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完成之會席餐敘
2007/02/20 00:45:35瀏覽7109|回應20|推薦46

自問不是個迷信的人,但是有些從小東聽西學來的怪怪避諱,總是忘不掉其中一句『行經梯子下方會帶來噩運』(Don't walk under a ladder),至今見到前方不論梯子還是樓梯,不是繞路而過、便是交叉著食中指(keeping fingers crossed)走過去。當然也是無稽之談,但是舊習難改。日前與久居海外友人一行,約至北市某新開張之日本料理餐敘,來到餐廳、發現大門竟設於樓梯之下,頓時嘀咕了一下...

一流店面

此店由門口、玄關長廊至內部之裝潢皆具心思,雖較一般日本料理店明亮多了、但也不至刺目。值得特別一提的是裝修細節毫不馬虎,牆面平整、不同裝潢材質銜接處理完善、即使洗手間的 Silicon 都打得平整不茍(這些看似基本的地方,大家如果多留意時下商業空間的施工品質、可能會發現其實甚難得)。桌面雖仍是《七都里》、《新都里》風,也簡潔明快。整體言,用餐硬體環境優良。

菜單只有「會席」(套餐)三種,樣數、價錢略有不同。既然如此,所走理應是以「接待」(商務宴客)為主要目的之「料亭」高級路線。著和服之侍應卻人人戴著對講耳機,再加上頻見小朋友穿梭奔跑,有些格格不入,不似料亭風、反有幾分《三井》等的「高級食堂」感

未見當天各會席之「獻立」(細目菜單、可供客人觀後提出有什麼忌諱不吃的予料理長知曉),但套餐組合方式均頗正式,由先付(前菜)、椀物(碗盛蒸煮物)一路到食事(麵飯類)、甜點齊備;量較少之餐也僅減少一揚物(油炸品),不過各餐食材間相信也會有些互異。便各依所好每人自點套餐。

先付 亦是先付(春山蔬)

點餐完畢,發現陸續進來之散座客人中有熟識朋友、吧台位亦然,招呼寒喧後開始用餐。有兩位朋友較晚到,囑咐代點妥。慣例之啤酒後,點「久保田千壽」之一升瓶(1.8L),酒單有但沒貨、改小瓶。前菜的幾樣小食用了心、已經開始有春季「旬之味」,但味道一般;椀物的鱈魚白子(精巢)蒸蛋不錯,白子料好、蒸得綿潤帶隱香,但整體溫度比京(都)料理煮物的應有溫度還更偏低了些、可能是上菜時間問題。

椀物 生魚

紊亂服務

兩位遲到友人早已入座、乾瞪著眼老半天,終於呼喚服務生前來,服務生這才注意到冒出了兩個人,連忙至廚房跟單。這邊廂服務生甲剛走,服務生乙又來詢『兩位要點什麼?』大夥傻眼... 早已點妥、交代客到便上,恐怕是白講了。果然,自此該兩位之餐完全無法送出、其他人的造り(Tsukuri、生魚)卻來了。友人再詢,於是也端來兩份生魚片。友人請教依順序上的椀物去了哪兒?服務生答以『你們已經餓了,所以先上這個』,再度傻眼。雖然比目魚、鮪腹、海膽材料還不錯,但是店家自製醬油實在甚鹹,以一向習慣少用山葵、僅微沾醬油的筆者而言,點那麼一下都已經過鹹。至此,一桌已被搞得糊里糊塗。 

狀況四起(...失火了!)

友人的白子蒸蛋終於送到,碗蓋一揭、赫然附送一根毛髮(!);
另友人則請教服務生溫度問題,服務生竟答以『每個人喜歡不同啊...』,無言;
又一朋友品嚐另一煮物椀牛肉豆腐湯,只淡淡說「豆腐沒熟、芯還是冷的」
同席執起賣相不錯的冷酒德利(壺容器)斟酒,把手因為設計關係、稍一施力便與壺身分家,「匡」的一聲便砸了一桌...

碗蓋上的毛髮 提把容易脫落的酒壺 

折騰至此,已經入座兩個多小時,大家精疲力竭、卻沒見到幾樣菜餚、依然饑腸轆轆(還真是「懷石」呢),實在無心戀棧、呼喚結帳。服務生可能見苗頭不對,突然變出幾份燒物的牛肉味噌朴葉燒以及毛蟹(一位不吃牛肉),朋友看了一下小爐,正在說:「放酒精燒、火力太強,應該改放一小段炭」。說時遲那時快,大家面前皆冒出味噌之焦味、然後便火苗四起煙霧迷漫。另一朋友苦笑一指毛蟹蓋,轉眼間毛焦黑、殼內焦苦,已然無法食用。

牛肉豆腐煮物 燒焦的朴葉

失火了!

外焦黑內焦苦的毛蟹

無法完成之餐敘

既已吩咐埋單,自然停箸,與後大半之菜色也無緣。就已嚐試之菜色而言,水準只是一般(也可能在一場混戰中根本無心細品之)。依照當天進貨、預排菜單的招牌會席料理竟然無法順利完畢,則從未見過

老闆前來致歉、僅有的三位服務生全陪著罰站(實在不知店裡還有其他數十位客人怎麼辦)。吾等堅持照常買單(吃不到一半,客人自己選擇提前離去,付錢沒錯),和氣的老闆則堅持全部招待,就這麼拉鋸折衝又是好一會兒。店家終於改為收酒錢,爭不過(難不成拋下一疊現鈔、奪門而跑...)、只好如此。平心靜氣請問老闆到底整晚出了什麼事?原來客滿、外場缺人、廚部又因客人點了許多逸出菜單範圍之菜色,已經完全無法正常出會席菜。想想也是,既不是壽司屋、菜單上亦未列任何(單)一品料理,恐是難以應付大量客人改走菜單付之厥如的單點模式。

離去前至(與我們幾乎同時進來的)友人們桌前道別,發現他們竟才吃完生魚片、已經苦候許久,面有慍色、猛搖頭不已。說實在,那幾桌也都算好客人,住在鄰近、懂飲識食、不在乎預算,若吃得滿意可能會每週光顧,現在要他們再上門、恐難矣。

一如台北大部份日本料理店般,這裡還是未能於料亭、割烹、壽司屋、食事處、家庭餐廳... 之間擇一定位,什麼都想當。本以為台北真將出現一家適合商務宴客的「京料亭」(據悉師傅出身京都名店),實是奢望而已。出門時又得由樓梯下走過,暗忖:難道那迷信之說還真有理?!

走筆至此、仍隱其名。本篇未打算點出餐廳名稱,主因:、正逢新店開張期,大過年的、無謂擋人財路;二、本已大幅減少記敘國內餐飲,這只算例外之作;第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則是老闆已盡全力處理狀況、且十分誠摯的頻頻道歉(甚至比所有人員還誠懇)。

2007‧0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當晚店內四處見相機,應甚多 "Foodie Bloggers" 美食部落客(筆者算不上其一);落荒離去時甚至瞥見廂房內有人撐起三腳架拍照。實在應該一邀同好們來拍攝小火災奇景的...  言歸正傳,看過一些相關記述後,可能該店比較適合只設大約...十個座位,會較為應付裕如。至於好不好吃?沒吃到什麼,所以不知。而且,筆者應該永遠也不會知道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58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agle
主廚的無奈
2007/03/07 00:45
真是很慘的一餐!服務生的回答也很經典,不過總比我曾在飲料店裡發現果汁內有鐵絲,服務生一副又怎樣的臉色,回答的有"水準"的多....
即使是曾在京都待過的主廚,也有無奈吧,因為主廚沒有章魚爪,無法樣樣親自來,也得端視其他人員的水準與作業流程。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生蛋、蛋生雞?
2007/03/01 15:23
出菜速度欠佳、料理溫度不合宜、服務程序及桌面紊亂.....似乎是全臺灣餐館的大通病?

絕大多數的餐館為了附合主流食客俗擱大碗、萬象通包的需求; 看來餐飲界想講究"完美"?    難!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不可抑
2007/03/01 12:32

捏捏:我也哈哈一笑便罷。有點苦中作樂,但是一行人到了後頭反而已經開始笑不可抑... 因為全都未遇過這種情況,也算是開個眼界。

這種 Service & Running,在東京恐難生存。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想回應
2007/02/28 20:00

原本不敢回應, 怕太不禮貌 !

不過SCUBA 的行文配上那燒焦的毛蟹....

真是令人笑到肚子痛 !

哈哈.

(不是幸災樂禍)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快樂
2007/02/26 11:19

Reich:平日、客人少時,可能尚可一試。不過要去一家餐廳、先希望它客人少,還真奇怪...

火星熊貓:同感,鼎泰豐、TTFB 集團(瓦城、1010...)的管理、訓練都佳,尤其是鼎泰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Scuba豬年行大運, Par 3全都一桿進
2007/02/23 17:32

聽說當晚F兄也在, 去之前已經跟F討論過該店當天應該會人滿為患而失去水準.  沒想到竟然高到如此境界.  真是匪夷所思.  送頭髮一根, 如果我是服務生我一定會說其實這道菜叫做voodoo蒸蛋. 

還記得圓山飯店大火的時候, 一群群的日本遊客還很高興的排排站照相呢.  只可惜當晚我去了藍天, 沒看到你們的火災, 但是那邊的辣椒也夠火了!!

台灣餐廳的服務生真的很需要加強訓練, 但往往礙於人才流動太快, 加上很多餐廳老闆缺乏組織性管理的概念.  讓服務生合格的餐廳實在寥寥可數.  個人到覺得鼎泰豐, 跟瓦城集團的非常泰, 1010等都做的不錯, 很值得其他餐飲同業學習.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唉~~
2007/02/22 10:23
原本也想去的,看來還是過陣子再說吧.....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好熱鬧
2007/02/21 13:45

CAUSA:府上 caulking 果然無懈可擊,整齊!

annJiang:『哭笑不得』頗貼切,後來反變成大笑一場...

Starberry:Well, I don't think I'll name this restaurant afterall. However, I do hope that it was an experience for them to brood & improve upon.

peray:生意清淡時節、去去無所謂囉。相信照片還是會美美的

minami:以前去新加坡都不碰日本料理,日後有機會再一試。IGGY's 之行如何?

uppu:妳... 還真是來亂的。好吧:『白子蒸蛋裡短髮 vs 生魚片裡魚鱗』,當然是後者還可以忍受... 只有我們這桌起火,要去買大樂透了

shu chen:怪異經驗也...

Alicia:所言真有理

攻殼車:呵... 生意清淡時節、去去無所謂囉。帶著 Batou 大叔去嚇人好些

大老鷹姐姐:宅心仁厚不敢,大過年,得饒人處且饒人啦!

NY220:crisis management is what's lacking there(along w/ many other local establishments..)

Dreamfis法蘭:謝啦!希望大家都旺、呵呵


法蘭
新年燒旺旺囉!
2007/02/21 01:41
Scuba大新年快樂!
這樣的一間餐廳還頗"新奇"的,
也是個與眾不同的開始嘛!
就當作大火燒旺旺囉!
^^


Dreamf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火災~
2007/02/20 22:07
這其實是個好兆頭呀~

新春好運、歲歲平安、越燒越旺呀~!!

下次可以去見識見識
不過不是料理而是小火災~ ^o^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