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托斯卡尼 - 艷陽下的 Antinori 新世代酒莊(下)
2016/08/16 23:15:08瀏覽4699|回應3|推薦38

上篇

參觀了令人大開眼界的酒廠、嚐了四種佳釀,接著便到頂樓賞景用餐。Rinuccio 1180餐廳名稱是紀念 1180 年代開始釀酒的安蒂諾里(Antinori)家族先祖 Rinuccio di Antinoro,裝修則風格如一的現代新穎。

美景處處

葡萄園近在咫尺、又能遠眺托斯卡尼綿延丘陵,用餐環境絕佳。

一到餐廳,「臨時團」自然而然就分成了兩組:四位巴西客進了有冷氣的室內,聊得來的美荷台五人卻選擇了室外大傘下。Bottaia Cru 參訪行程所含的午餐有前菜、主菜、乳酪、甜點再加三種酒,份量十足。

橄欖油也是自家製的 佛卡夏麵包片

上菜前先來些佛卡夏麵包片,集團自己出品的初榨橄欖油有水準、多淋一些!

Tagliere delle Coccole

第一道就是在地菜餚 Tagliere delle Coccole,炸麵團(Coccoli)是二戰後貧困年代出現於翡冷翠(佛羅倫斯)街頭的小吃,現已常見於托斯卡尼各地。炸麵團通常搭配 Stracchino 軟鮮乳酪、各色切肉,這一道自不例外。

Prosciutto crudo Salame

當地生火腿、香腸都有水準,不輸帕馬名產;炸麵團沾乳酪有意思,一吃就停不下來,看來還是這些直截了當的庶民吃食最合個人口味。

Coccoli Stracchino 鮮軟乳酪

中午既有炸麵團、又吃麵包就多了些,但是麵包淋上些橄欖油也好味、總得來兩片。

麵包

Wine Note:

- 來自 Bolgheri 區 Guado al Tasso 酒莊的 2012 Cont’Ugo 紅酒屬 Bolgheri DOC 級,百分之百 Merlot 品種,果味豐、酒體飽,年輕有勁;難免想與法國波爾多右岸比較,當然各有風味。

2012 Cont’Ugo logo

中午如果來一大塊佛羅倫斯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就太過頭了,即使一碟烤牛(腰)里肌也不少;Tenderloin 細緻多了,與觀光客必點的前者各有千秋,與第二種紅酒是好搭配。

烤牛(腰)里肌

牛肉上多淋些橄欖油、更添義大利風,伴碟的嫩菠菜、煮豆也不錯。

2010 Guado al Tasso(Credit: 2020wines.com) 牛肉頗嫩

- 同一酒莊的 Bolgheri DOC Superiore 級招牌酒 2010 Guado al Tasso 則是以 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加上 Merlot、Cabernet Franc 等的典型波爾多左岸混調,但這義大利版不用等、年輕時就已可親,雅緻不厚重。

Pecorino 盤

酒莊之餐得讓客人覺得酒菜相輔相成、結合得好才行,天生好搭擋乳酪與白酒這就接著來。Pecorino 羊乳酪多半來自薩丁尼亞島,但托斯卡尼也有兩省份的產品可合法(DOP)冠上此名,其一便是酒莊所在的 Siena。一瓶白酒、三種在地羊乳酪、蜂蜜、核桃,配來配去試得不亦樂乎。

2010 Muffato della Sala 2010 Vin Santo del Chianti Classio

- 餐前品酒時對 Umbria 區 Castello della Sala 的 Cervaro 白酒印象很好,吃飯時又嚐到另一由 Sauvignon Blanc、Grechetto、Sémillon、Gewürztraminer、Riesling 釀成的 2010 Muffato della Sala,金黃色澤在陽光下好漂亮,杏桃味馥郁,香氣令人想起法 Sauternes 甜白酒。

- 半天下來都沒接觸到本酒莊產品,近尾聲時總算招待了 2010 Vin Santo del Chianti Classio。這 Trebbiano 與 Malvasia 葡萄釀成的琥珀色甜白酒多了許多花香、與 Sauternes 風味很不同。

Zuccotto fiorentino

不太吃甜點,但當地傳統的奶油蛋糕(Zuccotto fiorentino)其實接近一向喜歡的半凍冰糕(Semifreddo)類,淋上巧克力漿吃起來仍沁涼不膩,配不配甜酒都行。

Biscotti

同桌五人吃喝、天南地北聊得高興,飯後邊吃 Biscotti 沾甜酒、咖啡,邊談到此酒莊,都覺得整體設計出眾,但紐約客先生畢竟 ‘cynical’ 些: 『葡萄種在加覆的淺層表土上、只是一片園景裝飾,這裡像給人欣賞的主題樂園…或是葡萄酒的侏羅紀公園嘛!』…妙觀點(笑)。

琥珀色的漂亮甜酒 Biscotti + 咖啡

Rinuccio 1180 雖是酒莊附設餐廳,但菜餚服務都好。不塞車時距市區僅半小時、再加上無敵美景,本身已經值得由翡冷翠前來吃一餐,難怪 Antinori 老闆一家也常在此用餐。

走兩步就是葡萄園

各式紀念品

琉璃都有售

飯後信步走入葡萄園逛逛,再返回主建物,見到該集團在美國加州釀的一些 Antica 限量酒品(即使在加州也得先加入會員再登記排隊買),雖有些好奇,但買了就得一路扛、還是放棄吧。

集團在美國加州釀的酒

樓梯一景

地下停車場

再到地下停車場,再度感嘆於建築之美。無論它是觀光景點、還是未來名莊,Antinori nel Chianti Classico 今日已非常值得一訪,待滿園繁茂後想必將更可觀。

2016.08(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d)


延伸閱讀
翡冷翠 -《Trattoria 13 Gobbi》觀光牛排餐
米蘭 - 走馬吃喝世博 EXPO Milano 2015
紐約 - 常駐「美食大秀」EATALY
紐約 - Up-selling 功力深《Del Posto》

未成年不可飲酒,酒後不開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0758726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21:44
一舉數得 參觀酒莊 品酒嚐美食 欣賞田園美景 建築之美 如有聲樂家現場演出 或是美女為伴就更完美了大笑但已讓人羡慕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8-21 23:14 回覆:
對釀酒、義大利酒,甚至建築設計規劃有興趣的話真值得看看。雖沒有音樂演出,但既有美女導覽、又有美女為伴呢 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托斯卡尼
2016/08/18 20:56

請問一下托斯卡尼在哪裡?

是歐洲嗎?

我喜歡吃佛卡夏麵包

當地的奶油蛋糕淋上巧克力~看起來不錯吃

我有在學習烘焙

最近做艷夏芒果塔

歡迎前來賞文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永保安康!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8-19 10:47 回覆:

在義大利中部,詳細請見這裡。謝謝瀏覽留言,也祝平安喜樂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1:33
又學了一課。原來那個叫炸麵糰 Coccoli,我們美國西雅圖附近這邊有一家 buffet 店,把炸麵糰擺在湯品旁邊,以為是配湯吃的。那東西超好吃的,我觀察到很多人都拿了不少。
西雅圖夜夜眠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8-18 11:40 回覆:
Coccoli, panzanelle, panzerotti...都是炸麵(包)團,以橄欖油炸得香香的、很難抗拒 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