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翡冷翠 -《Trattoria 13 Gobbi》觀光牛排餐
2016/07/23 12:21:04瀏覽4245|回應0|推薦41

「翡冷翠」(Firenze)比佛羅倫斯、佛羅倫薩好聽、雅多了,接著就這麼稱這中義古城吧。此歐洲中世紀重要文化、商業和金融中心一度曾是義大利的首都,也被視為文藝復興運動的誕生地*。和工商業都會米蘭相比,舉目皆古蹟的翡冷翠更令人思古、也更仰賴觀光業。

在米蘭入住現代極簡旅館,到了這兒、似乎自然地就選了古建築。十五世紀名建築師 Brunelleschi 此一作品臨河攬勝、景色不凡,從十八世紀起就是旅館,2011 全面翻修完畢、以新名稱 St.Regis Hotel 重新開張。

古色古香的房門牌 梯廳的骨董椅

天黑得晚,在晚夏夕陽餘暉中散步前往旅館不遠處的Trattoria 13 Gobbi晚餐。這家托斯卡尼(納)菜館生意鼎盛、風評不錯,雖屬於餐飲集團、「觀光」了些,應該還是能吃的。

餐廳入口

古城老區裡的餐廳果然也是傳統托斯卡尼式建物,中間還有狹長冬季中庭(Giardino d’Inverno),也算是能在戶外用餐,可惜訂位時沒指定、已經滿了。室內幾乎座無虛席,雖有當地客、但此起彼落英語居多,果然觀光。

生意鼎盛

一景

裝修有些不協調(想到哪弄到哪、或是不同期進行?),琳琅滿目的裝飾不乏頗有年歲的古件,偏又高懸著塑膠製的大蒜火腿。酒單裡有許多備受國際市場青睞的托斯卡尼超級貴酒(Super Tuscan),瓶子木箱也拿來四處裝飾,似乎在不斷呼喚著「開一瓶吧!」

Super Tuscan 集合

邊喝 Prosecco 氣泡酒邊看菜單,自然先看英文菜單,但瞄了一眼義大利文 ’Cosa bolle in pentola’ (類似當日推介):在歐常見的英文、原文「不同步菜單」又出現了!

幼菠菜沙拉

仗著還約略讀得通,就點原文版上的前菜。當地蔬菜、乳酪皆優,來一個最簡單、居然沒登上觀光菜單的幼菠菜香醋帕馬森起司沙拉(Spinacini all’ aceto balsamico e parmigiano),食材、味道好,無可挑剔的經典組合。

酪梨蝦仁沙拉

酪梨蝦仁沙拉(Insalata di avocado e gamberi)也毫不複雜做作,酪梨熟度對、蝦仁鮮甘,跟番茄、大黃瓜片以帶有葡萄柚果粒的油醋醬汁一拌就十分清爽,這組合可要學起來。

只是裝飾 Nice Chianti Classico

Wine Note: 厚重的酒單很豐富,觀光客導向、但也豐儉由人。人在托斯卡尼、就來 Chianti Classico,經驗中在當地開 30 幾歐元的在地酒、不輸亞洲零售 100 歐元者,經理推薦了一瓶這價位 2011 MAZZEI Ser Lapo Riserva,果香迷人、果然沒失望。

Chitarroni

沙拉份量不少,兩人分享一份 Chitarroni 義大利麵就足夠;同是粗粒小麥粉雞蛋麵,方形麵條跟 Abruzzo區「吉他麵」(Spaghtti alla Chitarra)稍有不同。大蒜培根辣麵味道本來就該重,但可能自己口味漸清淡、或已慣於台北日益趨淡的調味,覺得太鹹重。

當地最知名、也最受觀光客歡迎的菜式當推佛羅倫斯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說穿了也就是富有當地特色的 Porterhouse 牛排。英文菜單上有「一磅佛羅倫斯牛排」以及「二人份『真正』佛羅倫斯牛排」,難道一磅重的是「假」的?就來個兩人份吧,結果夠一般亞洲食客三人分享。

佛羅倫斯牛排

沒問是否當地傳統的 Chianina 品種,但肯定不是美牛。肥肉一如傳統沒修掉、視覺效果十足。外層還可再焦香些,且可能沒靜置夠、汁液滿盤,生意太好太忙了?內裡是應有的 ‘al sangue’(帶血)熟度、粉嫩但肉香不濃(未充分熟成?),擠上些檸檬汁、配酒吃是不錯,但整體則低於預期。

沒靜置夠 Zolfino 豆

當地人餐餐少不了豆類,所以被稱為「食豆一族」(mangiafagioli),配菜不是常見的白腰豆、而有少見的當地 Zolfino 豆,自然要點。說實在,檸檬汁、橄欖油拌煮豆增添不少特色,純以一客 Porterhouse 而言,這餐廳並無甚見長。

旅館晚間外觀

古蹟區、觀光餐,沒期望便宜、也的確不便宜;雖不能說差,但義麵、期待的牛排也實在沒多出色。希望接下來幾天的食運會好些吧!

2016.07(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米蘭 -《Cracco》何來兩星?
米蘭 -「觀光」也能到位《Paper moon》
米蘭 -《Bàcaro del Sambuco》夏日愜意餐
香港 - Another Taste of《Catalunya》
紐約 - 雖然還是 #1...《Peter Luger》 

酒後駕車害人害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73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