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加冕」之後 《Otto e Mezzo Bombana》
2013/04/25 21:08:04瀏覽6250|回應1|推薦41

上一回Otto e Mezzo Bombana用餐時,它還是一家二星義大利菜館,這次踏入,已晉身三星級。世界第一位華人三星名廚曾說『三顆星就當皇帝了!』,那麼 Otto e Mezzo(或是說 Bombana 主廚)已經「黃袍加身」了。

香港本店、上海分店都極熱門,白松露季節,大夥想在「全球白松露大使」的店幫親人慶生,幾個月前就得安排先收宴會訂金已經是香港一線西餐常見規矩,靠了朋友幫忙,才訂到其「兩間半」房間(一間是大股東保留房、只能算半間)之一。房間大窗外就是中環街景,名牌名店招牌燦爛;香港租金嚇人,這些店面如今也只有國際精品集團租得起、又不得不租了。

窗外名店

幫忙訂位的朋友還送了兩瓶義大利 Franciacorta 氣泡酒,大家邊喝邊等客人陸續到來。侍酒師依當晚菜單推薦了白紅兩種義大利葡萄酒,於是三種酒「一路義大利」。

Franciacorta 麵包

麵包、橄欖油、陳葡萄醋依然有水準,再來一杯好葡萄酒,已經可算是像樣的一餐,得忍住、才沒吃太多麵包。

Roast Scampi

前菜燒螯蝦(Roast Scampi)的金黃色澤、香氣讓人刀叉未舉、胃口已大開,完全是 'In-your-face'、撲面當頭的直球路數,與那些生鮮、清爽風的開胃菜南轅北轍,但各收其效。去殼的蝦下是稠厚的海鮮蘑菇羹、還加了海膽,頗精彩。一碟吃完、意猶未盡,又拿麵包來沾抹餘汁。

Bombana 大廚

這時節到了這店,總要試試當季白松露。當然有豪客每道菜都刨上一堆白松露片,但並非什麼菜都能與白松露互襯,且多了發膩、少吃反而多滋味。

烘蛋

店家備有三道最能發揮白松露香氣的菜式,還是單點了最喜歡的烘蛋加 Burrata 鮮乳酪、蘑菇,一桌十二人來兩客、足夠嚐鮮。依然由壯得像一截圓柱般的 Bombana 大廚親自來刨、仍然毫不小氣,白松露一遇稠熱的蛋黃、那股香氣難以形容,不親嚐難明白。

招牌海鮮湯

8-1/2 招牌海鮮湯乍看像一般龍蝦濃湯(Lobster bisque),一嚐之下,雖也濃郁,味道倒沒有賣相那麼厚重;用了義大利長櫛瓜(Zucca Trombetta)、多種香草料,還有一些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風,是有特色。這餐的菜單早經確認,不過前菜、第一道(Primo)的味道接近了些,還好中間插了加點的白松露烘蛋。

蟹肉 Trenette

主菜之前還有一道秀氣、不飽肚的義大利麵,既是三星餐廳,Trenette 扁麵可沒做成最常見的青醬扁麵,而是加了蟹肉、用了柑橘提味,感覺是高檔一些、味道也有意思。

主菜有海鱸魚、小牛腿可選。各地西餐廳近年好像都少不了 Sea Bass 這「安全牌」,這兒強調是手釣野生海鱸,用了索倫多(Sorrento)檸檬調味,澆上特級初榨橄欖油、小茴香汁,油封蔬菜伴碟。結實的海魚與小茴香汁是地中海菜裡的好搭檔,嚐了一塊海鱸,火候佳、微妙的檸檬香不至於奪鮮。有水準,比不久前在東京《Le Bouchon》吃到的還略高一籌。

Ossobuco

Ossobuco 常被譯為牛膝,其實是牛膝下的小腿部,通常橫切、中央有一段脛骨(菜名原意就是「有洞的骨頭」)。喜歡這道的都知道精華在骨髓 ,耐心舀出、一小匙一小匙地吃,可比澳門流行了一陣子、插一根粗吸管猛吸的吃法斯文一些。當晚這道傳統菜已臻上乘,肉燜得透,醬汁、番紅花燉飯也都好。

分量不大 美味骨髓

Wine Note: 氣泡酒是 2007 Bellavista Gran Cuvee Rosé Franciacorta DOCG,氣泡不細、果香不弱,整體討喜,能跟若干知名無年份香檳並駕齊驅。餐廳配的白酒是 2009 Marchesi di Gresy Langhe Chardonnay,富熱帶果香,與湯、海鮮都合。頗喜歡 2006 Poggio San Pol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紅酒中的咖啡、巧克力香味,中厚度酒體配小牛腿不錯。

Chocolate Brulee Chocolate Fondant

這裡的甜點一向不俗,當晚安排的巧克力五吃(Grand Cru Chocolate in 5 Styles)分別是 Brulée、Fondant、Cream、Crumble 與冰淇淋。甜食雖吃得不多,有好巧克力還是會嚐嚐,每一樣都好、冰淇淋尤其美味,但多到「罪惡感」油生(笑)。從名稱雖知道是單一產區、豆種,但有欠研究,實在吃不出有何明顯優於混合(blended)巧克力之處。

Chocolate Ice cream

Tiramisu cake 軟糖

配咖啡的 Petit fours 軟糖、小餅乾、巧克力片(又是!)都精緻美味,再加上當店自製、不吃可惜的 Tiramisu 生日蛋糕... 吃到此時,就算每樣嚐一點,連愛吃甜點的人恐怕也要投降。

餅乾 更多巧克力

吃得舒服、聚得高興,薦酒、服務、氣氛、環境等都達到這級數的應有水準,生日宴圓滿。上次吃的是品嘗套餐,這回是宴會餐。兩種「產品」本來就不同 - 前者通常創意百出、爭奇鬥艷,務求 'Wow factor',是打響招牌的;後者以標準、安全、賓主盡歡為目標,是真正賺錢的 'Bread & Butter'。Otto e Mezzo 兩者都做得恰如其分,更何況還有三星加持,難怪如此一位難求。

2013‧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剛寫完這篇,Otto e Mezzo Bombana 便獲得 The Restaurant 雜誌由礦泉水公司贊助的一年一度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第 39 名。雖然從來搞不清楚這獎(名單)的標準是什麼、也曾在榜上有名的餐廳敗興而歸,但相信這家的位子將會更難訂囉...

延伸閱讀:
香港 -「加冕」在即 《Otto e Mezzo Bombana》
香港 - Un'《Isola》Civilizzatta
多倫多 - 凡人嚐「明星店」《Sotto Sotto》
東京 -《Appia》義大利饗宴 

未成年別喝酒、酒後別駕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510554

 回應文章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的生日宴
2013/04/26 08:38

那雪花般的白松露

好吸睛啊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04-26 12:30 回覆:
中環名店,宴會接得多,執行精準有如一流法國菜餐廳、但又有些義大利菜館的輕鬆,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