的,由 Humidor 到攜帶包都有,只是懶得帶。未來看起來還是得自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eant to write "SEAMLESS" sequence
2005/11/02 09:44
Sorry about the typ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ir SG
2005/11/02 09:39

If you wanna have a seemless dining/cigar puffing sequence, then I think Joyce East is the best venue in town.

They have a spacious bar/lounge area next to the wine cellar - and my guess is that you have already enjoyed it.

The wine cellar is simply amazing - they have tons of top-flight magnums and imperial bottles, including Romanee-Conti and even Chateau d'Yquem.  I was salivating all over the place when I stood before that state-of-the-art cel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