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香港味道」‧也談香港味道
2007/04/14 01:35:54瀏覽11653|回應31|推薦51

有個跳躍式讀書的怪習慣,一會兒看這本、下一會兒看那本,於是一堆新書都夾著各色書籤。最近唯一沒夾書籤者,便是飲食書籍:歐陽應霽先生著「香港味道 (1) - 酒樓茶室精華極品」。此飲食書不但講述各色香港餐飲,由於係集結作者散見於香港「明報」等刊物之文章,篇篇洋溢港式短小精悍方塊文章特色,本身便充滿著「香港味道」。港人看報,沒有此地悠閒、攤開一讀便一小時的 luxury,常是乘坐交通工具時看一段、得空時再看一段、進食時又看一段;於是,報章雜誌都是小方塊文章,直截了當,沒有長篇大論文字、矯揉造作形容詞堆砌。這本書便是如此風格,隨時拿起、三分鐘看完一篇,隨時可放下。

到底是港書,雖已算是「書面語」、但仍有甚多港式詞句,編排上也頗花俏。個人看得慣、不在乎,不知本地讀者接受度如何?

精采的四年

廣東自古距政治中心遙遠、戰亂少,又因沿海、接觸外界早,是中國「先富起來」省份之一。香港更是獨特之例,租予英國之百年間造就了國際化大都會。如說『為官三代,始知吃喝穿』、『富貴三代,始懂得吃』,那麼整個粵港區已經富了許多代,各路美食、當地佳餚薈萃毫不足奇。

幼時初訪港,只覺「怎麼跟台北的廣東菜都不一樣?」「為什麼都那麼好吃?」-- 後來才知道真的台港大不同

年紀大些再訪,當地親戚開始不厭其煩逐道菜介紹來龍去脈、甚至講述做法。我的疑問變成「這裡怎麼人人都是美食專家?」-- 後來才知道的確如此

讀「香港味道」,看歐陽介紹酒樓茶室佳餚,只覺「轟!」的一下、自己居港四年飲食點滴全部湧現腦海、頓時 Overload 自己記憶。吃粵菜、港式小吃,無論吃遍台北粵菜館還是蜻蜓點水赴港觀光,總似隔靴搔癢、難以深入;久居細品、才得一窺堂奧。對一介饞人而言,那是多麼精采的四年

懵懵懂懂吃吃吃

當年尚未流行「普通話」,帶著唯一會的兩句廣東話「唔該」(謝謝)及另一句(罵人粗口)遷居香港。與某些對象以英語溝通無礙,走入市井尋覓小吃便有得受了。幸好有親戚、有朋友,又因緣際會結識一眾寫美食、評餐廳的當紅專欄作家。雖不認為那些三百字小方塊妙筆生花,但作家們還真出名、個個出書連連。算一算,與陳、唯、薛... 眾食家都有幸「撐檯腳」(同桌),即使與蔡瀾、倪匡、金庸等素以「懂飲識食」著稱的名家亦有飯緣。後生小輩跟著吃、隨著瞧、豎起耳朵聽、往腦裡強記,是另類饗宴、活生生的美食課程;更見識了「飲食」一事在港人心目中有多麼重要、崇高。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隻身大街小巷嚐百味是必修課,在 Internet 方興年代,資訊仍靠刊物、口碑,卻還比今日網上資訊精準些(最近有感) 。饞人住香港,如同入寶山,天天口、舌、目不暇給。早、午、晚三餐,外加下午茶與宵夜,餐餐有新鮮。商業應酬、友人邀約、親戚聚餐,自然會去有模有樣的大餐廳酒樓,其他用餐時間、肚皮則完全奉獻在無窮無盡的小吃上。

日日小吃樂無窮

早餐:從路邊墊著紙的豉油皇炒麵、包成一「兜」的腸粉、油炸鬼(油條)到茶餐廳的沙爹牛肉米粉、肉絲炆米、餐肉蛋公仔麵、通粉(煮得軟軟的 Macaroni)、腿蛋治、公司治、奄列蛋(Omelet)、西多士(French toast),從檀島咖啡、飛砂走石啡(黑咖啡)到老茶樓一盅兩件飲早茶... 居港的每一天,便在繁多選擇下開始,哪還輪得到什麼麥當勞、星巴克...

午餐:從五花八門配料車仔麵、雲吞麵、湯麵、撈麵、河粉、瀨粉、米粉到常見的叉雞叉鴨燒鵝燒肉飯、有主題的碟頭飯、蒸盅飯、炒飯,僅粥、粉、麵、飯及其眾多變化組合,已夠連食百日、天天不重複。中午沒時間慢慢吃,最常以盅飯解決,僅公司附近一家小店,便有吃不完的鳳爪排骨飯、豉汁排骨飯、鹹魚肉餅飯、梅菜肉餅飯、土魷肉餅飯、北菇雞飯、斑球飯、原盅臘味飯... 再交叉組合一番,週而復始又是吃一整月。

何洪記雲吞 街邊魚蛋、魷魚串

下午茶:配合當地時間、多半八時才晚餐,下午少不了小吃點饑。無論是在外奔波,落座茶餐廳一歇、吃菠蘿油飲鴛鴦或絲襪奶茶,還是在街上撞見絕不放過的碗仔翅、生菜魚片等道地小吃,樣樣行。甚至路邊一串咖哩魚蛋、魷魚或叫外賣奶茶、蛋撻來調劑一下會議都好。

晚餐:即使一個人,也該好好吃一頓。百吃不膩的是撈麵,柱侯牛腩、南乳豬手、魚雲(頭)、豬腰膶(肝)、薑蔥、蠔油蝦籽、雲吞、水餃... 總之什麼都能配撈麵,甚至連叉燒、切雞、燒鵝、咖哩、龍蝦都上場。有麵、有餸(菜)、附湯,再點個青菜,飽餐一頓。單人慣常組合是牛腩撈麵加一碗淨雲吞湯,不然便是雲吞撈麵加一碟白灼腰膶或五香淨牛雜。撈麵外,其他選擇更眾多。

柱侯牛筋腩撈麵

宵夜:又是精采時分。不必再入 24 小時營業的茶餐廳、粥粉麵,現炒現做的大牌檔什麼都有,潮州打冷宵夜別具特色:三朋四友,切一碟鵝片、掌翼、鵝頸、鵝腸、鵝血、滷水豆腐下啤酒,再來半條魚飯(凍魚)、一碗蠔(蚵)仔粥,是街邊的一級佳餚;如果以潮州凍蟹下酒,可就是帝王級了。再豪華些,避風塘式炒蟹、油鹽水蜆或青口、辣味東風螺,最後來碗艇仔(豬雜)粥、泥鯭粥、燒鴨河粉,已是不羨神仙

潮州凍花蟹

湯湯水水:廣東湯精采,無論餐館例湯(中式 "Soup of the day")、還是上好料燉湯,都勝過其他中菜系。至於那些滾湯(快湯),只能充數、無法入當地人挑剔法眼。「染上湯癮」後,真是餐餐要有「湯水」,即使最簡單的青紅蘿蔔南北杏豬腱湯,那天然、無味精的甘甜一樣引人入勝。

甜品:雖然不嗜甜,仍偶而無法抵擋當地不死甜、手工精製甜品誘惑,現磨芝麻糊、杏仁露、核桃露是最愛,飲用的蕃薯糖水、竹蔗茅根水,配水果的西米撈、楊枝甘露,熱飲的燉蛋、雙皮奶、薑汁撞奶、雪蛤膏... 統統來吧!

寫也寫不完。能夠日日快活大啖各色小吃,夫復何求?如此吃下來,居然連一些香港朋友尋尋覓覓的懷舊吃食,如金錢肝、雞腳包也成為最愛;連特別時段、節氣的豬腳薑加滷蛋、黃油蟹、禾花雀、三蛇五蛇羹、枝竹羊腩等也變成自己每逢季節一到便躍躍欲嚐的好東西。

食一份「情」

歐陽是土生土長香港人,談香港小吃的文字雖簡潔俐落,仍讀得到那份濃厚鄉情。個人雖與香港有著不解緣,但當時純為好吃、嚐味;諸多傳統小食,對這外來後到者、竟成了新滋味,怎也談不上什麼回憶、鄉情。幾年下來,開始覺得這許多美味吃食垂手可得、理所當然;直到再遷他地,才忽然若有所失:週遭怎麼少了那麼多好滋味、充斥四不像版本?

遷返亞洲後,到香港更便捷。再赴(返?)港,操著已過得去的廣東話點菜後痛快大嚼,發現自己居然對香港這地方、其吃食有了無法割捨的牽絆關係。也許,已經開始與那些當地小吃有了一份「情」?

曾經滄海

台北居,不乏各路吃食。某些方面還勝過香港(如日本料理、川菜、北方小吃等),但是廣東菜嘛... 就完全沒得比。不是高下之差,而是天壤之別。說台北沒廣東菜,大概人人反對,這麼說吧:「不缺變種廣東菜」。大飯店請港廚,還有幾道像個樣;一般餐廳就差多了,如是粵港小吃、就完全不成。以近年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港「式」茶餐廳那般水準,在香港恐怕撐不了三個月。初時大惑不解,與若干本地粵菜界人士聊起、方知『待遇問題,能做的年輕師傅在香港薪水比這裡多一倍以上、即使去大陸也比這裡賺得多』,『老師傅看本地客反正不懂,就「求其」(馬虎)做了』。

口味可能是另一問題,曾經出現一兩家頗具道地家常風味粵菜小館,沒多久便消失無蹤。再者便是材料,許多粵菜材料台北皆找不到,初返台時連青蘿蔔、好西洋菜、小白菜、油菜梗、中式芥蘭菜都找不著,基本之河粉、腸粉、生麵、蛋麵也付缺,更別說鯪魚、沙葛、柱侯醬、老抽生抽八珍醬油、好蝦醬、海鮮醬;蠔豉、大地魚、霸王花、菜乾等各色乾貨了。「難為無米之炊」,即使港廚也只好窮則變。

四年體會,像是一場 Slow motion 綿延盛宴。欲親身深入了解博大精深、花樣繁多的粵菜,如有機會住幾年香港,去去廣州(外人稱「吃在廣州」)、順德(廣東人認為「食在順德」),當然最好。如無機會,一讀「香港味道」、挑幾種心儀的來品嚐吧。

2007‧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香港味道」台灣版為大塊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再會了,風味獨特的老渣甸街
「得閒飲茶!」‧閒談飲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9169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iwen
2013/10/14 04:18

你寫得很好,很好看!真是謝謝你!

(yangciwen@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0-29 11:44 回覆:
謝謝瀏覽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粵菜?
2007/06/05 11:20
香港飲食習慣已經不侷限於中菜, 因為曾為英國殖民地的緣故, 飲食習慣多已參雜各國美食.  但是走在香港街頭, 真巴不得自己像頭牛一樣多出幾個胃, 可以盡情吃喝不會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集也很有趣
2007/05/02 16:32
您寫的真有趣。

前兩天去誠品書店,看到出了第二集,當下買回家看看。
第二集內容對甜點類著墨較多。Scuba先生好像不吃甜食?
可是泰昌餅家的剛出爐蛋塔及沙翁......(口水分泌量增加中)
這兩本書最好別在肚子餓的時候看,那真折磨人......

不過話說回來,食物的好壞實在見仁見智,有時候是一種
只存在記憶中的感覺,除非做的實在太差,個人認為跟什
麼人吃也會影響味道吧。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減」看啦
2007/05/02 12:56

多謝大家回應,「各言爾思」、多元意見也好。

小小聲明:小弟雖好吃愛吃,但可沒那麼 "Passionate",只是走到哪吃到哪、想到啥記啥,不會專程去吃什麼、汲汲營營去嚐什麼。至於 "Promote (a certain type of food) to another level"?這麼沉重的包袱,還是留給別人去扛吧;小弟沒那能耐、也沒那興趣。坊間那麼多美食專家、達人、名家,個個著作多多,相信他 / 她們才是真正言之有物、兼具影響力的一群。

這兒只是一個小小 Blog,世上數千萬(部落格)分之一。「看免錢ㄟ,著加減看啦!」 (← 請以台語發音、傳神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隔行如隔山
2007/05/01 11:53

各有所長, 各有所好, 所以各司其職.

if you would like to read more regarding twese food, please visit people like 胡天蘭, 葉怡蘭, 舒國治, 韓良露, 克拉拉...etc  for furhter information.

謝謝各位blogger大大讓小弟受益良多!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主觀」的飲食批評
2007/04/28 16:32

這是 Scubagolfer 在第一篇網誌中,對自己的網誌「開宗明義」的發刊詞。愛讀你的網誌,像你講的,「寫的真雜亂」,但我也看的有趣。你寫什麼,我就看什麼。

我相信願意品嘗各國飲食的人,往往也是胸襟最開放、願意認識並尊重世界上其他文化與國家的人。謝謝你介紹各國美食文化,開放了讀者的視野,無形中也拓展了讀者的世界觀。


xxxxx
continue
2007/04/28 05:52

Like cute alicia said, yeh she likes her mom's cooking, her mom's cooking is the best, you already have the KIMOJI or the FEELING for that food you have been eating since your a kid!   It's OK to have that kind of "bias", that food not necessary the Best food ever, however, its the FEELING and MEMORIES you have that really Matters! 

 

 Everyone develops their own unique taste ever since they were little kids,  my mom is not a good cook, basically she likes to throw lots of food into one pot, and often time they are overcooked!  But thats the MOM's Cooking!  Even if it's just a piece of fish, several leaves of green cabbage, red carrots, minced pork, and a scoop of rice, when she piled them in a Bendon box, it's the MEMORY that brings me back to my childhood!  Yes thats the feeling and memory that I miss the MOST!   They are not expensive, they do not taste great, BUT its MOM's Cooking!  I hardly ever get to taste it anymore now..

 

I'm quite sure that if U truely wanna, you'd be able to write at least something about Taiwanese foods.  Just like the way you describe ramen, sushi... I could see that your eyes lightened up when you were talking about those foods.  I like many others, like them too!  We all have special senes to good foods.  and there shouldnt be a limit as to which country it is.


Me
Just My Opinion
2007/04/28 05:51

I guess you all have missed the "big picture" that I was talking about. Unfortunately, all of you only saw the small part that I mentioned in my message.  Hopefully you can read my article More Carefully, Not to judge, after all, arent we all judging each other??

scuba knows how to write a good article about food. and it's a talent that not everyone can have. the way he describes food makes you feel like you really are enjoying the food together with him, makes you feel like yeh you are really there and Eating that food!

I see the passion he has for food. and that passion has influent many people.

However, what I've been stressing is (if you can read that part about how japanese, italian, cantanonese, etc they have succeessfully introduce their food...).. Hey they do not need to pay for any Advertisment, they have you guys writen about their foods, and promote their food to another level!!  I wonder why a good writer like you can not write MORE about Taiwanese food?  

Everywhere I go, I only see/hear Japanese being so proud of their food, HK people being soo proud of their food, they always say " oh only our dim sum, roast duck taste best, especially in HK!!"   I NEVER ONCE heard of them praise OTHER culture/ethnicity food!!

Japanese are proud of their rice, their hand-made noodles, even though food in jap market are more expensive, but they are willing to pay a bit more, just to taste their AUTHENTIC japanese food!  You know, it's the FEELING, the feeling you have for your countr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菜不菜? 火星看台灣 (嚼竹子中....卡滋~卡滋~)
2007/04/24 15:13

很多美食家或旅行家並非有錢有閒, 只是願意將自己微薄的錢花在想做的事情上.  會吃會玩不代表有錢, 兩者間只算有間接性關聯而非直接性. 

大家從來沒說台灣菜不好, 只有說台灣標榜各菜系的菜很多不道地.  但美食為客觀, 這只不過是同好會霸了.  認同那大家都高興, 不認同那就半句多.  

我個人實在不喜歡那些不努力鑽研卻只想魚目混珠的餐廳, 掛著羊頭賣狗肉, 對消費者是一種汙辱. 

就像如果美國人做碗加了BBQ醬的滷肉飯, 或是加了蕃茄醬的控肉飯, 你會想吃嗎?? 還是你會更想念台灣的道地滷肉飯跟各式各樣的小吃?

對食物的探討跟學習, 則是對那些努力不懈維持老味道, 或是辛苦鑽研新料理的餐廳們的一種尊重跟appreciation.  像明福, 欣葉, 雞家莊等都是台菜中的好味道. 更別說大稻埕那邊的寧夏夜市, 永樂市場, 保安宮後面的小吃, 跟延平夜市很多都還保有30年以上的好味道.    

對於跟愛不愛台灣或是真台灣人, 實在可差遠了........更何況克拉拉小姐還是道地的台南人再努力的介紹正港的台灣料理.  如Scuba所說的那些facts, 是只有真正擔心台灣未來的人才該去注重的, 而非意識形態, 不是嗎??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怪的回應喔
2007/04/22 02:46
剛剛不小心才看到回應。

True Taiwanese 仁兄
好像有很多不滿呢

(哪天回台灣,我推薦你幾家台灣小吃啦!)

我相信沒人歧視台灣小吃的,只是生長環境不同使然。

何妨平和一點,不要去批判意識形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