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上一層樓《Forchetta》
2007/04/09 13:23:38瀏覽14064|回應17|推薦52

不是不想記敘本地餐飲、也不是鄉愿怕招筆戰,而是沒什麼可述的:沒有時間主動四處尋覓嚐鮮,於是每類餐飲便去那熟悉、「安全」的幾家,重重複複、自沒什麼好記。除非遇有大幅改變(向上或向下)、否則還真懶得重複敘述單一餐廳。

北市東區《Forchetta》就是近期值得再述者。初時,Forchetta 只是一家乾淨舒適的小館,老闆兼主廚半實驗性的製作些歐風創意菜,食材涵蓋本地魚鮮菜蔬及進口品,若干菜色見巧思、味道好,有些菜餚則傳統或僅一般。於小館林立的東區,不差、也不見得特別鶴立雞群,不過菜色非但不至於完全 "Me Too"、主廚還創出幾道有特色之招牌菜

另值得一提,便是能夠依客人口味取向出菜,例如某朋友口味極偏中式,但廚房竟能針對所需端出數道「中菜 + 地中海」式 Fusion 菜餚,朋友自然樂此不疲常訪。

聽聞重新裝修中,所以一陣子未去。友人午間用餐、讚許有加,認為值得重訪,於是帶些探索的心情訂位再往宴客。一踏入Forchetta,便安心於所選:餐廳的「氣」很對!並非什麼風水堪輿,此「氣」是指環境、服務人員、食客共同營造出的氛圍。有活潑、愉快、舒坦之感,但仍具優雅之風,餐廳不會差到哪兒去。

菜單有熟悉菜餚、亦有新品。酒單則讓人眼睛一亮:不但大為進步,以如此大小餐廳而言甚至堪稱豐富、精彩,價錢也算合理。可惜,當晚食伴不兼酒伴,便任選支白酒。餐點方面,個人一試當晚套餐,朋友們則各自單點。

蕃茄濃湯 招牌麵包

首先上桌的是友人的蕃茄濃湯與視覺效果十足的 Prosciutto 無花果沙拉。湯與往昔一般有水準,慷慨大氣的 Parma 火腿滿蓋菜蔬之上、與昔日之版樣貌則大不同。所用火腿略肥,但與微苦生菜、甘味無花果挺搭,Balsamico 醋襯肥了些的火腿與生菜則好。當店的招牌農夫麵包,試過者皆知以蕃茄擠磨一些汁液於乾硬麵包上、再加自製蒜味 Mayonnaise,不但自成一格、還可以配酒。

Prosciutto 無花果生菜沙拉

套餐的頭盤有四小樣,頗有 Tapas 小食之趣。四樣皆屬海鮮、都有日式和風影子,尤其螢烏賊(Hotaru Ika)、咖哩鱈魚白子(精巢),都是當季日本料理常用食材。亂玩 Fusion、食材烹法醬料完全不搭調者大有人在,但是 Forchetta 的嘗試不錯,料醬匹配,貝及螢烏賊印象佳。另一感覺,便是每道菜盛盤 Presentation 都有所進步

蚌 鱈魚白子

螢烏賊 貝柱

套餐次道仍為前菜,是久違了的招牌菜炙中卷,Max 大廚甚喜用烏賊、花枝等食材;個人嗜食此類海產,一見即喜。此道處理也不錯,入口先有燒炙香味及微苦、接著便是軟絲天然甘甜。一嚐朋友點的杏鮑菇,大、鮮、調味可,不過尚有些不透。

炙軟絲 杏鮑菇

煎石鱸

單點的煎石鱸魚火候佳、醬汁出乎意料之好,平價魚有了高級味。所選套餐主菜之春雞個頭小、肉豐骨架細,香嫩入味,忍不住向服務生一讚為「最近吃過最像樣的烤春雞」。至此,同檯皆大歡喜,復興園榨菜 Pasta 這道昔日招牌麵來了,以前便頗喜歡這個「華洋混血麵」、印象深刻,現在一吃,味道稍有不同:麵、Sauce 基本未變,但是榨菜味弱多了。不知是二廚掌勺還是將口味 Tone down 調淡?少了些原創時的神髓與勁道,可惜。

春雞 搾菜 Pasta

甜點盤 A Good Latte(朋友因胃、只能飲 Latte)

內行看門道

飯後甜點慣例讓賢,略嚐一下也還不錯。食畢四處逛,看看重新裝潢後的地下室,見到專業、寬敞的酒窖間,怪不得能大手筆擴充 Wine List。服務方面,雖還未到迅捷、精準層次,但是年輕人員皆有熱忱、感覺得出努力上進心,已相當不錯。既然兩位熟手暫調午間,看來老闆是想刻意訓練此批新手?

一樓一隅 地下室一景

這才叫酒窖嘛!

當晚同伴為台北中餐資深、成功業者,目前在台灣、北美經營數家生意鼎盛的各類餐廳,近正與美東百餘連鎖餐廳之大東主合夥嚐試新方向。換言之,是行家來看門道。餐飲前輩朋友吃完、看完,也相當滿意;且對於種種工作空間設計、動線安排、服務訓練(還真是看門道...)都給予高評價,認為老闆投入了大工夫、心血。

台北餐廳能夠不斷進步者,豈止值得鼓勵、根本難遇;吃了一陣子、已經有些膩味的餐廳如脫胎換骨、更上一層樓,更令人喜出望外。Forchetta 不但今勝於昔,而且是全面性的進步,難能可貴。

2007‧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本誌)三秒鐘的差別「豬排‧牛排‧羊排」一星期
(友誌)二訪 Forchetta(Brunch,by Peray)、My Forchetta Experience(Sunshine,另一角度看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803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hy
多謝了!
2007/10/11 18:17

Awsome, 資料真多!   Thanks a lot^^!


Cathy
感謝!
2007/10/11 14:33

SG San:

我們才應該感謝您對許多餐廳提供這樣多精闢又客觀的見解, thanks^^! 

1 月初將有 3 - 4 週的德 (科隆), 法 (巴黎) 之旅, 有何餐廳可推薦嗎?    我非追星族只要美味小餐廳亦可!   感謝嘞!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0-11 15:35 回覆:

巴黎小 Bistro 資訊?建議參考 Rickson 兄此篇好文 / 整理:

巴黎地區 餐廳小酒館


Cathy
Forchetta 真不錯吃!!
2007/10/10 23:11

SG San:

看了您的文章去試了 Forchetta, 真是不錯呢!   麵包好香, 小卷好吃, 榨菜麵更特別! thanks^^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0-11 11:51 回覆:

No problem. 喜歡就好

並多謝 Cathy 花時間瀏覽這些舊文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4 14:36

原來那是舀蜂蜜的湯匙?學到了。

還以為是什麼人以念力把它扭彎了...  ... "There's No Spoon..."(Neo, The Matrix)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台北的新流行嗎?
2007/05/03 04:09
把舀蜂蜜的湯匙扣掛在咖啡杯上?
簡單的複雜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nshine san...
2007/04/17 00:03

I saw your article & posted some comment under it.

Sigh... of course Forchetta's still quite far away from that perfect little corner bistro that I'd like it to be. But, it's getting there... graduall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nconsistent staff and shocking attitude of the chef/owner
2007/04/16 16:11

SG,

I had visited Forchetta twice before they remodeled, and quite enjoyed the food there.  Last night, I decided to entertain some friends there, having read your rave review.  I regret to report that all of us left with very mixed feelings.   

Given that your reply section only allows 2000 letters, and that 2000 letters certainly were not enough for me to describe what I went through, my last visit to Forchetta has prompted me to write the first-ever article on my previously empty blog.  真不可不謂巧合也!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unshine&f_ART_ID=898737

Just my $0.02, as usual.  Cheers! 

SS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覆
2007/04/12 11:33

peray:這句『食物雖不是每盤都愛.. 但是都吃的出有下過工夫』正中紅心!以後「多寫幾個字」吧?發現你常直切重點喔!

Meg:平日午、晚 Walk-in 應有位子,週五晚至週日難講,能預約則盡量預約,個人習慣預訂位,這樣店家進料也有個譜。

GBC 火星熊貓:老闆的「充電之旅」對菜色進步甚有幫助,例如曼谷進修後香料控制便升級了。如果不多吃多看,僅自己埋頭苦幹,除非是「天才發明家型」大廚(如 Feran Adria?),不然日復一日、未必會進步。下次約了去也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預約會比較好
2007/04/12 11:21

其實只要去新的餐廳, 我都會預約.  Forchetta以前屬於說休就休的餐廳, 只因老闆喜歡旅行.  現在比較固定了, 但還是先打電話比較保險, 記得他們4月底有員工旅行.

對啊, Peray多寫一些字啦.  要不然每次看你的網頁都只能憑空幻想. 就像...女人雖然穿衣比不穿好看, 但也不能包的太緊吧. 

有機會如果大家同時出現在Forchetta, 不知道Max會不會嚇一跳~~ㄎ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準備去囉
2007/04/12 07:49
Jimmy, Felix跟Scuba三位都推崇的Forchetta, 看來我得安排時間過去吃. 不知道需要預約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