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ざくろ》久違的傳統涮鍋
2007/02/08 00:27:48瀏覽11620|回應19|推薦47

之前寫過一些聊 しゃぶ しゃぶ(Shabu shabu)涮鍋之雜文,提到本地若干涮涮鍋店。雖然在台也吃,但除非能完全自己控制流程,不然碰上的還是「一鍋煮」的台式小火鍋。如果材料普通、果腹一番也罷,但有時遇見優質之食材、依然被迫那麼瞎煮,就令人嗟嘆可惜了。月前重訪《橘色》便是如此:熱心的服務生忙不迭塞滿一鍋東西,甚至一堆魚漿製品,然後再告訴客人開始下肉,於是也別提「涮」的動作、只得「夾縫中求煮熟」了。

東京行,某晚預訂十人房間、一訪五十年老鋪《ざくろ》(Zakuro、石榴之意)赤坂店,終得再一食道地 Shabu shabu。ざくろ 在東京有六家店、同時也有四家名為《しやぶせん》(Shabusen)的涮鍋專門店;雖堪稱老鋪名店,但如坐前者之散座、或在後者食用鍋物,價格還合理,也比主要提供觀光客揮金、商社宴客的《瀨里奈》略廉。既然當地朋友推介、該店又標榜肉類料理,當然要點特選黑毛和牛 しゃぶ しゃぶ 定食

Zakuro 標榜肉料理 一定要的生啤酒

生啤酒是訪日時幾乎每餐必點的開場飲料,定食前為招待的胡麻豆腐,真材實料、彈性及香氣皆好。酒肴的炸イカナゴ魚(Ikanago,玉筋魚、沙鑽)可能是冬季當令魚種中最小型的(?),雖小卻帶腴脂、下酒香脆。本以為牛肉定食的刺身大概一般,但是墨魚、鯛魚、鮪腹的三品生魚皆有水準,尤其墨魚刀工佳、本體也不會太粘膩。

高水準手工胡麻豆腐 

炸沙鑽 各色沾料

傳統中華銅鍋 精彩的胡麻沾醬

信州黑毛和牛、和牛、Wagyu

隨著安置好盛水瓷盆、十分中式的紫銅炭鍋登場,兩位黑西裝白襯衫、穿著正式的服務人員小心翼翼捧來兩塊碩大的和牛肉以供挑選,部位分別為 かたロース(Chuck loin、肩胛)及 リブロース(Rib loin、肋肉),男士們都選「霜降り」(Shimo furi、油花)均勻美豔的後者。經理解說道該店之黑毛和牛分為一般及特選兩級,訂房間則只能點特選。再詢,進一步介紹所用特選級為長野縣信州牛;嚐過不少名品和牛,但此次首試號稱每日以蘋果飼育的信州牛。

說起「和牛」,不少人認為只要是日本所產牛肉便是和牛,這只對了一半:在日本飼育的牛,全屬「國產牛」,但是其中亦含許多外來品種(如混種、Angus、Holstein 等),真正被認定為和牛者僅有源於當地的黑毛和種褐毛和種日本短角種無角和種而已。此些源自亞洲大陸的品種,雖然數百年來亦曾有與外來品種混雜之紀錄,但是血統仍相對十分純正。由於屬極高經濟價值畜產,日本還曾一度完全禁止出口,今日當地畜產界更全力維護得以稱和牛之血統。

如今美、澳亦產所謂 "Wagyu"(即和牛之音譯),但是詢問若干日本朋友、餐飲人士,原來當地人對於「輸入和牛」有些不以為然 - 尤其是那些在海外經過混種(常為與 Black Angus)者、仍標榜和牛或 X 國和牛,更無法全面接納。

真しゃぶ しゃぶ

鍋中清湯底微滾後一試,除了本身一丁點微鹹的深奧鹽味、幾完全純淨,與海鮮類鍋之昆布湯底不同。片得極薄、已微呈透明的牛肉送上,放入清湯、左右一晃、默數 "Sha-bu-sha-bu",三秒內取出,已達完美狀態。沾蘸醬料有ポン酢(Ponsu‧果醋)與ゴマダレ(Gomadare‧芝麻醬)兩種,另亦備蔥花、店家自製美乃滋、蘿蔔泥等供自調。先嚐完全無沾料之肉,入口融潤、肉質絕不輸嚐過其他名牛,不但富肉香、竟亦有微甘。如沾醬料,個人還是喜歡芝麻醬,醬中加入腐乳、並帶些許酒香將其立體化了,相當不簡單、嚐過的台北芝麻沾醬無一可及之。

油花美麗的 Rib loin 涮前

快涮即可食 與芝麻沾醬極合

因為肉實在好,眾人紛紛追加,甚至有堂堂四碟下肚者。著和服的資深服務生勤撈渣滓(由始至終,湯保持清澄)、也沒有人猛然倒入一盤肉,難得能夠以和緩步調涮食,慢食、早飽,個人僅追加一碟肉已足。肉類告一段落後,服務生始詢問是否用蔬菜、再細心放入,最後則將銅鍋移至他處再煮烏龍麵。直至麵分碗奉上,湯底仍算是清、而且益發甘醇,服務人員的用心使用餐經驗更為愉快。

以烏龍麵做結尾 房間滿佈不錯的民藝品

最後上桌的是碩大、據說香甜無比的當地草莓(讓賢同席朋友)及夏威夷產小黃木瓜。朋友埋首於甜點時,一覽此原本可坐十六人的房間,裝修並不豪華、甚至有些古樸拙舊,但是與四週滿佈的當代民藝品頗契合。

在悠閒的氣氛下,終於享用了一餐與「一鍋亂煮」南轅北轍、久違了的 Shabu shabu。

2007‧01~0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東京 -《瀨里奈》偶一奢華しゃぶ しゃぶ(Shabu shabu)在台北小試《三燔》- 燒‧烤‧涮,啥都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257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2/16 22:43

果然有陶藝愛好者回應那張圖片,Dreamfis 果然大吟釀喝到看起民藝品了!

浜田庄司(1894~1978)為當地「人間國寶」級陶藝家、文化勳章受頒者。


Dreamf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浜田庄司
2007/02/16 20:48
以浜田庄司這種已故人間國寶的作品來裝飾房間
其品味與用心程度不難想見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7/02/12 15:14

Starberry: Isn't the marbelling mouth-watering? heh...

when you order a Set Course at one of these fine Shabu-shabu places, they'll start it off by some sashimi dish, it's quite common. You can of course skip the sashimi(& other non-pot dishes) by ordering the shabu-shabu pot only.

shiuhuai:不客氣,歡迎一閱延伸閱讀那幾篇舊作,可能可以進一步了解一些。


shiuhua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謝謝你的介紹
2007/02/12 12:09
我的日文老師有跟我說過:『請不要拿台式唰鍋跟日本的唰鍋比,因為實在是差太多了!在日本唰鍋可是比烤肉的等級更高級!』
聽的我真想去日本吃看看什麼才是正統日式唰鍋
看到你的介紹,果然是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
謝謝你的介紹。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7/02/09 11:58

小小豆:多謝喔

瘋鳥:此行倒沒吃什麼非常特別的,不過還是有些值得記述,繁忙季、要慢慢寫了...

peray:看來你已迷上油花?你們開趴那「極黑」也夠誘人啦!

stec:原來您是大廚師?小弟亂講食材、真是班門弄斧了。不過山形牛的確美味,其中的米沢牛更是令人一食難忘

GBC 火星熊貓:同感,油花大量之肉雖可以做牛排方式,但僅能少量,幾口就膩住了... 多謝介紹「十二段家」,一定去買來試試。原來您也去過《瀨里奈》,台灣同胞去過的人可不少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和牛~嗚哇~
2007/02/09 11:36

個人覺得shimofuri真的很適合吃shabu, 但是牛排就比較偏好瘦一點的fillet部位

日本吃的時候感覺都是先燙肉, 之後才燙青菜豆腐配料等, 跟台灣的大雜鍋的確不太一樣.  如果在台灣自己吃的話, 感覺超市賣的"十二段家"芝麻醬還比一般店裡調的好吃.  吃到一半想換口味的話加入一小點清酒跟少許辣油, 並不會蓋過牛肉的味道但是會讓芝麻醬吃起來更香, 也可順便清除些嘴裡殘留的油膩味.

記得有次去新宿吃, 好像叫做瀨里奈, 在XX大樓的52樓, 可以邊吃邊看夜景, 旁邊還有美女穿著紅色旗袍幫我們燙肉.  真是內外都是好風景~~  =D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和牛肉 旨い そう~
2007/02/08 20:53

這類上等和牛 直接生吃亦能嘗出非常滋味  ,
和牛剌し 就是以上等和牛 佐  以ポン酢,蘿蔔泥
,蔥花,其中的雪白油脂散發出的甘醇至今難以忘卻。

之前在餐廳廚房時常常藉由整理牛排時,生吃
美國沙朗牛排與山形牛,感想為 和牛是鹹魚,美
國牛是鹹菜,各有所好,無孰優孰劣。

ひらめ薄造り也是沾ポン酢,這是味道較高雅食材
才會用的沾汁。

   居然吃到黑和牛  現今在台灣要吃和牛只能透
   過管道  不但要預約而且要AA級也是要等待   
  當然在日本也是限量供應。
 

  過激!


ポン酢:柑橘釀造醋

ひらめ是什麼模樣?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2%E3%83%A9%E3%83%A1
台灣宜蘭有人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8 19:14

口水快噴出來哩..

臉已經貼到螢幕上哩...我也想吃看看信州牛...@_@

那個油花真美麗~~



瘋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大哥終於回來了
2007/02/08 19:07

大哥這趟日本之旅又吃了多少美食,快快寫來讓我等流口水吧!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2/08 17:36

 只要是令人想念再三的好味道,絕對值得不辭千里而去,

這應該也就是美饌的魅力吧。

恭喜你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