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真夏の「超人」《爐端燒》
2013/10/14 23:06:57瀏覽5643|回應1|推薦46

從超市、酒商、藥妝、建商、巴士、發電到廣播、有線電視、電信等等等,香港「首富」李嘉誠一家直接、間接地簡直包辦了香港的食衣住行育樂。沒說到「衣」?香港國際貨櫃碼頭也是,貨物都得付買路錢、衣服當然不例外,再說下去沒完沒了。

再會賺錢畢竟還是人,於是港人給最會賺錢的李先生取了個「超人」綽號。不住香港後,照理說賺不到我幾個錢,但只是吃一頓飯、又踏進了「天羅地網」。

爐端燒

台港一直都有幾家爐端燒餐廳,但總稱不上「主流」類型;這個由日本仙台開始、在北海道釧路揚名的燒烤老型態近年鹹魚(或一夜干?)翻生,冒出不少家、又紅了起來。早年與日本商社打交道時常去的是台北林森北路《狸御殿》,巨木圍爐(いろり)有氣勢、烤功菜餚都不含糊,吃喝總是熱鬧盡興。房東要重建、只好停業,見上老闆六年前轉戰台中,就再也沒北返,可惜。

香港親戚也喜歡這吃法,慣去的店剛停業,便來到「超人」旗下九龍紅磡一酒店的爐端燒。十多年前剛開幕時就吃過,當年香港的日本料理既貴又不道地,這家也不例外;但能開這麼久,總有些道理,再嚐嚐也好。

食材陳列

昔日許多台港日本料理店都是東一個紙屏風、西一座水車,仿得有些滑稽的裝潢調調;這裡好像改裝過、更像樣了,但還有一些那 'wannabe' 感覺。入座時店裡正播放著南方之星 '90 年代名曲「真夏の果實」,好懷舊、像回到了剛開張的時候。

這也該是裝飾為多

三大 counter 區各有師傅居中燒烤,不過大家圍著的既不是日式圍爐、也不是用了什麼炭的烤爐,而是...下火式紅外線陶瓷(瓦斯)爐。看到這爐,不禁覺得用槳狀長木杓把菜餚送給客人也有一點像在做秀。

下火式紅外線陶瓷(瓦斯)爐 小菜

爐端燒,港式

三人打算了好好喝幾杯,越喝點得越多、點得越多(下酒菜總是鹹)就喝得越多,忙著吃喝就沒空打筆記、講 Voice Memo,簡單一記就是。

生啤酒 河豚乾

照例生啤酒潤喉,師傅送上粵語俗稱「雞泡魚」的烤河豚味醂乾下酒,照例甜滋滋。到這類餐廳,習慣每次只點兩三樣菜、快吃完時再加,免得一次上一大堆、冷掉了;但看客人漸多,一位師傅又要服務一整區十幾位客人,忙得不可開交,只好先多點幾樣。上菜生熟、冷熱次序卻也亂掉了。

肥鰻

烤鰻肥厚得驚人、吃來還有些「彈牙」,不是喜歡的類型,且底層鰻皮已烤到有苦味。牛舌一般,還行。

牛舌

赤貝

赤貝鮮脆,不錯。海膽有一股異常強的明礬味,不怎 pleasant。

海膽

薄切鲷魚刀功行、魚也不錯。

薄切鲷魚

BGM(背景音樂)在一連串 '90 年代日本流行曲後又回到了「真夏の果實」

 

生啤酒兩杯就脹了,換喝麥燒酒,選擇不多、有這瓶常見的就行。

魚餅 蒸烤蘆筍

薩摩揚炸魚餅相信是現成貨,倒也無妨。越來越喜歡吃素菜、就算吃燒烤時也漸漸素多於葷,鋁箔蒸烤蘆筍味鮮多汁。

烤小青椒

烤小青椒辣多於甜,但辣辣的也下酒。

明太子雞翅

明太子雞翅得抽骨、塞明太子,花了些工夫;味道不錯,翼尖烤得太焦了(但相信大部分人也不吃那部分)。

雞翅內的明太子 櫛瓜

繼續蒸烤素菜,這一包是櫛瓜,潤中猶脆,好味、真適合夏天吃。

鯖魚

厚大兩塊鯖魚卻烤得太老,蔥白也是、有幾段簡直是嚼不斷。

蔥白段

耳邊又響起「真夏の果實」,已經忍不住要「四六時中も好きと言って...」跟著哼唱了。

小松菜

再來一蒸烤素菜,小松菜翠綠鮮嫩、非常好,可說是當晚最佳一品

銀杏 松茸

還是素的,銀杏稍有苦味。松茸好肥短,口感還行,照理說燒烤最能令香氣發散而出,味道卻不濃,「國產」松茸初體驗?

烤花枝

烤花枝的醬汁太甜了、吃得滿口膩,食材本身味道沒了。怪不得有日本人發明以蒟蒻來做蒲燒鰻,敢情只要這醬汁一下去、也分不太清楚是在燒什麼了。

黑豚肉

回到肉類,黑豚肉便是黑毛豬五花,很肥腴、油到吃了兩片就只好打住。

小洋蔥 秋葵

本以為小洋蔥會是甜多於辛,不過意料之外的嗆。秋葵非我所喜,但偶而一吃也還可以。

烤蒜 看板

南方之星還在唱著「真夏の果實」,酒足飯飽、老歌也重溫夠了,就來個蒜頭當做另類結尾。這裡雖然每位師傅要對十幾個客人、一張 CD 放整晚、有些菜餚也只能說是「有個日本樣子」,生意卻鼎盛,聽說中午「吃到飽」時段更不好訂。「超人」開的酒店、餐廳果然很會經營

生意好

如果不把《爐端燒》看作爐端燒、或是壓根也搞不清爐端燒是啥,就當它是居酒屋、小酌小吃一下也行 ~ 當然也會很適合 '90 年代日本流行樂迷來懷舊一下(笑)。

2013•10(pictures taken bu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既然要懷舊,就再來一遍:

延伸閱讀
東京 - 醉人夜‧夜醉人 II
東京 - One Night in Tokyo《驛 うまや》
東京 - 重回「酒 High」時代居酒屋

未成年不可喝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977790

 回應文章

ciwen
2013/10/15 01:46

還是好看...

(yangciwen@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0-15 12:38 回覆:
還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