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 - 戴著帽子的《Flying Fish》
2012/05/06 23:46:08瀏覽6794|回應0|推薦49

一群飯友們聊起當今餐飲熱點,西班牙自然是少不了,北歐似乎因為丹麥《Noma》竄紅而忽然受到注意,另一頗受好評的地方便是澳洲。正好先後看了兩季澳洲版 MasterChef、Junior MasterChef,節目好看、來賓表演的佳餚更令人垂涎三尺,雪梨之行當然要好好體驗現代澳洲廚藝。

米其林指南沒到澳洲,當地雪梨前鋒晨報、墨爾本時代報、布里斯本時報合作的 Good Food Guide 便提供了這些大城的餐飲指南。米其林用星星,這指南則是以廚師帽來表示評價*。不過,抵澳當晚選了這家Flying Fish並不是因為它「戴了帽子」,而是被斯里蘭卡裔老闆兼大廚 Kuruvita 在節目中的俐落表演、不落俗套的海鮮菜餚所吸引。

Logo

六點多,南半球晚夏海面仍被豔陽照得波光粼粼,於是先坐渡船悠閒繞了一大圈到 Pyrmont Bay 下船、再散步好一段路才到了百年古蹟 Jones Bay Wharf 碼頭上的餐廳。兩層樓的餐廳不小,名師設計的店面與一般「碼頭觀光海鮮店」大大不同,跟舊碼頭的「工業風」卻很合。

設計花了心思

Peroni 澳洲氣泡酒

先來杯啤酒消暑。不知為何,此行除了這杯 Peroni 的 Lager,一路都在喝形形色色的Ale。開胃小食一是酥皮麵棍上裹著像希臘魚子醬 taramosalata 的濃醬,鹹了些、配啤酒才行;另一樣是一小片黃尾鰤(當地稱 Kingfish)生魚片配上蒜味蛋黃醬(Aioli),味也重。

Amuse Bouche 之一 麵包、黑鹽味牛油

兩種套餐看起來平平,乾脆單點。既來澳洲、又是海鮮餐廳,當然由當地生蠔開始;當天提供六種、只吃過其一,便都嚐嚐。

第一輪生蠔

新南威爾斯北岸的 Carrington 味道很濃重、金屬味也強,南岸的 Claire de Lune 也重、但更 creamy,同樣來自南岸的 En SurfaceMoonlight Kisses 則清爽,後者帶了不少金屬味。南澳的 Pambula 最是有趣,creamy、僅一絲金屬味,卻帶菸葉香;在他國也常見的 Coffin Bay 風味溫和中庸,難怪一直是外銷熱門。嚐完一輪,挑了其中比較喜歡的四種再來一盤。

Pambula Gruner

過足了生蠔癮,再細看菜單。店裡有一個壽司吧模樣的區域、裡面兩位像是日人的廚師正忙碌,實在不想大老遠跑來這裡吃生魚片、手卷,還是選些有當地特色的菜。

Crystal Bay Prawns & Scallops

本想一嚐澳洲 Blue Marron(有譯藍魔蝦,屬淡水螯蝦之一),當天正好沒有,於是點了好聽的 Crystal Bay Prawn 與鮮貝柱。這道前菜很富視覺效果,美名「水晶灣蝦」只是產品、商標名,實是在大堡礁海域養殖的印度明蝦(Banana prawn)。汆過再燒炙的三段大蝦分踞兩個貝柱與一壽司飯糰之上,蝦、貝柱都鮮嫩,漬蘿蔔、薑味紅蔥頭油醋汁既日式、又東南亞風,有趣、不過還是鹹。

蝦下是飯糰 Fennel & Grape Fruit Salad

點兩道主菜來分享,經理直說一隻 Mud crab(青蟹、沙公)不至於太多,想想斯里蘭卡、北澳都盛產這蟹,便來一隻。1.2 公斤的巨大薑蔥辣椒沙公端來時桌桌側目、我們更是一愣。主菜應該一起上是沒錯,但真有些後悔還另點了一道魚類主菜。

巨大 Mud Crab

隨附的茴香葡萄柚沙拉組合頗有意思、味道清爽,用微辣版的斯里蘭卡傳統主食參峇椰肉(Pol Sambal)來配蟹也用了心思。螃蟹吃起來難免 messy,此蟹、這做法更需一場奮戰,兩樣配角就幾乎被冷落了。這一道的調味仍重,但是螃蟹肉質緊緻、份量十足。

巨螯 Red Coconut Sambal

Wine Note: Chandon Z-D 氣泡酒:澳洲維多利亞省亞拉河谷產「白中白」,年份不記得,還討喜。Brundlmayer Grüner Veltliner:先請經理配一單杯酒,澳紐白酒甚多,卻推薦了奧地利的 Grüner,帶些有趣的檸檬皮(zest)味,年份、哪一種都沒細看,既然不錯、便接著續飲同款

Hiramasa Kingfish

Hiramasa Kingfish 這名稱有些怪,印象中當地稱 Kingfish、日本名「平政」(Hiramasa)都是 Yellowtail(黃尾鰤),等於講了兩次?高級魚鮮本就該簡單做,魚肉口感、熟度都恰好;不過伴隨著以甜玉米、薏仁、(發酵)黑蒜頭、墨魚、墨魚汁做成的醬汁配菜可就費工了,視覺上複雜到有些「草間彌生風」(笑),味道則挺好。

一樓開放式廚房一景

酒足飯飽,同伴只想要些當季莓類做甜點,卻又是草莓又是冰淇淋的來了一大盤。天色已暗,餐廳裡卻正熱鬧,於是邊喝摩洛哥薄荷茶,邊欣賞店裡形形色色客人。

不知是因斯里蘭卡式調味影響還是自己口味日趨清淡,以海鮮而言,這裡的味道鹹、重了些;但 Flying Fish 將各路元素放在一起,有趣、不突兀,整體遠勝一般港邊觀光海鮮店。店家雖標榜簡單手法、輕鬆吃海鮮,當晚人均消費並不亞於「三帽」餐廳,而精緻感、完成度卻就是差了那麼「臨門一腳」,也比期待值稍低了些。

2012‧05(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澳洲還有另一也以廚師帽來評分餐廳的 AGFG(Australian Good Food & Travel Guide)組織,但一般提到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幾頂帽子」的餐廳多是指文中的 Good Food Guide - 謝謝網友 peray 解說

延伸閱讀
香港 - 依然首選《Oyster & Wine Bar》
巴黎 - Gagnaire 創意新星《GAYA》
溫哥華 -《Blue Water》悠閒品海鮮

酒後不駕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411372