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嗎哪》以湯頭取勝
2005/05/26 12:20:53瀏覽6629|回應8|推薦8

無巧不成書。《嗎哪》麵店就在前文介紹過的《雲族》隔壁。嗎哪一詞源自聖經,意思是上帝賜予的糧食,以之為名、因為老闆夫婦是基督徒。

經過多次但並未踏入,一方面因為只是路過,另一方面因為門口有一大塊「名人簽名板」,而筆者對這種由名人背書的餐廳反而沒興趣。直到幾位吃過的朋友逐一相告,才前往一試。一試成常客。

嗎哪基本上就是一家窗明几淨的小麵館,沒有什麼大菜、也沒有五花八門的各種小菜。牛肉麵吃得多了,有什麼特別?嗎哪的重頭戲是湯底。比起《永康公園》、《老張》、《桃源街》等著名麵店,這裡牛肉湯底的濃度、油度、味精量都降了一大截,與《牛爸爸》算同一路,但是味道卻清中帶十足餘味,毫不遜色。配上些許店家小菜雪裏紅,更是加分。其他非牛肉湯底各麵,湯頭竟然是下了一番功夫的雞湯底,同樣清而味足、也不會有一層油出現,入口時令人有一種感動。

抄手類皮略嫌厚、水準一般,略遜《吳抄手》、《沈記》等老店一籌。但是麻醬麵則一流,憶及幼時至空軍總部後眷村小麵店,滿口四川鄉音的老兵伯伯端出的熱騰騰麻醬麵,到了嗎哪,竟然有一種「找到了!」再相逢的感覺。濃重的麻醬混合著麵條與回憶唏哩呼嚕入肚,有著不可言喻的過癮。

另一驚喜是福州魚丸湯,魚丸可以、湯則亦是鮮美的雞湯底,不但與魚丸不衝突,跟坊間各類魚丸湯那「清水 + 芹菜蔥花 + 鹽 + 味精」完全是兩種不同層次的湯頭。其他(自製)泡菜肉末湯、乾麵等都有水準。

總之,嗎哪各種湯頭都值得喝一口後「暫停」幾秒鐘「體會」其用心。而場地之清潔度亦勝過其他部份所謂「名麵店」,不會有蒼蠅飛舞、踩得滿鞋底油漬、客人視廁所為畏途的不應有現象。

不知道筆者每次到該店可連吃三種麵算不算是個記錄?近來,在台北東區想吃碗簡單但好吃的麵,會光顧嗎哪。

2005‧05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490

 回應文章

Cathy
真高興您也喜歡嗎哪!!
2007/10/09 18:32
這是好友開的店, 一家人都擅烹飪, 大哥開史記牛肉麵於民生東路 2 段 60 號, 弟弟則開黑武士於東豐街, 都是不錯吃的店!   有空可一試!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0-11 11:53 回覆:

的確(都吃過)。黑武士滷味下酒更是一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on...
2005/06/17 14:40

很高興你也覺得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昨晚加班後光顧
2005/06/14 13:50
叫了牛肉麵與雪菜肉絲湯麵,果然好湯頭!另外,四川泡菜也做的十分道地,開胃且風味濃厚,值得推薦!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blue_sky 兄
2005/05/30 10:48

介紹《萬有全》北方燒烤火鍋店,這組合有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記說明方位
2005/05/29 23:19
在中山區南京東路與復興北路巷內,南京東路三段223巷8號,哈!地址記得住是因為我們在同一條巷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來推薦?
2005/05/29 23:17

Scubagolfer

我很不挑,吃東西都是胡亂吃一通,可以吃飽就好的人類,不行啦,我的推薦可能都是普通的路邊攤而已。

突然想到一家餐廳,萬有全北方燒烤火鍋店,若人數夠多,可以坐在兩個爐面的座位,同時吃火鍋和燒烤,或者一前一後的點餐,價位大概是每人六百元左右,呃,以我的薪水來看,它的價位不便宜。菜色不算多樣,也不夠特別,但我覺得還不錯,材料選用上比一般餐廳精緻。燒烤是一套式的,若是四人同行,可以點三份,或點兩份,吃完燒烤再叫一客火鍋,火鍋湯頭是以酸菜與蕃茄熬製,這部份推薦手工麵和手工丸子。

我只想到這家啊......orz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山區
2005/05/27 11:33

blue_sky,

好的,未來挑些北市中山區餐飲一寫。不過因為去得較少,未必合所需... 不如你也推薦一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換推中山區
2005/05/27 01:52

Scubagolfer

看這篇,突然很想吃柞菜內絲麵或炸醬麵,而且還要是山東大叔或大嬸的口味。

我都只在公司和客戶大本營--中山區出沒而已,這裡有什麼好吃的店家,Scubagolfer也來推薦個幾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