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談吃 | 小島很憂鬱
2005/05/27 10:46:04瀏覽1680|回應3|推薦6

近日讀一文章,寫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辛酸。剛果由於礦產等天然資源豐沛,百餘年來一直是當時列強覬覦之地,比利時、荷蘭、法國等連續爭戰易手的結果是無盡的戰亂折磨。至獨立後,卻又是軍閥割據、部族爭鬥連綿,98 年開始的六年內戰估計死亡三百八十萬人、另兩百多萬人流離失所。文中另寫某部族遭敵人蹂躪、成人被「拉伕」去打仗,老弱婦孺被趕入集中營,成為苦力兼人質。這些老弱婦孺以百人為單位、擠在十人都嫌擠的房舍中,舍監(牢頭)動輒拳腳交加,常常一星期只有一、兩餐可吃。

如此際遇,豈非生不如死?並不盡然,部份難民已透過人道組織協助逐漸脫困、遷徙他國安置、甚至爭取成為培訓運動員。如此撐了過來,其強烈求生、求上進意識令人動容。

反觀此地,每日見聞總少不了憂鬱、躁鬱、恐慌、自殺、集體自殺。這是怎麼回事??在這只要肯工作就餓不死人的「經濟奇蹟」之島,充斥成千上萬慈善、宗教、社福組織機構之島,號稱完全民主自由之寶島,「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 Formosa,【生存】竟是如此不堪?!

不完全歸咎於媒體渲染,因為即使身邊認識的人,也真有些「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自己認為得了憂鬱症」、「被醫生宣告得了憂鬱症」、「正在吃藥治療憂鬱症」... 者。看看某些患者、準患者,竟有些啼笑皆非:大小老闆、高階主管、無所事事的闊太太、收入豐厚的藝人、應該無憂無慮的學生... 還真不乏平凡小老百姓羨慕的對象。

當然,相信不乏真正的憂鬱症患者。其他那些到底是為趕時髦強說憂鬱?還是精神科終於可以開出大量藥品(忘憂解?)而趕緊宣告人人憂鬱症?只知道,以往人有煩惱,與好友、家人、長輩傾吐討論也沒什麼過不了的。現在,只要是睡不好、吃不下等,在「憂鬱症 X 大症狀」中合乎個幾項,醫生趕快判定、自我也趕快認定『我有憂鬱症!』,然後趕緊健保一下、Prozac 當花生米吃個飽?

看看剛果,我們是否「為賦悲歌強說憂鬱」?我們是否反因而忽視了真正的患者?

這個現象留待台灣多如牛毛的學者、專家去各自解讀,留待一眾政客去當做互批互罵的題目吧。不寫了,我好憂鬱... (這樣我是不是很時髦、很 FASHIONABLE、很 IN?)

2005‧05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415

 回應文章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新聞沒報導,非洲死亡百萬人的事件是否不存在
2005/06/04 04:31
這是我在當研究生的時候,學校某一場演講的標題。當時聽了很感動,也很感慨,大家都是同文同種,卻為了爭奪鑽石,而互相殘殺。而對遠在美國的我們而言,如果不知道,事情是不是就不存在呢?  前一陣子有一篇新聞,是一個美國記者對美國目前新聞界的反省。中間有一段描述911過後,他說美國很多人在問,他們為什麼恨我們,作者覺得很悲哀,因為美國人儘然不知道中東人為什麼恨他們,在美國在中東造了這麼多孽之後,一般美國人卻一無所知。作者覺得是媒體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媒體的應該報導一般人應該知道的事,而不只是一般人想知道的事。台灣的媒體呢? 我想我無力改變這個世界,但是我至少可做到不買染血的鑽石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5/06/02 19:52

傑克,你說的太好了 。

我也好憂鬱....

不知要吃什 麼,不知要穿什麼,...

Ha Ha Ha..

其實,我是要推荐 s Scuba 的 文 。

真的,我也懷疑,本島的全民運動是 「我很好憂鬱....」

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很容易找到的推托之辭。

我也不免要說,媒體有責任。誇大了醜陋 陰暗。

那天,我和國家公益基金會的發起人聊天,他很憂鬱....,因為他每年表揚的那麼多好人好事,媒體都沒興趣,那是台灣三大公益獎之一,總統都來頒獎。但是,媒體曝光只有一張名片大小的位置。

如果,長期關在陰暗的房間裡,不憂鬱也難。是誰摭住了陽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Me...好憂鬱 too
2005/05/27 10:58

我也好憂鬱....

每天都不知道要吃什麼..... 好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