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ain Soliveres(of Taillevent)《安東廳》(上)
2007/03/22 00:23:44瀏覽5271|回應3|推薦38

留意餐飲訊息者,可能見到二月份在曼谷舉辦的一場超級奢華夜宴新聞。該晚宴實為 "Epicurean Masters of the World II"(簡譯為第二屆美食名廚會)活動壓軸,持續五日的活動使用三家餐廳場地、供九位世界名廚一展手藝,最後一晚則在《Mezzaluna》餐廳,由其中六位使出絕活、並以堪稱夢幻年份之酒佐餐。參加此夜宴之價?每位一百萬泰銖(約九十六萬台幣)。儘管六大名廚匯演、十種傳奇名酒齊集,必有其價值,但該天價還是令人咋舌。在貧富差距甚巨的當地,也招來許多物議。

媒體看不到的一面

據說當晚參加者有十七位,其中十五位乘坐私人飛機抵達曼谷。

是否每位貴賓皆饕客?倒是未必。主辦地點的 State Tower 大樓及 The Dome 餐飲 Complex 其實是由某政商關係極佳之當地鉅富擁有,欲與泰國政府做某些特殊大宗生意,此管道極為重要,而此夜宴實是與其建立關係、長談一夜生意的絕佳機會。與素昧平生者同桌四、五小時,個人覺得很沒意思、氣氛也難免大打折扣,但如有億萬商機則另當別論吧?

六大名廚,18 顆星變 17

不情願的話題名廚 Soliveres六位名廚,分別來自法、義、德三地,法國餐廳主廚便占了四位。活動甫結束個把星期便成為話題中心的,便是巴黎六十年老字號Taillevent餐廳的現任主廚 Alain Solivérès(以下改以英語拼法 Soliveres),到任僅第四年的 Soliveres、不幸於其任內見到 2007 年版米其林指南將該餐廳持續擁有 34 年的三星評價降為二星。

二星、三星差別何在?二星者,『一流的廚藝,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繞道前往,但所費不貲』;三星者,『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藝超絕的美食、精選的上佳佐餐酒、零缺點的服務和極雅緻的用餐環境,但是要花一大筆錢』(摘自跟著食物去旅行 - 米其林指南 MICHELIN® Guide─美食界的毛語錄一文)。

英文版、網路版則解釋得更簡單扼要:二星者,"Excellent cooking, worth a detour";三星者,"Exceptional cuisine, worth a special journey" 。至於為什麼是 Journey(旅程)、Detour(繞路),自然因為原本便屬輪胎公司出版的旅程指南。

懶得追星、星自來

由於有個東方(甚至可稱中國)胃,看到那些獨缺或極欠亞洲風味菜餚的評比,頂多視為地域性、旅行參考、不認為堪稱世界級唯一 Reference,當然更談不上什麼「聖經」、懶得循書膜拜朝聖之。

個人愛吃,卻自問不屬於追「星」一族。朋友熱衷的米其林「嚐星之旅」,個人可沒動力;為著遍嚐三星餐廳、東奔西跑,沒啥興趣。但是旅途因緣際會、順道一訪;或是名廚來到居住之地,便另當別論了。

上述奢華宴,有廚師「署名」的九道菜單中兩道為 Soliveres 之作。曼谷行之後,他短暫返回巴黎、再飛亞洲台北。原定帶著兩位助手,不知是否「降星震撼」使然,變為六人團隊出動。在台展藝的材料,更是一股腦全由法國運至。此地媒體詢及 Soliveres 對於降星之反應,名廚一句『我和 Taillevent,為的是提升生活品質,而不是因米其林而存在!』倒是四兩撥千斤之餘還帶點傲骨,有意思;與個人從不覺得吃頓飯還需按書(指南)索驥有些搭調。

由於台北的法國菜界委實有些貧瘠,所以來者是三星、二星還是一星,其實不構成個人考慮因素。即使去年度一星大廚 Serge Burckel 來台,亦有其優點、可取,何況 Soliveres 之廚藝。如此機會、不容錯過,便與幾位好友前往一嚐。

Taillevent 的龍蝦 - 下篇一述

「重頭戲」請續見 下篇 (文長、圖多,分成兩部份、同步 Post)

2007‧03(Pictures courtesy of Taillevent & The Dome at State Tower)


延伸閱讀

Serge Burckel at《安東廳》(上)   
第二屆 Epicurean 名廚會 Gala Dinner (Nectar Corner)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307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7/03/27 22:26

謝謝分享囉!

喜歡shopping嗎?是消費高手嗎?請到此一遊讓我們來量一下吧!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
2007/03/23 10:53

tatootabu:不是『一篇連 po 兩次』,是上下篇啦。因為太長,自己看得都累...

Wilson:Well, The Michelin Guide is indeed a "Regional Driving & Tour" guide, glorified over the years by others. The Japanese thinly-sliced squid(Ika) dish is called "Ika Some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哥
2007/03/22 23:16
你是神廚
一篇連 po 兩次
竟然篇篇都上熱門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