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青出於藍、繼續 fusion《燒鳥 蘭奢待》
2012/09/06 00:19:26瀏覽10731|回應2|推薦45

日本行總會盡量安排一餐燒鳥,無論傳統、新派的都好。朋友不久前曾推薦一家燒鳥店,記下來便擱著了,到了東京才想起,一看、發現距住宿的旅館僅地下鐵兩站之遙,正好就近一嚐。

聽當地朋友談起,才知道這家燒鳥 蘭奢待的老闆出身於燒鳥名店《Bird Land》;自立門戶後,也同樣得到了米其林指南一顆星的評價。幾年前曾衝著「世界第一家星級燒鳥店」盛名走訪 Bird Land(以下簡稱 BL),銀座名店雖然 fusion 得有趣,但純以串燒本身而言、卻有些許失望。知道系出同門,反而遲疑了一下,但既訂之則安之、嚐了才見真章。

頗特別的店名「蘭奢待」取自日本國寶級千年沉香,外觀可能也因而古色古香、不太像一般燒鳥屋,在公司林立的商業區顯得獨特。想想,BL 那一排落地折門(窗)看來也不像燒鳥店,師徒同心走出窠臼?

生啤 吧檯內的師傅

店不大,簡潔現代,氣氛與「撒拉里鰻、歐吉桑」燒鳥店南轅北轍,輕鬆而不喧鬧。懶得選,三人便點了兩份串燒餐、一份全套餐,不夠再單點。套餐的前菜說是玉米冷湯與「よだれ雞」,再一想,那豈不就是「口水雞」嗎?肉嫩味香,但與四川菜可扯不上關係,還比較像海南雞飯那白斬雞。想起 BL 也有一道與風雞關係不大的風雞,真是同門(笑)。

套餐簡直是照著 BL 來,接著是雞肝醬與麵包,味濃、下酒好;當晚侍酒師(東京越來越多和食店聘有 Sommelier)不在,沒人推銷葡萄酒,喝完兩輪生啤酒後改嚐大分縣的麥燒酎「兼八」,煙燻味強,有趣。

雞肝醬 雞胸肉

第一串登場的是山葵雞胸,順序雖與 BL 又一樣,味道卻有別。BL 使用奧久慈鬥雞(軍雞、シャモ),口感較韌;這裡使用比內地雞,柔嫩得多。此串一上,女生們齊讚。

雞胸肉火候恰好 鵪鶉蛋

接著是滷鵪鶉蛋,據說是進口的,蛋黃的確頗香濃,但這「膽固醇炸彈」只能淺嚐。不是每家店、天天有的雞頸肉烤得既香又富口感,說從此拉開了與 BL 的距離也不為過。

雞頸肉

蔬菜沙拉

蔬菜沙拉不差,跟著來的燒鳥店「定番」品項雞腿肉蔥串更好,肉嫩蔥香、一流。「燒酎 Rock」順口又配菜,乾脆開一瓶也產自大分縣的麥燒酎「泰明」慢慢喝。

腿肉蔥串

吧檯與開放式廚房

除了雞肉講究,店家對每日採買的時蔬品質也頗自豪,菜單上就有不少燒鳥店少見的素菜單品,女生見到自然要點來一試。從沒在燒鳥店見過蓮藕塞肉,而且藕脆肉香、著實好吃!醬油漬長芋(山藥)口感不失爽脆且入味,也有特色。

蓮藕塞肉

山藥 股關節肉

燒鳥店如果有「ソリ串」 ,可別錯過。ソリ是外來語「ソリレス」的簡稱,本來是法文 "Sot-ly-laisse",意譯「只有傻子會放著(不吃)」,說的是雞的股關節肌肉 / Chicken oyster。獨具口感,蘭奢待烤得很好。

麥燒酒 雞肉丸與未成熟蛋黃

家家必備、但各有千秋的雞肉丸(つくね)大多直接吃,也有些店家會提供蛋黃沾著吃(月見);這裡更進一步,附上兩顆以醬油、味醂醃漬還沒生出的雞蛋黃(雞きんかん)。用捏製成長型的雞肉丸戳開扎實的蛋黃、沾裹著吃,香濃馥郁。

雞肉丸沾蛋黃

雞肝 雞皮

燒鳥店常見的雞肝雞皮都有模有樣且味道也不錯;忍不住要以這裡的雞翅跟 BL 的做個比較,蘭奢待的雖小些,但既入味火候又佳,勝出。加點的雞心嚼勁恰好,尤其值得一讚。

雞翅

雞心

既然「和洋 fusion」,女士們點的起司小蕃茄也不突兀,還可以。櫛瓜則脆而水嫩,烤過更香。

起司小番茄 櫛瓜

親子丼

套餐雖有親子丼壓軸,但既然來到燒鳥店,少不了也要來一碗雞肉鬆飯。兩種套餐都「只有」六串串燒,但想到、看到什麼就加點,已不知吃了多少種,還好兩碗飯都不多、而且是三個人分享。BL 的親子丼美味,這裡的如出一轍、毫不遜色。雞肉鬆飯色淺味清爽,不同於常見的醬油版,飯裡的洋蔥末頗加分。

雞肉鬆飯

雞湯香則香矣、不怎麼清,不是喜歡的做法。嚐了兩口店家自製的布丁,香濃、不膩人,日本人可真愛吃布丁。

雞湯 店家製布丁

小店熄燈用餐中一插曲:鄰座一大桌、帶了兩個小朋友,這在東京都心(尤其辦公商業區)燒鳥店較少見;吃著吃著,小朋友不知何事大聲吵鬧,更是罕見了。還好父母們識趣、趕緊結帳走人,不然店中那好氣氛都給攪亂了。

不知不覺,又是最後一桌,出來一轉身、小店便熄燈了。朋友頗有好評,個人也覺得這家的洋派、細緻、創意都來得自然、不做作,一流燒鳥店的扎實基本功也沒少。下次來,得讓店家從價格合理的豐富藏酒中挑一瓶好紅酒來配串燒。

如果一定要與 Bird Land 比較,蘭奢待在食物方面的確已青出於藍了。

2012‧09(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 scubagolfer -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東京 - 燒鳥也 fusion 之《Bird Land》
東京 - 重回「撒拉里慢」燒鳥《雞繁 總本店》
福岡 -「非歐吉桑流」燒鳥《八兵衛》上人橋通り店  
東京 - 雅致燒鳥《雞繁》()、()

酒後不開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820589

 回應文章

domiso
2012/09/06 13:38
這間看起來不輸給麻布十番的雞繁,列入下次清單,我家每次去雞繁都帶著一堆小朋友,說真的不感到突兀,還是我不了解日本人的文化?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2-09-06 17:51 回覆:
某次去雞繁麻布十番店時也有小朋友,所以訂了房間、免得小朋友偶一失控吵到別的客人。都市日人(其實歐美亦類似)帶小孩用餐時多半去「家庭餐廳」(ファミリーレストラン,可算是食肆類型之一)或是相對較適合的店,市區燒鳥店帶小孩只是少見些,而當地小孩會大吵大鬧才感覺比較突兀(純個人看法而已)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6 11:26
看起來就超好吃的愛你喲!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2-09-06 15:11 回覆:
的確不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