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日本酒(六):餚之篇
2005/09/23 14:05:50瀏覽6813|回應2|推薦9

 筆者覺得酒與餚是相輔相成、互相烘托的關係。如果不搭配佳餚,純喝酒多是「悶酒」。前面「味之篇」有日本酒依香氣多寡、口味濃淡之基本分別圖,以下依該圖引申敘述食物之搭配以及建議嚐試之飲用溫度。首先,進一步將該圖表示之酒分為四大類型:

薰酒(香氣豐富類):富含果香之酒類,主要類別為吟釀、大吟釀。宜搭配風味清淡些的料理,避免被口味濃重的食物、烹調法所覆蓋。

爽酒(風味輕柔類):果香較淡、富清涼感之酒類,主要類別為生酒、生貯藏酒、低酒精度酒。宜搭配風味清淡些的料理,避免油脂過多的食材。

熟酒(圓潤成熟類):富含乾果、香料味,酒體扎實之酒類,主要類別為長期熟成酒、古酒。易於搭配多種料理,但避免與生鮮魚貝類搭配。

醇酒(濃醇類):富含原料米香、濃郁醇厚之酒類,主要類別為純米酒、生元山廢系列酒。宜搭配口味較重的料理,避免與風味清淡者搭配。

更講究的搭配法,有如西餐依食物換酒。也可分為飯前、食中、飯後酒,飯前酒選擇酒精度較低者(如 Soft 酒)、食中選擇可與料理搭配者(如吟釀)、飯後則是芳醇濃郁者(如古酒、純米)。除了日本料理,日本酒也可以與中國菜、西餐搭配,原則都是口味重些的菜色配濃、醇酒,口味清淡的菜色配薰、爽酒。

再加上產酒季節因素,冬季至春季有剛釀製完成的「現榨」酒(讓人想起 Beaujolai Nouveau 薄酒萊?正是類似觀念)、夏季有適冷飲的「生酒」、秋天有完成上市的吟釀等酒。

個人經驗,因為喜食握壽司多於複雜的會席套餐,所以選購之酒多屬吟釀中較偏清爽類者,以與新鮮魚貝類搭配。遇上味濃的鰹魚、秋刀、雲丹,多脂的鮪腹時,一個方法是吃過這幾樣後以茶或冰水略漱口再飲酒,另一方法是味濃之品排在用餐尾聲,食用後畫下句點即是。另外,用餐無需自始至終皆飲日本酒。通常是以發泡酒(生啤酒即很好)開胃、用餐時喝日本酒、餐後閒聊來杯純麥威士忌也有趣。

日人性喜鑽研、數據化,一板一眼的研究歸納酒性與適性。這種習性放在某些事物上很可貴,但是筆者卻覺得「品酒」本身即是個人喜好濃厚之事。總之,掌握一些基本概念、不破壞酒與佳餚之搭配,其他則不妨隨興了。像是『酒中氨基酸可幫助海鮮類食物美味』等理論,不多贅述,自己體會豈不更富趣味?

2005‧0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78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tuff!
2005/09/24 22:37
Am in NYC for work; can't wait to get back...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利害利害啊
2005/09/24 12:52

我不會喝酒 但看你如此精闢解說 不禁神往

趕緊COPY下來 哪天好好翻譯給我那喜歡研究紅酒的老公聽

就怕他聽完又愛上日本酒 家裡可就沒地方放酒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